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俄白能源战暂息欧洲反思热未减(热点对话)(组图)

  图为1月9日,在距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以南30公里处,一名工程师在检测输油管道的压力。

  新华社/法新

  北京时间1月11日凌晨,本报驻俄记者站传来消息,白俄罗斯政府刚刚宣布取消俄罗斯石油过境关税。延续一个多星期的俄白石油价格战看来有望停息。但俄白能源争端引发了欧洲数国对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可靠性的担忧,并促使它们开始对能源政策和新能源的利用进行思考。俄白能源争端给人们带来了哪些启示?本报编辑就此与驻相关地区的记者进行了对话。


  编辑:目前,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关于“石油争端”的谈判进展如何?

  马剑(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去年底,俄白两国的天然气价格之争虽然最终达成协议,却引起了白俄罗斯的严重不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1月1日起,俄罗斯开始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每吨约180美元的出口税,白俄罗斯针锋相对,于1月4日宣布,从1月1日开始对俄过境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关税。可是这一决定并未引起俄方关注,白俄罗斯于是决定暂停为俄石油提供过境服务,切断了对一些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从而引起了俄白石油过境价格争端。

  为了解决争端,白方8日派遣由经济部第一副部长奈杜诺夫率领的代表团赶赴莫斯科,同俄方谈判,白俄罗斯副总理科比亚科夫也于9日抵达莫斯科参加谈判,但当天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关键时刻,俄白两国元首通过电话进行协商。白俄罗斯政府10日宣布取消俄罗斯石油过境关税,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当天对媒体说,这一决定是根据两国元首通电话时达成的有关协议作出的。西多尔斯基还说,他11日将到莫斯科同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就有关问题进行详细会谈。据报道,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确认,俄白双方已就石油过境问题达成妥协,两国政府将在12日之前拿出最终解决方案。但俄罗斯尚未正式确认这一消息。

  编辑:俄罗斯中断向西欧国家输送石油,对这些国家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章念生(本报驻比利时记者):俄白“断油”事件,让欧盟深受其害。欧盟宣布,白俄罗斯境内“友谊”国际输油管道供油中断,已使德国、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与捷克的炼油业受到严重影响,他们不得不开始动用紧急储备,以保证其冶炼与配送体系不致中断。目前欧盟内部的原油与炼油产品储备平均可使用120多天。

  欧盟9日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尽管目前的石油储备与协调机制尚能保证向消费者提供油品,但俄白两国作为欧盟能源伙伴的“形象与可信度”已受到负面影响。欧盟能源委员皮耶巴尔格斯9日表示,能源供应国及过境国不打招呼即采取影响第三方石油供应的措施是令人无法接受的,“我们呼吁双方尽快找到相互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立即恢复对欧盟的石油供应。同样重要的是,应该保证能找到办法来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吕鸿(本报驻德国记者):俄白能源战在德国引起极大反响,再次触动了德国的能源神经。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俄白能源“斗气”的当晚便接受采访。她说,俄白“石油争端”虽然没有对德国现有能源供应造成危害,但在过去几年中总是出现类似问题令人担忧,为此,德国“需要法律和条约上的保证”,而这种保证不仅来自油气输出国俄罗斯,也要延伸到运输途径国白俄罗斯。

  金钊(本报驻波兰记者):受俄白石油之争影响最大的可以说是与白俄罗斯邻近的中东欧国家。由于输往俄白以西国家的石油阀门被关闭,处于“友谊”石油管道终端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炼油厂石油供应已经暂时中断,而这些国家的石油基本上都是通过该石油管线进口的。在中东欧国家中,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两国的原油100%依靠从俄进口,波兰、斯洛文尼亚和拉脱维亚三国超过95%的原油来自俄罗斯,对俄石油依赖“最少”的捷克和匈牙利从俄进口量也分别占原油总进口数的90%和80%。

  编辑:对于欧洲石油进口国的不满和担忧,俄罗斯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马剑: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8日表示,白方从6日起非法截留俄向西欧客户出口的7.9万吨石油,并导致俄向西欧国家输送石油中断。此举立刻在俄引起强烈反响,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沙罗诺夫称,不惜与白俄罗斯打“贸易战”。俄总统普京9日要求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障西方石油消费国的利益”。他同时要求政府制定一整套保护国家经济的措施。他说,这些措施应当涉及俄同所有伙伴国相互关系的各个方面,包括同白俄的关系。

  编辑:此次“断油”事件可以说为欧盟现行的能源政策敲响了警钟。欧洲今后会采取哪些长效机制确保能源的稳定供应,应对因能源争端引起的“断气”、“断油”事件?

  章念生:对欧盟来说,此事刻不容缓。皮耶巴尔格斯将于11日上午召集“石油供应小组”开会,分析“断油”对欧盟的影响,寻找解决“油荒”的对策。欧盟方面表示,目前的局势发展再次证明,欧洲需要采取行动来减少对外能源依赖的“脆弱性”,加强能源供应安全。

  事实上,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欧盟即开始酝酿要在能源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2006年初的俄乌天然气事件使这一进程加快。本月10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公布了一份新的欧盟能源政策战略文件,试图减少欧盟对俄罗斯及其他能源供应国的依赖。一是与所有能源伙伴加强关系,避免过于依赖单独来源。“能源必须成为欧盟对外关系整体的一部分”。欧盟将与挪威、阿尔及利亚、卡塔尔开展“紧密联系”,并与中亚及外高加索国家密切合作,促使里海地区能向欧盟源源不断地输送油气。二是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欧盟将在2020年前使能源用量减少20%,更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与生物燃料。三是鼓励使用核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欧盟一位负责能源事务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说,核能在欧洲重新受到青睐将不可避免,现在的关键是看德国。如果德国态度发生转变,即会在欧洲造成“模范效应”,如比利时等原先对核能持批评态度的国家都将跟进。

  吕鸿:默克尔认为,俄白“石油争端”再次证明,德国需要一个品种多样、广泛的能源政策,不能依赖单方面的能源供应;德国必须扩大能源储备,例如天然气的储备;必须继续扩大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必须节约能源。同时,默克尔对是否按照原来计划逐步完全关闭核电站提出质疑。而德国的政治家们普遍认为,以前,能源是一个“经济话题”,但现在成了一个“政治问题”。

  金钊:“断油”后,中东欧的能源市场暂未出现大的波动。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很快出面表示,没有必要出现恐慌,暂时缺口的能源可以通过动用储备油填补,短期内除了动用储备,各国都在考虑通过公路、铁路运输原油,波兰还打算通过海路进口北海石油。中东欧分析人士预计,以当地原油储备量,石油供应如果暂时中断两至三个月,这些国家的能源安全应不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但“关阀”两三周后成品油价格可能出现小幅上涨。

  中东欧国家普遍认为,去年俄罗斯以同样的理由中止对乌克兰天然气的供应,这次的举动更进一步证明俄的对外政策决定其能源供应的流向和多少。从能源安全角度应尽早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通过扩大从北海和中东、中亚国家的进口减少对俄能源的依赖。中东欧国家还希望和其他欧盟国家制定共同能源政策,在节能的同时,开发使用生态能源和核能等替代能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巴尔 | 马剑 | 章念生 | 能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