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前移”、“下移”战略与“治未病”(图)

  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之一,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标志,是建设小康社会的核心任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强大推动力。医学科学主要研究人的生命过程和疾病过程及其影响因素,目的是对这两个过程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调控和防控,从而保障和促进身心健康。

  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转变为生理、心理、社会、环境相结合的新医学模式,把影响人的健康的诸要素均纳入其范畴,开创了从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进行医学研究,这和中医重视整体,强调“治未病”,是互补相成的。


  根据新的医学模式,人口与健康领域的前移下移战略主要包括:

  思想观念前移:从以疾病为主导向以健康为主导转变,重预防,重保健、治未病,使人们逐渐形成维护、促进健康,不得病或少得病的意识和观念。

  经费投入前移:从将卫生经费主要用在疾病诊治向持续稳定地投入转变,建立健康与疾病研究平台,重视疾病的预测、预警、预防与早诊早治,提高卫生投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人口健康领域具有良好的应对各种情况的基础和能力。

  研究内容重心前移:生命周期研究从单纯重视生命后期到全面重视生命全过程,尤其重视生命前期,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对疾病发生、发展过程的研究,从单纯重视疾病后期诊治到重视疾病的全过程,尽可能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控制在发生之前,传染病控制在感染前,遗传病控制在受孕前。疾病发生后,重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研究领域重心前移:生物医学研究从单纯重视应用研究到全面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医药产品研发从以仿制为主到重视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在突出重大疾病防治研究的同时兼顾对常见病及多发病防治的研究。

  措施落实重心下移:把人口与健康工作的重点放到城乡社区,使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大多数常见疾病在社区能得到有效治疗。

  前移下移战略的实施,对实现人人享有健康、增强全民族健康水平、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前移 | 重视 | 健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