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扶贫助弱哈市全面构筑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

  赵艳 本报记者 左楠

  冷的时候,捧上暖暖的关爱;难的关头,送上殷殷的关怀。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过不去———2003年以来,践行着这最朴素的宗旨,市委、市政府大写爱民为民,全面构筑了完善基本生活救助、实施专项救助、开展社会互助、推进农村救助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群众身边。

  温暖、关怀、帮助,这些名词已在冰城化作真真切切的实际行动,真情洋溢在城市大家庭中,更镌刻在困难群众的心田上。

  基本救助———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天

  2003年以来,全市累计为105.7万人次提供低保,累计发放低保金6.7亿元———简单的数字,连结着数十万个困难家庭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

  低保线,救命钱。作为救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主要途径,哈尔滨市城市低保制度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成为社会救助体系最坚实的一道防线。低保人员月人均补差额由2003年的49.4元/月增加到70.9元/月,实现了低保对象应保尽保、应出尽出,低保人数由2002年底的30.7万人下降到目前的20.2万人。

  不满足于仅仅让困难群众温饱,而是要让他们病有所依、居有其所,哈尔滨市建立起“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医疗、教育、住房、法律援助、就业安置、供暖、供水等多项专门救助为辅助,社会互助为补充”的城市社会救助体系。2003年以来,10项专项救助政策逐步落实,累计投入社会救助专项资金1.5亿元,救助困难群众80余万人次。

  哈尔滨市对市区低保家庭实施了基本医疗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设大病医疗救助定点医院4所、基本医疗救助定点医院8所,去年又将大病救助病种由6种增加到9种,救助起付线由2000元下调为1000元;哈尔滨市对低保家庭享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每月加发保障金的30%,高中阶段(包括中专)的在校学生每月加发保障金的20%,当年考上大专或本科的学生按照规定凭入学通知书给予一次性加发保障金;以租金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解决了1742户低保家庭的住房问题;减免费用720万元,使1万余名申请和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在市区连续5年实行了冬季供暖减免政策,为低保家庭补贴热费5116万元,让他们住上了“暖屋子”;累计为低保户减免水费420万元……社会救助———慈善之花常开不败

  扶危助弱、慈善济困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在冰城彰显着其独特的魅力。为拓宽渠道,更广泛地帮助困难群众,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深入开展了“慈善济困民德”捐助活动,共接受捐赠1491万元,现已救助18174人,也使社会互助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身重度烧伤的7岁延寿女孩刘雪急需手术,黑天鹅家电商场捐资一万元支付手术费用;原太平区团结乡10名小学生面临失学危险,广州大明公司慷慨捐资助学……阳光下的救助,让捐赠者放心,让困难群众安心。

  一切为了困难群众,一切以满足困难群众需要为工作目的,以“捐助活动经常化、募集主题民间化、参与捐助自愿化”为特征的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让爱心绵延不绝……目前,全市已建成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点677个,构建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等四级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服务网络,建立了从捐助钱款接收和捐助物品的验收、登记、整理、打包到集中、清理、消毒、运输的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和服务网络,工作站点全天开放,随到随收,随需随取。

  “慈善超市”使爱心之花在冰城的每一个社区常开不败。目前全市共创建“慈善超市”125家,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2003年以来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1700多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7万人次。230名专兼职工作人员随时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之需。

  农村救助———贫困农民衣食无忧

  在大城市、大农村的哈尔滨,农村社会救助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更为重要。目前,哈尔滨市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基本框架已初步建立,各级政府都建立了五保供养、特困户救助、医疗救助等制度,对农村社会救助投入资金5600多万元,有效救助了16.4万名困难群众。

  对农村患大病的特困群众,进一步扩大农村医疗救助范围,降低起付线,扩大救助病种,将大病救助病种由原有的6种增加到12种,并将农村医疗救助起付线由1000元下调为500元。争取省里农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726万元,并下拨到各区、县(市),目前已经支出37万元,资助3.7万人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

  日前,市政府出台《哈尔滨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试行)》,哈尔滨市将在农村全面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特困群众的生活有了保障。

  如今,社会救助制度正日益成为哈尔滨市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解决其特殊困难的长效机制,并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日趋完善。温暖与关爱,将成为这座城市永唱不衰的主题。

  编辑点评

  互助互济是社会的基本价值。社会救助体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困难群体的关怀,可以弥补其他社会保障制度的不足,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保持社会稳定与和谐。哈尔滨市构筑起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多层次、全覆盖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更好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而使百姓感受到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和社会各界友爱互助的良好风气。新闻链接市区低保标准不断提高

  1997年哈尔滨市市区开始实行城市低保制度,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

  1998年,标准提高到每月140元。

  1999年,标准提高到每月182元。

  2001年,标准提高到每月200元。

  2006年,六区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月245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