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后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 乘客有喜有忧(图)

  昨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对此,广州铁路部门表示,虽然春运票价不上涨铁路损失巨大,但会坚决执行铁道部的方案。

  王勇平说,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一票价政策实行后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2006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上浮情况为:春节前1月21日至27日、春节后1月31日起,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但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临时旅客列车票价没有上浮。

  王勇平说,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克服困难,全力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努力为旅客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创造较好的旅行环境。

  他同时呼吁,旅客应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铁路部门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显示,在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里,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较去年增长4.3%,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记者昨日致电广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大部分货运列车需要停运应对客流高峰,此外,春运期间客运列车返回时挂的都是空车,“回来的时候都是不赚钱的。”他说,虽然今年春运期间列车车票不上涨的新方案令广州铁路部门损失巨大,但一旦收到相关文件,他们还是会坚决执行。他表示,铁路部门对于包括售票等相关服务的质量也不会受到影响。他还透露,广州市铁路部门春运方案不久也会制定出来。

  广州社科院专家彭澎表示,春节火车不提价,受惠者更多是工薪阶层,这符合“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理念。来自河南禹州的和先生表示,今年不用再刻意地选择不加价的加班车回家了,如果买得到火车票,将坐一回特快空调列车回家。而向来坐汽车回家的湖南郴州的小黄表示,只要买得到火车票,当然愿意坐又便宜又安全的火车回家了。(记者杨进)

  昨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2007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是铁路部门继2006年春运决定临客票价不上浮后,推出的又一惠民政策。

  记者随即采访了普通乘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多个方面都积极评价了事件的影响,认为这是有利民生的大好事。同时,一些乘客和专家提出隐忧——不涨价会不会带来铁路旅客大量增加,并对其他运输渠道的客流量和票价产生影响?

  铁路部门将如何应对运力、安全等相关问题?春运涨价的“惯例”到底有没有道理?垄断性行业的定价如何才能找到更好的程序和规范?一时间都成为城中热议的话题。

  背景

  法学研究生致信铁道

  部长呼吁春运不涨价

  “2007年春运应该彻底停止涨价,因为春运涨价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日前自山西太原发出一封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呼吁铁道部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

  对于铁道部春运涨价的分流客流、削峰填谷这一重要理由,郝劲松表示,2003年春运铁路输送旅客1.34亿人次,2004年1.37亿人次,2005年1.4亿人次,2006年1.49亿人次,2007年预计1.59亿人次,这些数据表明,涨价根本没有起到“分流”作用。

  另外,对于铁道部一直声称自己有权涨价,依据是原国家计委2002年1月27日下发的《国家计委关于公布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执行方案的通知》。郝劲松表示,该《方案》在授权铁道部在一定幅度内可以上涨票价的同时,并没有排除铁道部上报国务院批准及申请听证这两项法定义务。

  影响 不涨价既让利于民又符合经济规律

  对于铁道部宣布2007年春运火车票价不上浮,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丁力在分析这一举措的影响时表示,春运铁路票价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尤其是中下阶层的老百姓的利益,铁道部的做法是把利益让给了这部分老百姓。目前正在构建和谐社会,强调关注民生,票价不上浮正是时候。

  不仅如此,这样做也符合经济规律。现在,许多涨价行为都是部门利益导致的,涨价的理由往往都站不住脚。例如,涨价后意味着要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是我们却看到,火车上挤成那个样子,乘客要多难受有多难受。

  一般来说,涨价后,供给也得相应增加。但是铁路客运是垄断行业,没有引入竞争机制,就无法很好地根据市场需要增加供给。而且,根据市场需求,价格的弹性要很高,而这在目前也很难做到。

  丁力认为,目前国内许多领域的定价机制不符合市场规律。如铁路、电信等的收费价格是部门自己制定的,在国际上,管这类行业叫自然垄断。国外的路网、终端的使用是要剥离开来的。路网的建设由国家重点投资,但是利用路网所产生的服务如客运、货运则要交给市场运作,其市场化程度越高越好。现在国内也逐渐提出,要在这些垄断行业内引入民营经济。因为终端一旦被垄断了,垄断者必然会追求利益的最大化。

  目前,关于这些部门的成本是怎么核算的、价格标准是怎么定的,社会上有很多争论,老百姓认为垄断行业的服务价格太高,垄断部门的员工福利很好,但是提供的服务却很差。

  而铁路部门也觉得很委屈,认为铁路部门的利益也要考虑,如果铁路营运全线亏损,那么老百姓也就谈不上坐上又快又好的火车。这方面的矛盾现在我们只能靠政府来协调,但是终归还是要放到市场上去解决的。

  乘客反应

  喜 一家三口来回路费便宜200多元

  广州吾尔吾清洁公司有400多名来自河南禹州鸿昌的员工,算上他们的家人,每年有上千人加入春运大潮。因为每年春运火车票都要提价,为了省些钱,也为了避开高峰期,一些工作不紧张的员工家属一般都会在春运到来前提前走。

  “今年春运真的不涨价吗?”该公司员工张先生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表示,从广州到许昌,他坐空调车约需188元,但到了春运就要上浮20%,变成了约226元,一张票就贵了38元,而一家三口来回成本就贵了228元,这对于每个月只有1000元收入的张先生来说是笔不小的支出。

  家在湖南郴州的小黄,因为工作时间的问题,每到过年的时候,常常不得不选择坐汽车回家。从广州到郴州,火车空调车的价格是50元,非空调车的价格只要20~30元,汽车票的价格是60元,春节期间,只要火车票一涨价的话,跟汽车票的价钱也差不多。“不是我不喜欢坐火车,而是火车票根本买不到啊。”

  “火车票不涨价的话,还是有价格优势的。”小黄表示。相比汽车需要5~6个小时才能回家,火车只需要4个小时。“如果两者的票价差距大的话,我肯定优先考虑买火车票。”

  怨 个别铁路工作人员与“黄牛”勾结

  不过,在昨天的采访中,更多市民反映的却是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火车票不涨价当然好,但是正规渠道买不到票,从‘黄牛’手中买高价票花的钱远比上浮的票价多得多”,“建议铁路部门更要加强售票管理,堵住自己内部管理漏洞,有些‘黄牛’明显是与个别铁路工作人员有勾结”。

  市民小徐对此意见特别大,他说,前年第一次回老家,由于在广州人生地不熟,开始并没有订到票,后来赶到火车站通过“黄牛”买到了票,“一张票多给了100元,有的人到除夕前几天一张票甚至要多花两三百元”。他气愤地表示,这笔钱给得很冤,“宁可明明白白涨价,也不愿这样被人宰”。去年小徐提前“做功课”,通过同事找到一个铁路工作人员买到一张卧铺票,“但是我还请人家吃了饭,还欠下一个人情”。

  热点答疑

  问题1 会不会有更多人去坐火车?

  票价相比往年便宜了,如果大家都买火车票回家,会不会票不够?广州铁路部门表示,每年春运期间火车票都是供不应求,都有不少人买不到票,上不了车,今年应该也会这样。广州火车站有关负责人解释,铁路部门出售的火车票都是有限的,票价涨与不涨,上得了车的旅客都只有那么多。

  根据广铁的客流分析预测,春运40天,广铁集团预计共发送旅客1975万人次(日均49.4万人次),比2006年增加53.6万人次,增长2.8%。但广铁预计今年节前广州站发客最高日(预计在2月15日,农历十二月廿八)发送旅客18.5万人次,比2006年节前该站发客最高日的20.1万人次减少1.6万人次。

  广铁有关负责人解释了今年春运期间广州站单日发送客流最高值有望回落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根据广州东站站场条件的变化,广铁从广州站调整了7对客车到广州东站到发,为广州站日分流1.5万人次。

  问题2 会不会影响汽车客流和票价

  火车票不涨价,会不会影响汽车的客流量呢?省汽车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该负责人表示,火车所承载的主要是长途客,以全国范围的、跨省的客流为主;而汽车主要是珠三角、广东省内以及邻近的省际运输为主,所去的地方很多是火车不能到达的地方。

  每年春运除了火车票涨价,汽车票价也大约有60%的上浮空间。火车票不涨价了,会不会给汽车票的涨价带来一定的压力呢?该负责人表示,汽车票价肯定会作出一个调整,但是具体如何调、调多少,会根据运输公司的成本和乘客的承受能力来决定。但是目前,汽车客运方面还没有作出具体的调整方案。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春运中,省汽车站每天的客流量大约为5万人次,整个春运省站的客流量在230万~250万人次,最高峰的时候一天接待逾10万人次。今年春运期间,广东全省的公路发送旅客量将达到10960万人次。

  “就省站来说,应对春运,我们的运力还是很充足的。”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担心的是路况和天气这些不可预料的因素,可能会造成暂时的旅客滞留等问题。(文/记者周祚、蒋悦飞、李婧、陈穗华、柳建云、刘显仁、杨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郝劲松 | 春运 | 票价 | 火车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