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学费暴涨“制造”贫困大学生

  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10日发布了《“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青少年教育成本增大家庭负担过重

  报告认为,由于政府的教育投入不足,使得个人和家庭的教育投入大幅增加,某种程度上已经干扰和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学费暴涨的结果是导致贫困大学生人数增加,导致贫困家庭无法靠知识摆脱贫困,导致“读书无用论”错误思潮的重新抬头。

  报告指出,家庭教育支出在家庭个人消费中比例过高,很多中等收入家庭也深感子女教育负担沉重。据调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教育成本仅低于饮食营养费,占子女费用的平均比重为21%。但是自子女读高中起,教育费用在子女总支出中的比重超过饮食费用,这一比重在高中阶段为34%,大学阶段则为41%。

  13.2%的青少年网民上网成瘾

  报告显示,在我国的青少年网民中,有13.2%的人上网成瘾,另有13%的人存在网瘾倾向,其中13—17岁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比例最高,达到了17.10%。

  “青少年上网成瘾已经成为当前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部分青少年过于沉迷网络游戏、网上聊天等网上活动,对自己的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带来了不利影响。”课题组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杨守建说。

  报告显示,网络上的信息内容庞杂,良莠不齐。为了限制有害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相关部门通过网络扫黄等行动,对虚拟空间进行了管理和净化。

  发病提前,青年成“老年病”患者

  报告显示,与2002年相比,我国青年的爆发力、力量等素质继续下降。立定跳远水平、仰卧起坐水平和肺活量三项监测结果与2002年相比,都只有个别组别略有上升,绝大部分组别继续呈现不同幅度的下降趋势。另外,心理疾病与亚健康状态在青年群体中不断蔓延。

  报告显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由于一些青年缺乏体育锻炼,一些原来多在老年群体发生的疾病如心肌梗塞、颈椎病等,现在发病时间提前,青年成为这些“老年病”的患者。

  目前,20-35岁的年轻糖尿病人在逐年增加。乳腺癌、大肠癌在年轻人中发病率明显提高。有些青年的器官应变能力下降,造成肌肉僵硬、萎缩,腰酸背痛现象逐渐增多。

  流动三大原因:务工、学习、婚姻

  报告引用有关数据表明,15-19岁的青年流动的原因以学习培训和务工经商为主,比例分别为50.2%和29.7%,学习培训是这一年龄段青年流动的第一原因;在20-35岁的各个年龄段中务工经商都是占首位的流动原因;在20-24岁的青年中迁移原因则以婚姻迁入和学习培训为主。随着法定结婚年龄的到来,由婚姻造成的人口迁移和流动呈上升趋势,在25-29岁年龄段的青年中,由于婚姻造成的迁移流动达到了30.5%。

  报告显示,中国青年流动尤其是跨省流动的空间分布高度集中,即青年集中流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广东省集中了全国跨省流动人口的36.9%。

  闲暇消费内容:网络、体育、旅游

  报告显示,电脑和互联网将成为青年的首选闲暇生活方式,并在越来越多的青年中成为一种生活常态。据统计,2000年初18~35岁青年网民数为763.6万,2005年18~35岁青年网民数增至为7326万,五年内青年网民数增加了近十倍。

  报告指出,体育活动也是青年所崇尚的休闲方式之一,健康、健身、交往和娱乐都是青年体育消费的重要目标。另外,作为一种重要的休闲方式,旅游休闲吸引着越来越多青年参与其中。

  35岁以下青年人占待业人口30%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1400万待业的城市人口中,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30%左右。

  另外,城镇每年新增的1000万左右劳动力中,绝大多数是青年。

  报告显示,近年来,由于我国高等学校持续较大幅度扩大招生规模,“十五”期间我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增长较快。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的快速增加,就业压力也在不断增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35岁 | 青年 | 青少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