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违规不整改 项目难上马!(热点解读)(图)

  1月8日,山西省一开发区内的三个“环保型”烟囱,无一例外地冒着浓浓的黑烟……

  薛 俊摄

  1月10日,环保部门再出重拳:投资1123亿元的82个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与环境保护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钢铁、电力、冶金等项目被通报批评,与此同时,为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迅速扩张趋势,国家环保总局成立30年来首次启动“区域限批”行政处罚措施——不整改现有违规项目,决不批新项目!

  四城四企被“限批”

  “撒手锏”打疼违反法规者

  “区域限批”即停止审批其境内或所属的除循环经济类项目外的所有项目,直到违规项目彻底整改为止。
据介绍,“区域限批”的根据是《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的第十三条和第二十一条。

  此次“区域限批”的行政区域包括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吕梁市、贵州省六盘水市、山东省莱芜市;企业集团包括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等四大电力集团。

  82个违规项目是在国家环保总局刚刚结束的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核查和新开工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其中23个严重违反“三同时”环保验收制度,59个严重违反环评制度。项目涉及全国22个省市的钢铁、冶金、电力、化工等12个行业,其中最严重的是北京周边的河北省唐山市和山西省吕梁市。而引人关注的是,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等4大电力集团因为各自均有违规项目,也被列入限批名单。

  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中华环保世纪行执委会主任何嘉平描述了去年12月中旬到唐山暗访钢铁企业的情形:“那天天气非常晴朗,刚进唐山,就发现远处总有一圈红黄色的烟尘笼罩,和近处的蓝天对比鲜明。”车随烟去,发现烟尘起处,到处都是肆意排放的小钢铁企业。“更让人吃惊的是,像唐山钢铁这样的大型钢铁企业,同样大量偷排工业粉尘。”

  何嘉平的感受印证了国家环保总局的清查结果。“唐山在没有环境容量的情况下,依然建设了70家钢铁企业,且80%没有经过环评。唐山近几年钢产量已占全国1/10,但钢铁企业的平均产量却在65万吨以下,规模小且布局分散,严重污染大气和水。”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建设项目环保验收处处长楼平说起这些,表情凝重。

  和唐山一样,山西省吕梁市、贵州省六盘水市、山东省莱芜市都是全国闻名的污染重地,也是督办、通报黑榜上的“常客”。这些地区大多本身已无环境容量,却仍然盲目发展高耗能高污染产业。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这些违法违规项目的查处,反映出当前一些地方未批先建和越权审批现象严重,一些项目甚至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庇护。以往环保行动中被叫停的项目往往补办手续先过关,然后用各种手法拖延或拒绝兑现环保承诺,使一次次声势浩大的环评执法效果有限。采用‘区域限批’,就是针锋相对的措施。”

  “先上车”可能补不了票

  漠视法律投产也叫停

  据介绍,82个违法违规项目集中反映出3个问题:一是钢铁、冶金行业不符合产业政策、未批先建和越权审批现象严重,违规项目高达30个,占违规项目总数的37%。二是火电项目“三同时”违规现象严重。环保审批虽严,但跟踪监管能力不到位,导致许多项目正式投产后都未兑现当初的环保承诺,在当地政府庇护下,使环保“三同时”制度流于形式。三是部分违法项目毫不理睬国家环保总局责令停止建设和限期改正的要求,继续建设和运行。

  “漠视环评,违规建设的风气长期存在,‘先上车,后买票;先上车、不买票’的现象并不是个案。”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副司长赵维钧表示,“许多项目认为上了车肯定能坐到站,现在我们想告诉他,这种现象一定会改变。”据介绍,去年一年,国家环保总局在环评这道关口就停批缓批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163个,投资额达7700多亿元,其中50%以上是钢铁、火电、石化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对这次通报涉及的82个项目,国家环保总局的处罚措施视违规环节不同、性质不同,处罚的规定不同而异,而对河北唐山滦南华瑞钢铁有限公司钢铁项目等8个未批先建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条件的违规项目,处罚结果是“责令停止建设,已建成投产的,责令停止生产”,这意味着,这些项目根本没有“补票”的可能。

  2006年是我国环境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全年发生严重环境污染事故161起,平均每两天一起;环境投诉已达60万人次比2005年增加30%;国务院年初提出的能耗降低4%、污染物排放降低2%的目标并没有实现,环境问题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潘岳表示,一些地方和行业无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驱动下,违法盲目发展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为经济结构调整带来极大困难。

  挨个盯紧曝光项目

  分段公布整改情况

  2006年已完成二氧化硫减排责任书的华能集团没想到在小项目上栽了跟头。“乌拉山电厂2×75兆瓦机组没有关停,一台100兆瓦机组未及时脱硫改造,整个集团被限批项目,集团领导了解情况后非常重视。”华能集团总经理助理胡式海告诉记者,华能已决定立即关停违规机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行政责任。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其实电力集团也有苦衷。据介绍,一些被通报的机组早已列入电力集团的关停之列,但当地政府从自身发展角度出发,要求这些机组一直发电。“从这个意义上讲,限批也是促进……”

  部门之间如何协调,处罚能否到位,监督措施如何跟进?面对这些问题,赵维钧表示,关于延伸性行政手段问题,国家环保总局已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有所沟通。“虽然造成目前违规项目较多有环境管理体制能力的问题,但对曝光的项目我们有能力监管,一个一个项目去盯。”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综合处处长邹世英介绍说。

  “环保风暴”不会止于通报。潘岳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将跟踪督办执法行动全部查处结果,在3个月内分阶段向社会公布整改情况,并依据《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通报并建议监察部门对相关人员追究行政责任。

  首次“区域限批”具体内容(链接)

  在大唐国际所属的唐山发电厂落实关停5×50兆瓦小机组整改要求前,国家环保总局停批大唐国际所有建设项目,环保总局和河北省环保局停批唐山市所有建设项目;

  在山西吕梁焦化厂一期工程完成各项环保措施整改要求前,国家环保总局和山西省环保局停批吕梁市所有建设项目;

  在贵州省六盘水发耳电厂、野马寨电厂落实停止建设、停止生产、办理环保手续等整改要求前,国家环保总局和贵州省环保局停批六盘水市的所有建设项目;

  在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冷轧薄板一期工程落实停止建设、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整改要求前,国家环保总局和山东省环保局停批莱芜市所有建设项目;

  在华电集团所属四川攀枝花发电公司落实关停3×50兆瓦小机组整改要求前,国家环保总局停批华电集团所有建设项目;

  在华能集团所属乌拉山电厂落实关停2×75兆瓦机组和一台100兆瓦机组脱硫整改要求前,国家环保总局停批华能集团所有建设项目;

  在国电集团所属濮阳热电公司落实2×50兆瓦小机组脱硫整改要求前,国家环保总局停批国电集团的所有建设项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岳 | 赵维钧 | 何嘉平 | 项目 | 违规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