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再次袭击索马里 炸死基地“使馆杀手”(图)

  FBI公布的法祖勒·阿卜杜拉通缉令。继8日空袭行动后,索马里当地时间9日清晨,美军两架武装直升机对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西南350公里处的阿福马多再次发动空袭。事后索马里政府证实,美军行动的“主要目标”———曾参与制造美国驻东非两国大使馆爆炸案的一名主谋已被炸死。但遭袭地区当地居民说,美军连续袭击造成数十名平民丧生。

  二度空袭

  一架隶属于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AC—130型飞机执行了8日的空袭任务,这次空袭是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一次在索马里境内公开发动军事行动。
不到24小时,两架美军武装直升机再度出动,对索境内目标发动二次打击。

  清除目标

  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10日证实,被美国长期通缉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法祖勒·阿卜杜拉已经在美军的空袭中毙命。“我已从美国方面拿到有关报告说,曾参与制造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的基地分子法祖勒·阿卜杜拉已被炸死。”索马里总统助手阿卜迪里扎克·哈桑告诉美联社记者。

  哈桑还说,另据索马里过渡政府在当地获得的情报,索马里境内的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高级领导人阿卜迪拉赫曼·贾纳克也已经被打死。

  根据FBI情报,现年32岁的法祖勒生于科摩罗,早年加入“基地”组织,并在阿富汗接受恐怖训练。他上世纪90年代进入肯尼亚境内,被怀疑于1998年和其他两名嫌疑人一起在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发动震惊世界的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20多人死亡。美国此后悬赏500万美元通缉法祖勒。

  美联社说,法祖勒擅长伪装,活动范围遍及非洲、南亚和一些阿拉伯国家。他会讲法语、英语、阿拉伯语和斯瓦希里语。FBI称,法祖勒喜欢穿休闲服,时常戴棒球帽。

  2003年6月,肯尼亚警方从一名抓获的“基地”组织成员处获悉,法祖勒在东非的恐怖分支将通过一架载有炸药的飞机向美国目标发动袭击,美国驻肯尼亚使馆被迫关闭一周。

  有权袭击?

  据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空袭造成31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一对新婚夫妇。当地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长老则对路透社记者说,袭击造成当地22至27人死亡。

  由于遭袭地点地处偏远,袭击造成的具体死伤情况目前尚无法核实。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9日同样拒绝披露空袭细节,只是说,此举证明美国不希望索马里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

  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统阿卜杜拉希·优素福·艾哈迈德9日对美军行动表示支持。他在摩加迪沙说:“美国人有权对那些‘基地’组织成员发动空袭。曾袭击美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的人在那里,空袭是在正确时间做的正确事情。”

  老潘担忧

  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美军行动感到担忧。他的发言人说,不管美军行动的动机是什么,潘基文“都担心这类行动将导致冲突进入一个新阶段,可能造成敌对行动升级。”

  欧盟官员当天也说,空袭行动从长远看“无助于”索马里的稳定。意大利和挪威等国批评美国这种“单边行动”将恶化地区局势,而且空袭居民区将造成大量无辜者受害。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拉 | 索马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