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低保边缘户我们没有忘记你

  “有的时候,这些低保边缘户比低保户更需要帮助。”陈彦文说,这次“两会”,他要把这个情况作为提案上交,建议政府加强对“低保边缘户”的关注。

  “其实现在许多低保户还是不错的,有国家的补助和优惠政策。

”刘光德说,目前南京低保户起码在8大领域享有优惠政策,小孩学费减免、拆迁保障、水、电、气、公交、有线电视、园林、法律服务优惠……以住房为例,南京低保户如租住公房,可免交70%租金,还有资格申购经济适用房。国家拿出大量资金救助低保人群,但低保金在使用中却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争着进低保,不愿去就业”已经成了困扰基层的大难题。按照南京的低保政策,如果家庭收入超过一定水平,就要退出低保行列,但是很多超标户不愿退出,争的不是补贴,而是低保后面的系列优惠。

  由于各种各样的困难,生活窘困,疲于生计的家庭远不止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家庭享受不到政府补助,游离在低保政策之外,处于政策真空之中,但他们与低保户一样面临着就业难、就医难、就学难等困境,甚至有一部分家庭的实际生活水平还低于低保户,他们是“不在救助名单上的穷人”。

  比如低保户年节可以领到救助金,平时可以享受低保费以及大病医疗、子女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等多种救助,可作为低保边缘户,虽然生活也很贫困,却不能享受这些救助。刘光德建议,在救助低保户的同时,也应关注低保边缘户的实际困难。

  代表委员们建议,可以考虑对于“低保边缘户”划定一个标准,让他们不领取政府救济金,但可以在房租、水电、煤气、医疗等方面享受一定额度的优惠。

  见习记者 陶维洲

  快报记者 项凤华

  对低保边缘户也要有救助标准

  [调研]

  当代表委员来到洪武路337号居民王金凤家时,王金凤家的生活状况引起了他们的关切。

  “要不是儿子生病,我们家应该还是可以的。”王金凤说,自己是农转非户口,没有正式工作,丈夫在工厂上班。但是儿子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突然患上了肌无力,只能辍学在家。

  “现在家庭收入主要是我丈夫的工资,每月大概有500多元。为了照顾儿子,我在小区门口摆个小摊卖香蕉,一个月能赚个500多元吧。但这根本不够付儿子的医药费,平均5天的药费就要花到200块钱,所以我现在一直在攒钱,准备带孩子到大医院看病,现在只能到药店买点药而已。”王金凤无奈地说,现在住的房子是要交房租的,每个月100多块钱,但已经很久没有交了,大概已经欠了一万多了。

  “这就是你们吃的菜吗?”陈彦文看到餐桌上的一盘黑黑的菜时问道。王金凤不好意思地说:“这是素鸡烧肉,已经吃了三天了,因为热了再热,所以就烧成这个颜色了。”“你们多久买一次肉啊?”“三四天买一次吧,怕孩子营养跟不上,我们自己很少吃。”看到此情此景,陈彦文和刘光德当即从自己钱包中拿出钱塞给王金凤:“给孩子买点吃的。”

  “其实,他们家的困难一点也不比低保户少。”社区副主任曹秀红说,如果能进低保,她家的小孩住院,就有可能享受大重病医疗救助,最高可以享受到6000元的医疗报销。

  [数字]

  根据南京市民政局统计,2006年,全市共救助低保边缘人群、家庭突发变故等5000多人次,支出临时救济金200多万元。但是,仍有很多困难家庭需要救助。以龙王庙社区为例,目前社区有367户低保户,但因病致贫、长期失业的边缘困难家庭还有45户。

  边缘户:儿子病了房租也交不起

  [调研]

  “黄柯这一家本月刚被纳入低保,今天正好是发低保金的日子,民政部门已经把救助款打到他的专用存折上了。”在龙王庙社区副主任曹秀红的带领下,代表委员走进火瓦巷7号楼。

  黄柯,45岁,原来是南京市一家工厂的职工,离婚后与儿子一起生活,1996年他下岗后,四处打工维持家庭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去年9月份,他突然中风,半边身体瘫痪,丧失了劳动能力。“按照现行低保标准280元计算,目前他家两口人可补助560元。我们核算了他家的全部收入,减去黄柯父母每月接济的200元钱,这样民政部门每月给他家补差360元。”此外,黄柯还能享受租公房减免70%的租金、水电气优惠等政策。

  在黄柯家里,刘光德问:“现在一个月家里要支出多少钱啊?”“最起码要700元钱,因为儿子在职业学校读书,每日在学校吃一顿饭,这就要花200多元。本来,我可以靠打工养活儿子,但是现在我不能出去工作。”黄柯的眼睛闪烁着泪光说:“这低保金对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等我身体好了,我就去找工作。”

  [数字]

  低保是城乡人民的最后一道生活保障。目前南京已经实现动态下的“应保尽保”。据民政部门统计,2006年,南京城镇低保对象为3.87万户、7.57万人,累计发放保障金1.1655亿元。农村低保对象为3.02万户、5.94万人,累计发放保障金3989.3万元。

  低保户:

  今天拿到360元

  在这个城市里,有一群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能够列入政府部门的救助名单,但他们同样急需救助。人们习惯叫他们“低保边缘户”。“其实,这部分困难群体也需要救助。”昨天下午,快报代表委员工作站就此展开调研,南京市人大代表刘光德、政协委员陈彦文和快报记者一起,走访洪武路街道龙王庙社区的低保家庭和低保边缘家庭。调研结束后,代表委员表示,他们将要写议案、提案关注这些低保边缘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柯 | 刘光德 | 陈彦文 | 曹秀红 | 低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