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矿难频发是因为矿工素质低?

  我国煤炭生产事故频发,其根本的原因是什么?从过往无数矿难的调查结果中,从李毅中局长的声声怒斥中,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其根源在于黑心矿主的利欲熏心,在于地方政府的不作为、乱作为,在于官商勾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视矿工性命如草芥……

  可产煤大省河南省的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刘世伟近日说,该省一线采掘工农民工占到7成左右,其中一半以上达不到初中文化程度,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是严重影响煤矿安全的重要因素。

所以河南省将率先在全国实施煤矿从业人员准入制,以提高全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新华社1月8日)

  “重要因素”、“从源头上”,这些词眼分明表示,矿难频发是因为矿工的文化素质太低,农民工太多。合乎逻辑的推论便是,那么多农民工死于矿难,只怪他们自个儿的素质太低——这是何等冷酷无情、蛮不讲理的论调!愚笨的我想不明白,难道低素质的矿工就不知道生命之宝贵,没文化的矿工就是不怕死的傻大胆?或者,素质低的矿工就不知道透水、瓦斯能致人性命,不知道防范?关键的问题恐怕是,如果煤矿本身是不安全的,即使矿工的素质再高,再有安全意识,哪怕是一名博士后到井下挖煤,当他面对轰然塌陷的矿井、汹涌而来的透水、无处躲藏的瓦斯爆炸时,也会无能为力、听天由命。

  如今但凡有点文化的人,谁愿意成为“煤矿从业人员”,以命换钱?也只能那些有力气、没文化的农民工,才迫不得已去挣这份血汗钱。没有这些“低素质”的农民工,我国的煤炭生产将无以为继,正因为有这些“低素质”的农民工,我国煤炭生产才能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矿难而连年高产。以“准入制”将没文化的农民工挡在煤炭生产门外,不知道谁愿意来替全国人民挖煤?煤矿从业准入制,看上去很美,可是,只有当煤炭生产安全可靠、从业人员收入丰厚之时,才有“资本”实施准入制,否则就是无稽之谈。

  值得注意的是,将矿难频发归咎于矿工文化素质低,有意无意之间掩盖了问题的实质,淡化了政府职能部门以及煤炭生产企业在矿难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果我们将整治矿难的着力点,放在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上,而不是放在打击黑心矿主、官商勾结,强化对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上,那么无论矿工的文化素质有多高,矿难也永无遏制的可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矿难 | 矿工 | 素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