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运火车票今年起不再涨价

  专家预测五年后春运列车“一票难求”将得到缓解

  本报记者 黄丹/文

  核心提示

  从2001年开始,每年春运期间火车票价格都要上涨,几乎成为“惯例”。昨天,这一“惯例”终于成为历史,中国铁道部在铁路车票涨价6个年头之后,宣布从今年开始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涨。

这一政策实行后,数千万旅客将直接受益。对千万铁路乘客来说,这是新年里的一大喜讯。

  “春运涨价”历史从此告终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这一票价政策实行后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王勇平说,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克服困难,全力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努力为旅客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创造较好的旅行环境。

  他同时呼吁,旅客应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铁路部门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

  上海铁路局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春运期间,江浙一带一直是全国铁路运输最繁忙的区域之一,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陆续不断。旅客列车春运期间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涨,这对江浙铁路乘客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这位新闻发言人提醒乘客,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

  背景

  车票涨价挡不住客流年年增加

  从2001年开始,春运期间火车票价上浮已成“惯例”。2002年,铁道部曾就此召开过价格听证会。当时,铁道部称,春运涨价并不是想增加收入,而是要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分流旅客,削峰填谷。此后的5年间,春运期间铁路客票一律采取了价格上浮措施。然而,涨价并没有起到“分流”作用。有统计数据表明,2003年全国铁路春运输送旅客1.34亿人次,2004年1.37亿人次,2005年1.4亿人次,2006年1.49亿人次,2007年预计1.56亿人次。铁路部门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客流的“初衷”与春运旅客年增长3%到5%的现实相去甚远。

  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万红说,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已经传承数千年。它的意义不同于“五一”、“十一”等其他节假日。每到春节,因为有家的召唤,漂泊在外的人们千方百计赶回家与亲人团聚。铁路春运这种商品既无需求弹性又无供给弹性,刚性的春运消费必然带来“铁老大”收入的刚性增长。

  而目前,农民工已超过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的总和,成为春运期间铁路的最大客流。因此,为“铁老大”浮价埋单的则多是进城务工者。2006年铁路春运,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体的临客硬座,首次实行了票价不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此举受到广大旅客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欢迎。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在更大范围内实行这一惠民政策,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

  影响

  省下的车费可以给母亲买双鞋

  昨天,电台广播反复播报了“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涨,今后也不再上浮”的新闻。在萧山戴村做泥水工的贵州人李逢阳,中午休息吃饭听到了这一消息,他激动得扔下饭碗,就往隔壁工地跑,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同乡兄弟李荣仁。接着,今年春节回家过年路费要比去年便宜的消息,就在这两个工地的民工间传遍了。

  “一般每年坐火车回家的路费是100多元,如果涨价就要多出15元左右。”李逢阳掐着手指在算,如果今年不涨价,那我回家就可以便宜15元了。“你知道吗,这15元在你们城里人眼里算不了什么,但对我来说可以给老母亲买一双棉鞋了。”李逢阳乐不可支。他打算,回家下火车的头一件事就给母亲买双棉鞋,算是新年礼物。

  铁路春运票价不再上涨,最大的受惠者就是农民工。对他们来说,即使这一点实惠,也是实实在在的。

  前景

  五年后春运有望不再“一票难求”

  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已经成为旅客的切肤之痛。铁道部门分析,之所以“一票难求”,是因为中国铁路运能不足。昨天,上海铁路局宣传部门给本报记者发了未来几年我国铁路路网建设规划。规划表明,到2010年,我国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铁路运能将大大提高,春运“一票难求”的状况将得到缓解。

  上海铁路局介绍,目前在建的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等客运专线届时将通车运营;即将开工的上海—杭州—宁波等客运专线将建成投产或基本建成;北京—上海高速铁路将基本建成;郑州—徐州、西安—宝鸡等客运专线将完成主体工程。此外,南京—杭州等城际铁路将陆续通车运营。

  到2010年,京哈、京广、京沪、胶济、陇海线东段、东南沿海等几大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初步形成由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我国铁路各大区域之间的大能力货运通道网络将基本形成。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预测,春运“一票难求”的状况将于五年后得到缓解。

  另据上海铁路局昨天透露,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今年4月18日将正式实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将坚持“提速不提价”原则。

  起诉“春运涨价”违规的郝劲松:

  垄断部门终于放弃既得利益

  3年间,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已先后6次向“铁老大”叫板,其中最著名的一次诉讼,是去年状告铁道部2003年至2006年的春运火车票价上涨未举行听证会,程序违法。去年12月,此案一审败诉,目前该案正处于上诉审理期间。

  就在今年1月7日下午,郝劲松刚刚致信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理由是“春运涨价加重了旅客经济负担,破坏了节日的祥和气氛,缺乏人性关怀”。

  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他将这封信寄出的3天后,他的呼吁变成了事实。

  昨天,记者几经周折,与郝劲松取得联系。巧得是,接电话时,他正坐在火车上。记者说明采访来意,电话那头的他显得异常激动:“我三天前才写的那封信,没想到铁道部门那么快就作出了这样的决定!”

  郝劲松坦言,写这封信之前,他对铁道部今年春运不提票价并没有寄予太大希望。“前天我还看到某个网站上挂出消息,称今年春运铁路票价照样涨。这个决定让我太感意外了。”

  郝劲松认为,铁道部作出的不涨价决定,是政府顺应民意、适应潮流的做法,一些垄断部门放弃既得利益,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11102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李逢阳 | 王勇平 | 春运 | 涨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