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静观欧盟又“扩容”(望海楼)

  新年伊始,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正式加入欧盟,这意味着前东欧集团除了“领袖国”前苏联外,已全部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在保、罗两国上车之后,欧洲一体化列车驶入了一个漫长区间,下一波要搭乘这趟列车的巴尔干其他国家、土耳其和乌克兰不得不耐心地等待了。

  现在的欧盟已是一个巨大的“国家联合体”,新旧成员加在一起共27国,近5亿人口。显然,无论是新成员要找到自己的位置,还是旧成员要让出一些空间,都需要时间来磨合。上了车的新乘客欢欣鼓舞,车上的老乘客忧心忡忡;布加勒斯特和索菲亚大街上欢呼的人群,与伦敦、巴黎、布鲁塞尔目光紧张的人们,形成了鲜明对照。

  50多年前,欧洲一体化的创始者设想未来时,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这个两次世界大战的发源地远离战火。50多年后的今天,以经济作纽带系结欧洲从而告别战争的梦想已经成真。尽管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欧洲一体化给所有成员国带来了和平、繁荣、稳定与安全。欧洲人正在努力创造着一种人类社会发展的全新模式,而一体化将是这个故事的核心。

  新路是曲折的,有时必须进两步、退一步。从表面上看,欧盟内部消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很多,比如,老成员怕失去更多的工作机会,还要为新成员付出更多的代价;新成员则担心被降成“二等公民”。从深层次看,涉及一体化内部融合的问题将不再只是欧盟内部的事情了。

  在一个全球化的新时代,欧盟内部的融合与外部世界正形成紧密互动的关系。这就是全球化给欧洲一体化带来的新挑战。欧盟在影响全球化进程的同时,也必须承受全球化的影响。有一个数据颇能说明问题:自1970年以来,美国人均年工作时间增加了20%,达1840小时;而欧盟15国则平均下降20%,为1550小时,其中德、法、意分别为1443、1459和1599小时。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欧洲内部对一体化出现怀疑的思潮就绝不是孤立的。无论是法国人对高失业率的抱怨,还是荷兰人对东欧打工者涌入的担心,都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而引发的保守思潮有一定联系。

  几年前,德国学者马丁与舒曼在《全球化陷阱》一书中作出了如下预言:今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不是真正缺吃少穿的贫困者在进行造反,而是目前社会中间阶层中广泛流行的对即将丧失社会地位的恐惧会爆发出无法预料的政治爆炸力。不是贫困,而是对贫困的恐惧正在威胁着民主”。

  保、罗两国的入盟,既标志着欧洲一体化进入了一个逐步“消化”前东欧集团国家的新阶段,也意味着一体化将迎来全球化更加激烈的冲击。有国外学者将此比喻为“一个旧欧洲时代结束,一个新欧洲时代开始”。如果我们把欧洲人正在做的事情视为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创举的话,那么,欧洲一体化能否经受住全球化的考验就不再只是欧洲人自己的事情了。它带给这个世界的不只是惊喜,也会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盟 | 全球化 | 一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