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教育乱收费的根源何在?

  新年看到的第一条教育新闻称:2007年,我国将从严格执行教育管理法律法规、切实建立覆盖所有工作环节的责任体系、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四个方面加强教育管理。

  这当然是个令人感到安慰的消息———之所以“感到安慰”,是因为它表明了政府的立场和原则,多年来,确实是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阻滞了教育的发展。

而之所以不敢说“令人振奋”,则是因为执行教育法规、建立责任体系、加强行风建设和制止乱收费四个方面的工作并非新任务。当然,因为有了“严格”“切实”“加强”和“坚决”四个词,使我们对教育领域气象的改变有了新的期待。

  读者会注意到,在这四项任务中,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教育乱收费”。当今社会形形色色的乱收费涉及面未必很广,但教育乱收费则几乎波及每个家庭。“教育乱收费”到底“乱”到什么程度,也许是城市居民和有较高经济收入者所不了解的。教育乱收费危害最烈的,是农村。农村学校乱收费的特点,往往在于巧立名目、擅自提高标准、扩大收费范围。据福建某物价部门统计,有的学校收费项目有修缮费、讲义费、水电费、军训费、建校费、资料费、“安全帽费”、体能测试费、“素质教育成长袋”费、“积累卡”费、校徽费、课桌椅押金、中考报名费、高中会考费、电脑上机费、自行车寄车费、服装费,等等。

  让一个中学生记住这么多费用名目,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要让一位收入有限的家长按时交纳这些费用,他对“教育”一词会有什么样的认识呢?更何况教育界腐败风愈刮愈烈,千奇百怪的现象层出不穷,每年都能听到种种不可思议的事。比如,有农村学校一次让学生每人做10套校服。我实在不敢想,那位校长是不是也会一次给家人每人买10套衣服?

  要治理教育乱收费,就不能不考察造成“乱收费”的根本原因。

  首先是教育投入不足。教育经费主要来自财政拨款,虽然近年国家财政对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但教育在发展,教育事业必要的“成本”也在逐年增长。中小学教师的收入,至今有一部分不得不靠所谓“自筹”,如果没有“自筹”,教师的实际收入将大大降低。这个“自筹”,是让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极为尴尬的词:要改善教师待遇,却没有资金来源,只能给个“土政策”;可是“自筹”往往就意味着“挪用”,就意味着可以“适当收费”甚或其他。而这个口子一开,如何“规范”?谁能“规范”?所以说,教师收入最终应当由国家包下来,应当尽早地消灭“自筹”。

  其次是教育界的腐败之风猖獗。教育与社会结合紧密,社会风气不好,教育界不可能独善其身。弄虚作假,浮躁,好大喜功,急于出政绩,贪污浪费,社会流行什么病,教育界就打什么喷嚏。教育界本身不是净土,利用教育旗号,行贪贿之实的大有人在,教育界的反腐任务已经相当艰巨。

  其三是执法不力。因为有“投入不足”做借口,校长们做不到“义不食周粟”,他们宁愿以“饥寒起盗心”来解释乱收费的行为。公开的新闻中,很少听到对乱收费的校长们“严肃处理”,年复一年,他们的胃口也弄大了。

  对教育界的“乱收费”,社会和政府都应当本着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分析。此番有关方面决定“狠抓教育乱收费治理”,这无疑是保证教育健康发展的积极措施,必定能深得社会支持。同时,也必须注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就是全社会树立教育是立国之本的意识,都能认识到教育是回报最大的投入———如果全社会都能有这样的认识水平,同时政府能严格执法,真正实行责任追究制度,那么学校“乱收费”非但不得人心,也根本没有实施的可能。

  如果全社会都能树立教育是立国之本的意识,都能认识到教育是回报最大的投入,同时政府能严格执法,真正实行责任追究制度,那么学校“乱收费”非但不得人心,也根本没有实施的可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育 | 乱收费 | 教育乱收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