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沪宁铁路信号灯故障致瘫痪3小时 数千旅客滞留

  新闻纵深

  旅客要索赔 铁路局没回应

  “哎呀,简直是被拖死了。我早晨7点50分就从苏州上车了,两个多小时的路程跑了5个小时!”在火车站出站口,刚刚出站的王先生向记者诉苦,他乘坐的是T732次,从上海开往铜陵,按照正常情况,10点05分就该到达南京了,他说,车子在开到栖霞东边一点时突然停住了,而且另外一辆特快列车就并排停在另一股轨道上,也在等待。

他们询问得知是信号故障,引起了不少乘客的抱怨。

  “我要向南京火车站讨个说法,他们必须赔偿给我带来的损失。”昨天下午,李先生说,本来购买了N515由南京到苏州的列车车票,应该10点33分开车,他是和客户约好了在下午1点半签合同,等到11点25分时,李先生就放弃了等待转汽车了。李先生称,由于这种设备故障导致的晚点,铁路方按理应该给予赔偿。不过,上海铁路局没有回应。

  链接

  信号灯的应用

  在铁道线上每隔几公里就有高架信号灯,也叫色灯信号灯,颜色分为红、黄、绿、双黄、双绿、绿黄等,在信号控制台上,控制区域内的轨道上都有感应线连接控制台,没有车通过时,在控制台上就显示这段铁轨为一条白光带,如果有一台列车驶入某线路,就变成红光带,车通过后又变回白光带。在汇总这些信息的基础上,高架信号灯会发出各种不同的色灯以指示列车前方有无车辆,应该从哪一条轨道通行或应停车避让等。在故障期间,信号控制台上所有的线路显示为一片红光带,同时高架信号灯全部显示为红灯,车辆为了安全只能暂时停车等待信号灯系统修复。

  相关部门:将对线路全面体检

  事故突发,春运如何保障?昨天,南京火车站有关人士表示,他们会在春运前全方面检查,力保每个乘客平安准时回家。

  据了解,铁路部门近期针对所有线路、设备情况进行“体检”,对存有隐患的地方进行登记,查原因,确保万无一失。记者获悉,春运期间,恶劣天气比如大雪封路的预案也将做进一步完善。

  快报记者 孙玉春 毛丽萍

  见习记者 黄艳

  火车站:等不及了 数百人退票

  在南京火车站,旅客徐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应该是在10点13分开,是从上海开出经停南京到芜湖的T733次,但是列车到点没有发车,随后就是漫长地等待,其间火车站的广播播放了晚点的消息,要求乘客耐心等待。“还好,刚刚听说线路快通了。”这时已是中午12点多了。

  旅客徐先生说,“经常坐火车,第一次听说信号灯坏了导致晚点。”

  在火车站广场上,记者发现也有不少旅客在等晚点的车。旅客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来准备坐10点26分开的5026次到阜阳的车,结果到了车站时,听到广播说晚点了,干脆就没进去候车而是在广场上听广播,此时恰好传来了列车准备进站的消息,她急急忙忙地提着行李往候车室冲去。

  在火车站的出站区,接近1点钟时,一直很冷清的出站口终于开始热闹起来,列车陆续进站了,记者发现,旅客一涌而出,有的往地铁转,有的往地下出租车等待区钻,出租车一下子显得不够了,许多旅客只能在那儿拖着大包小包地等待。

  记者随后进入站台,现场站台上有二三十名乘警,正在忙着给刚到站的列车疏导上下客。一些旅客刚下车还是满脸怒气,在民警的劝说下也转阴为晴,民警还主动帮旅客提东西。

  出现故障后,南京火车站迅速启动了旅客列车晚点应急预案,每隔十分钟,便在广播里发布一次晚点信息,并解释晚点原因;客运人员到现场维持秩序,安抚旅客的焦虑情绪。“整体上,秩序还是可以的。”值班的关副站长表示,现在还没到春运,客流量不大,而且客运人员做了大量解释工作,大多数旅客也很理解。

  昨天,一楼售票大厅的退票窗口队伍“蔚为壮观”:“不知等到什么时候呢,退票去乘汽车也许更快些。”考虑到市民的心情,火车站免费为耽搁了行程的乘客办理了改签和退票手续。据估计,退票的可能达数百人。

  事故段:旗语指挥列车通行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了位于尧化门的南京东站,故障就发生在这里。据相关人员介绍,昨天上午9点48分,南京铁路东站信号控制台发生电路故障,导致整个车站上下行进出站信号无法开通,滞留列车14趟,其中旅客列车7趟,货物列车7趟。这当中影响最严重的当属沪宁线方向的车次,晚点最长时间的大约在2个小时,数千多名旅客受到影响。

  故障发生后,电务、工务及铁路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调查,10点55分查明故障原因,为了快速恢复交通,在进行修复的同时,铁路正线道岔全部锁闭,确保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

  车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故障发生后,车站紧急采用了非正常行车办法。11点30分车站派出人员进行手工引导。由站上人员手持黄色信号旗和旅客列车司机旗语联系,车辆以25公里的时速缓慢通过。人工引导列车通过一公里的故障区后,就又进入了信号正常区域。为了处理此次故障,铁路方面出动了大量人力,旅客周先生坐的是1311次开往昆山的列车,他说列车晚点开出后,沿途他见到每隔一段都站着一个铁路工作人员,拿着对讲机等进行联系。

  据了解,到11点48分,信号灯故障已经彻底排除并修复。不过由于信号灯故障,后续的很多车次如K376、K290、1346、2001、T701、T705、T707等也有延误。下午1点20分,所有车次运行恢复正常。

  昨天上午,沪宁线铁路上突发信号灯故障,记者闻讯在中午12点赶到火车站,火车站候车大厅前聚集了不少拎着行李的旅客,候车厅内也拥挤异常。不时有旅客跑去门口询问检票人员:“怎么回事,车怎么还不开?”

  记者了解到,9点48分,南京东站尧化门段的信号灯出现故障,造成进出站列车运行不畅,直至下午1点20分才排除故障,恢复运行。数千名旅客因此受影响。据悉,铁路上瘫痪2小时以上就是重大事故,基于此,铁道部、上海铁路局相关人士昨天均赶到了现场。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光 | 尧化门 | 铁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