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今起每日公布上海利率

  自今日起,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将正式上线运行,中国利率市场化之路由此走出了标志性一步。业内专家指出,随着这一中国首个“基准利率”的推出,未来包括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价格走势都将逐步唯其“马首是瞻”。

  央行昨天宣布,将于1月4日起正式启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该利率是以位于上海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为技术平台计算、发布并命名。业内专家向早报记者指出,央行此次倾力打造的基准利率在形成机制上是以伦敦同业拆借利率为蓝本,两者的英文简称也仅两字之差(ShiborVsLibor),上海未来将成为中国利率体系的定价中心之一。

  事实上,平日里所津津乐道的美联储加息和国内央行的加息并不是一回事,美联储加息的对象正是基准利率,而后通过市场传导手段间接的影响各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而在国内,央行加息的对象却是直接地指向存贷款利率,中间少了一层市场传导的过程,商业银行在其中几无主动权。

  目前央行所主导的利率市场化,实质上就是希望将确定存贷款利率的权利逐步“移交”给各商业银行自行确定,可以预见的是,随着Shibor运行的不断成熟,以后央行宣布变动利率,市场或许听到的是这个基准利率而非目前的存贷款利率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央行 | 利率 | 上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