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交悬赏举报违章公司、司机、市民各有说法(话题新闻)

  民意焦点

  从今年1月1日起,一项旨在提高苏州公交服务质量,引入社会监督机制的新规在苏州公交系统正式实施。新出台的《苏州市区公共汽车驾驶员营运违章行为投诉举报办法》明确规定,对于提交确凿证据证明公交驾驶员有违章行为的市民,将由驾驶员所属公交公司给予20至100元的物质奖励,而奖品包括现金、公交IC卡或电话充值卡。

  具体违章行为包括:公交驾驶员服务过程中不文明用语,态度恶劣的;公交驾驶员越站、滞站的(正常调度行为除外);公交驾驶员在有条件的站点未按规定规范进站的;公交驾驶员在行驶中使用手机的;公交驾驶员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的(正常调度行为除外);公交驾驶员违反票务规定接触钱币、私吞票款的;公交驾驶员行驶途中闯红灯的。根据规定,公交企业必须在接到举报后的七个工作日内答复。凡乘客提交确凿证据证明公交驾驶员有违章行为的,由所属公交公司给予奖励。

  由公交企业出资奖励市民举报违章驾驶员,这在江苏省内还属首次。消息一出,在苏州公交驾驶员和市民中产生了较大反响,各方反应不一。

  民意争鸣之一:

  “悬赏举报”有效否?

  《苏州市区公共汽车驾驶员营运违章行为投诉举报办法》出台后,有关这个办法该不该出台、出台后有没有效果的争议并没有消失。与市民的举双手赞同相反,公交司机选择了“用脚投票”。

  举报办法的制定方、苏州市客运管理处公交科的陈科长:制定该办法出于多方面考虑。除了希望促进公交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外,还考虑了在公交企业中制定统一规范的必要性。目前苏州共有6家公交企业,6家公交企业的代表在去年11月下旬召开了一次圆桌会议,就方案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磋商,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苏州市民徐先生:我对少数公交驾驶员的野蛮驾驶时有耳闻目睹。以前光靠宣传动员并不能从根本上改进一些驾驶员的工作作风。而监督机制的出台可能是个好办法。

  某路公交驾驶员马先生:要从根本上改进公交服务质量需要标本兼治。特别是目前公交驾驶员普遍工资较低、劳动强度大的情况下,单纯的惩罚措施治标不治本。

  南京某路公交驾驶员刘先生:不清楚这件事情,南京还没有这种规定,如果真的施行了,我认为是在作秀。起不了什么重要作用,只能使司机心里更加烦。

  民意争鸣之二:

  该不该“扣司机奖市民”

  以往,针对司机违章,公交企业在企业内部都制定过处罚办法,一般处罚的金额在50元左右。现在,这项处罚办法并没有取消。一位司机很直白地表示,名义上是公交公司拿钱出来,但羊毛出在羊身上,还不是扣的司机的钱吗?

  苏州某路公交驾驶员耿先生:本来付出的劳动跟收入就不成正比,动不动就罚款,会让驾驶员态度更差。导致公交服务质量差的因素很多,而公交车驾驶员收入低是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每天要上10个小时左右的班,1个月做25天,才2000元左右,态度能好吗?

  苏州某路公交驾驶员王先生:实质上的“扣司机奖市民”,我觉得不妥,道理说不上来,觉得本身扣钱就不合理。

  苏州市民文先生:用扣的司机的钱奖励举报者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以施行,再说,不就是几十元钱吗,又不是数字很大。而且,扣的次数不可能很多。

  南京市市民侯先生:“扣司机奖市民”是对以前公交扣钱规定的发展,是做一件有利的事情。以往,罚款就放在公交公司,说不定最后又通过什么形式重新流到司机的手里,那样还会有警示作用吗?把这笔钱拿出来,是对它的合理利用,在调动市民举报积极性的同时,也会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使“野蛮司机”感受到压力。

  南京铁齿铜牙律师网律师崔武:这种做法合不合法或合不合理,先要看劳资双方有没有事先的约定,如果有,就是合法的,如果没有,就属于霸王条款。

  民意争鸣之三:

  取证的可操作性强不强

  巴士公司党政办的陆先生告诉记者,办法从1月份开始实施后,公司对驾驶员进行了动员宣传,还设立了安全服务部为乘客举报的受理机构,并开通了两部投诉举报电话。这些措施应该说,对驾驶员触动很大。

  但据记者了解,从1月1日办法实施以来,巴士公司还未接到过乘客的投诉。一位市民直言不讳地说,这是因为取证太难了。

  苏州市民王小姐:办法中,对举报人应当递交的证据为“相应的视频、音频资料”,这样的规定可操作性不强。很多时候公交驾驶员的不文明行为往往发生在一瞬间,不是职业举报者的话,很难抓住现场。何况还要有视频和音频的资料,这就需要有相应的工具,最起码是可录音可摄像的手机。如果是自己遇到态度不好的公交驾驶员,可能会举报,如果是看见别人遇到此类情况,可能会睁一眼,闭一眼。因为,“取证”实在是件过于麻烦的事情。

  南京市民王女士:我觉得还好吧,最起码现在手机很普及,录音录像什么的,也不算难。但我担心有人会成为职业举报人,乃至诱使司机犯错,比如激怒和挑衅司机,这样就对司机不够公平了。

  苏州市民谢先生:没有多少人会为了奖励成为职业举报人,事先准备好器材。万一司机只是随口骂了我,我没有录音设备怎么办?还得找人证吧,可现在有几个人愿意多事?我觉得最好公交车上就能装这样的录音摄像设备,如果能威慑司机“正己”,就已经不错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交 | 司机 | 市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