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今年起春运火车票不再涨价

  据新华社电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王勇平说,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一票价政策实行后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王勇平说,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克服困难,全力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努力为旅客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创造较好的旅行环境。

  郝劲松:惊讶之后是高兴

  本报驻京记者 程福俊

  人物档案

  “草根斗士”郝劲松

  郝劲松,男,33岁,山西忻州人,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他曾先后7次将国家税务总局、北京铁路局、铁道部告上法庭,原因是在火车上购物和地铁如厕时未能要到发票。他因对“打破行业‘霸王条款’起到了一定作用”而入选“2004年构建经济和谐十大受尊崇人物”。2007年1月7日,他上书铁道部部长,呼吁今年春运不要再涨价了。昨天上午,网站上刊发“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外宣布,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的消息,随后,本报驻京记者致电铁道部新闻处证实了这一消息。下午2时40分,记者连线正在火车上准备去往杭州的郝劲松。原以为郝劲松得知这一消息后会激动万分,没想到“草根斗士”在火车上听到这个让自己盼望已久的消息后,除了感到万分惊讶之外,竟然怀疑是不是记者在“忽悠”他。郝劲松告诉记者说:“下午2点接到一个媒体记者发过来的手机短信,得知铁道部今天正式对外宣布,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看到短信的第一感觉不是高兴,而是怀疑有人恶作剧或者善意地‘忽悠’我。可从这以后,我的手机就没有再‘安静’下来,来自全国各地新闻媒体记者的电话让我应接不暇。”郝劲松说,之所以让自己感觉惊讶万分,是因为铁道部有关负责人9日在接受媒体关于今年春运火车票是否涨价的采访时表示,铁道部不会因为郝劲松的提议而改变春运火车票价上浮的决定。对于自己致信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事,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郝劲松请求铁道部春运火车票不涨价不应该致信铁道部部长,而应该向国家发改委提议。9日还态度坚决,10日又宣布这个决定,所以让郝劲松除了惊讶还是惊讶。据记者了解,郝劲松曾先后5次跟铁道部对簿公堂。虽然与“铁老大”多次“交手”,但“胳膊拧大腿”的郝劲松可谓屡败屡战。除了因为火车上销售商品不开发票的官司小获胜利外,其他的官司都以失败终结。每年春运期间火车票涨价,事关亿万民众,铁道部已经预测,2007年春运期间将达到1.57亿人次。春运不涨价意味着1.57亿人次不会因为春运而增加自己的负担。在谈到铁道部这一顺乎民意的决定时,郝劲松惊讶过后还是很高兴。当记者提出铁道部的决定跟郝劲松的信函是否有关系时,郝劲松表示可能性不大。他说,几年来跟铁道部“过招”发现对方态度都很强硬。这次给刘志军部长写信也并没有奢望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只是希望代表即将在春运期间踏上归途的旅客表达一种愿望。铁道部在这个时候作出这样的决定,很有可能是“巧合。

  观点交锋

  实行票价浮动,可通过价格杠杆对客流削峰平谷,引导旅客在时间或各种交通工具之间合理分流,缓解高峰期间铁路的沉重压力。铁道部曾这样说铁道部春运涨价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分流客流、削峰填谷。2003年春运铁路输送旅客1.34亿人次,2004年1.37亿人次,2005年1.4亿人次,2006年1.49亿人次,2007年预计1.59亿人次。以上数据表明,涨价根本没起到分流作用。摘自郝劲松的信

  历年春运票价涨幅

  2002年:硬座15%,硬卧、软座和软卧上浮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2003年:上浮最高维持在20%,有涨有降。2004年:上浮幅度为硬座15%,其他席别20%。2005年:硬座上浮15%,其他席别20%。2006年: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临时旅客列车票价没有上浮。

  新闻回放

  “草根斗士”VS“铁老大”

  1. 用餐不给发票状告北京铁路局

  2004年9月,郝劲松在T109次列车上用餐索要发票时,被告知火车上没有发票。郝劲松诉至北京铁路运输法院要求北京铁路分局开具发票并赔礼道歉。2004年11月7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了郝劲松的诉讼请求。

  2. 购物打白条状告石、太铁路局

  2004年12月,郝劲松分别乘坐K702次列车和北京西开往保定的T519次列车,并在两列火车上消费。当其向工作人员索要发票时,列车员只是给了他一张“白条”。郝劲松此次将“白条”作为证据提交给了北京铁路运输法院,要求法院判两被告开具正式发票并赔礼道歉。但法院认为该案应分别由太原和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审理而未予立案。

  3. 退票不给发票较真2元退票费

  2004年11月,郝劲松去北京站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工作人员只交给他一张铁路系统自己印制的“退票报销凭证”。郝劲松将北京铁路分局起诉到东城区法院,要求其开具正规发票。该案因管辖权问题后移送至铁路运输法院。

  4. 再告北京铁路局终于拿到发票

  2005年2月,郝劲松又一次在乘坐北京西开出的火车上消费60元,索要购物发票时,收到三张白条。2月17日,郝劲松又将北京铁路分局诉至铁路运输法院,要求开具发票。法庭最终判令北京铁路分局在3日内向郝劲松开具60元发票。

  5. 春运涨价未经听证状告铁道部

  2006年1月21日,郝劲松购买北京南站驶往石景山南的7095次列车车票一张,票价标明是2元整,郝劲松发现,票价比以前的1.5元上涨了5角钱,涨幅高达33%,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涨价标准,且涨价行为没有经过听证。2006年4月17日,郝劲松据此将铁道部和北京铁路分局告上法庭。2006年12月,一审被宣判败诉后,郝劲松提出上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王勇平 | 春运 | 发票 | 铁道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