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警钟仍需长鸣(经济时评)

  据最新消息,2006年我国没有发生一次死亡百人以上恶性事故,全国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也大幅下降,重特大和特别重大事故明显减少,多数地区和行业安全生产状况相对好转。

  我们不曾忘记,2005年,全国发生了4起百人以上事故,百人以下30人以上事故发生了13起,平均每月一起还多。

此起彼伏的煤矿爆炸,油田井喷,烟花爆竹爆炸,化学品泄漏,水污染,商场、宾馆、医院火灾,公路水路交通事故……人们被一起起事故揪着心,为事故中不明生死的人们牵着心,为事故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的重大经济损失痛着心。

  经济快速发展,事故就该多发吗?我们有没有办法让事故降下来?事实证明,完全可能。只要全社会真正重视,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安全生产就可以搞好,就能够缩短发达国家需要几十年才能走过的事故高发周期。2006年,我国事故总量大幅减少,30人以上事故只发生了7起,最令人关注的煤矿在增产2亿吨的情况下,减少死亡约1200人。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绩!

  安全生产成效的显著,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两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一次次重要会议研究部署,一项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一个个特殊办法推上前台……可以说,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社会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所发布的应对措施、办法,从来没有这两年这么频繁、密集;对于安全生产的财政扶持,从来没有这两年这么多;对于违反安全生产人员的处罚力度,从来没有现在这么严;各行各业对于安全规程、标准和规章制度的重视程度,也从来没有这么高。

  这些政策措施和办法,的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不论是各级官员,还是企业经营者,不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普通员工,人人身上都有指标,个个心中都有压力。安全生产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人人关注的重要话题。

  安全生产成效喜人,但我们还应看到,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各类事故还不时发生,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大意,安全生产的警钟仍需长鸣。今年,我们还必须进一步抓好方针政策措施的落实,继续打好深化煤矿瓦斯治理、整顿关闭小煤矿的攻坚战,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努力去做,安全生产形势就会一天天好起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事故 | 安全生产 | 煤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