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晨报

200历史名人穿越时空风云际会(组图)

巴蔓子

周恩来等人

宋庆龄等人

  本报讯 (记者 蒋艳实习生郭羽)不久之后,市民可以在重庆历史名人馆里“穿梭时空”,看到在重庆三千多年历史长河中有着巨大影响的200个名人的“风云际会”。昨日,专家来到即将开馆的重庆历史名人馆,进行本月中旬综合验收前的“把脉”,提出最后的修改意见。

  重庆历史名人馆位于朝天门广场下、市规划展览馆旁,共有3400平方米左右,其中展场面积约有1800平方米。由市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王群生策划和文本设计,著名美术家江碧波进行统筹和艺术设计。


  目前,重庆历史名人馆的票价正在研讨之中,单票初步定在15元,并有望与市规划展览馆、红色旅游等连成一线“通票”参观。

  人物200名历史名人入选

  “入选馆内的200名人物有的在专家间存在不同意见,有的资料非常少,都是经过很多次评审才最终确定下来。”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林达开介绍,市政府和有关专家反复评议,还选定了本地和客籍(含外国人士)各“十大历史名人”库,他们在重庆都有着广泛的知名度和贡献度。

  本地“十大历史名人”选定了巴蔓子、赵智凤、秦良玉、邹容、赵世炎、刘伯承、聂荣臻、卢作孚、邱少云、杨尚昆。客籍“十大历史名人”为张仪、王坚、明玉珍、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张澜、郭沫若、史迪威、江竹筠。12名外籍人士入选名人馆,分别是立德乐、金九、史迪威、陈纳德、胡志明、文幼章、崔可夫、库里申科、绿川英子、谢伟思、李约瑟、白修德。

  创意跨越时空亲历历史

  市民在重庆历史名人馆里还可以通过电影、幻影成像经历一次跨越时空之旅,亲身“感受”历史。

  最动人心魄的是《抗战风云陪都记忆》,三部共长60分钟的影片在一个房间内同时播放,环绕在观众的三面,20分钟就可以观看完毕,每部影片都可以作为主播片。日本侵略军的狂轰滥炸,爱国人士殊死斗争的再现,警报声、轰炸声响成一片,构成一幅“抗日烽火图”。影片中很多资料来自中央电影档案资料馆,表现的真实感让观众心潮澎湃。

  幻影成像让市民“亲历”钓鱼城之战,事前经过了真实的拍摄、合成钓鱼城录制的影像,由上海电影制片厂配音完成,12分钟的影像足足耗费了半年时间。战火、硝烟、营房、城墙……都立体地呈现在玻璃幕墙之后,刀光剑影、战马嘶啼都把人们带到古代的战场,“亲历”蒙哥抱恨钓鱼城。

  此外,有中、英、日、俄四国语言的耳音系统、语音解说系统等,让市民和各国来宾能很好地“读懂”这些历史名人。

  场馆共分6个部分

  场馆一共分为序歌、一至四乐章、进行曲6个部分。

  入口处是馆前的“名人星光”,旋转的电视屏幕显示名人的影像,200多个名字在幕墙上闪烁。《序歌:神话与传说》

  展现了巫山人和大禹治水等神话与传说,追溯蛮荒与远古时期(共有5人,未计入200总数)。《第一乐章:千古英雄谱》

  自先秦有史记载,直到明末清兵入关的名人,有巴蔓子、巴寡妇清等(共有43人)。《第二乐章:岁月风云录》

  从清朝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名人(共有59人)。《第三乐章:抗日烽火图》

  重点表现八年抗战时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南方局领导群雕,以及茅盾、老舍等一批文化名人等(共61人)。《第四乐章:命运较量篇》

  展示内战硝烟密布时,毅然飞临重庆的毛泽东,以及大义凛然的江竹筠等(共17人)。《进行曲:重庆在前进》

  描述的是解放后为共和国建功立业的名人,展示了邓小平、刘伯承、贺龙等(共20人)。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陈羽啸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伯承 | 史迪威 | 江竹筠 | 巴蔓子 | 历史名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