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铁道部取消春运涨价 成都月底公布方案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王勇平说,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一票价政策实行后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他同时呼吁,旅客应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铁路部门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

  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显示,在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里,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较去年增长4.3%,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据新华社

  客流集中时间将持续到4月

  自2001年起执行了6年的春运铁路车票涨价政策终于被打破。昨日下午,成都铁路局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了今年铁路春运取消票价上浮的消息。据介绍,今年成都铁路局管辖内的川、渝、贵三地的春运方案将于月底公布,目前辖区内的客流数量、客流集中方向、运输组织等已基本确定。

  由于今年春节较去年春节滞后了20天,客流高峰期及流向也发生了变化。据成铁局客运处分析,节后将出现两个客流高度重叠现象,即学生客流与民工客流高度重叠,北京、乌鲁木齐等北方客流与上海、广州客流高度重叠。这些现象将使铁路运能与运量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预计客流集中时间自正月初二起持续到4月上旬,其中北京、上海方向客流将持续到4月中旬,乌鲁木齐方向客流将持续到4月下旬,而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七前后。

  今年春运火车票更难买

  铁路取消春运票价上浮后,出川、返乡旅客乘坐火车将少支付费用大约两成。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铁路票价本来就比公路班车票价低,取消铁路春运票价上浮后,将进一步拉大火车票价与汽车票价的差距,从而势必会导致一些原本打算乘坐汽车的旅客改乘火车,将汽车客流分流到火车,增大铁路客运压力。有关人士称,在铁路运能与社会需求矛盾日益突出之下,今年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将更加难买,客流量增长幅度也将远远超过去年10%的涨幅。对此,成铁局有关负责人也承认该问题不可避免,不过他们表示将根据铁道部的要求合理安排、部署、组织运力,通过增开临客、增开专列等方式极大满足旅客的乘车需求。

  公路春运票价上浮取消的可能性不大

  铁路取消春运票价上浮后,我省公路春运票价上浮政策会不会因此而调整呢?昨日,省交通厅运管局有关负责人称,我省春运票价上浮标准是严格按照物价部门的文件规定执行。

  随后,省物价局工交处处长王行对记者称,公路客运与铁路运输不同,春运期间的公路客运单向性较强,节前往往是返家班线旅客爆满,外出班线客车则空荡荡;节后往往是外出班线客车满座,返家班线客车旅客则寥寥无几,如此以来,旅客需求与运力供应存在较大矛盾,汽车运输成本也会大增。王处长表示目前我省暂未考虑取消公路春运票价上浮政策。省物价局另一位负责人则称,今年我省取消春运票价上浮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记者杨富)

  郝劲松:非常高兴 非常激动

  本报记者专访曾致信铁道部长呼吁停止春运涨价的法学硕士郝劲松

  (记者杨富)昨日,随着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宣布取消铁路春运涨价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立即成为新闻人物,直至昨晚9是30分,记者才采访到他。与此同时,郝劲松的博客中一篇《郝劲松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公开信》帖子的阅读量从原来的173次骤升至2273次,留言评论也由13次骤升至73次,全是网友赞扬、支持郝劲松的内容。

  记者:此次出台取消春运涨价政策,是否与你之前状告铁道部有关系?

  郝劲松:有关系。如果没有人提出此问题,就不会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可能不会出台取消涨价的政策。得知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

  记者:你是怎么看待春运涨价的不合理性或不合法性?

  郝劲松:首先,春运涨价违反了《宪法》。每年春运都涨价,从没有向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递交召开听证会的申请,使人民反对春运涨价的诉求无法得到有效的表达。其次,按照我国《价格法》有关规定,火车票是重要的公用事业价格和重要的公益服务价格,属于政府定价的范围应当按照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然而铁道部去年春运涨价没有上报国务院批准,就擅自浮动了票价,违反了《价格法》,同时也违反了《铁路法》。再者,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明确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春运期间,火车上严重超员,乘客喝水困难,上厕所困难,车厢里空气污浊不堪,有些乘客由于长时间疲劳拥挤、缺氧,得不到休息以至于诱发长途乘车综合征,在这样一种铁路整体服务质量比平时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火车票价还要上涨15%—30%,乘客得到比平时差的服务却要多支付票价显失公平。此外,春运涨价还违反了《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行政许可法》《民法通则》《合同法》等有关规定。

  记者:铁道部官方曾解释称,春运涨价是为了分流旅客、削峰填谷,你是否认同这种说法?

  郝劲松:不认同,事实并非如此。根据铁道部官方公布的数据,2003年全国铁路春运共输送旅客1.34亿人次,2004年这个数据为1.37亿人次,2005年为1.4亿人次,2006年为1.49亿人次。从以上数字判断,春运人数连续增长,春运涨价没有取得分流旅客、削峰填谷的效果。

  记者:今年开始铁路春运取消票价上浮,但是公路客运班车仍将执行春运上浮票价,你是如何看待此问题的?

  郝劲松:公路客运与铁路客运一样,都不应该在春运期间涨价。铁路取消了春运涨价,公路客运还要执行上浮票价的话,我将不排除起诉公路交通部门,直到取消春运票价上浮为止,还社会公平性、公正性。

  郝劲松其人

  郝劲松,男,山西人,中国政法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主修刑事诉讼。最近几年,他和中国铁路、国税总局、北京地铁连打6场官司。2006年4月,因为春运票价上浮,郝劲松将铁道部告上法庭,但一审判决被驳回全部诉讼请求。2007年1月8日,郝劲松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发出特快专递,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

  成昆线达成线火车票吃紧

  (记者杨富)昨日,记者从成都火车站获悉,尽管离今年春运正式开始还有20余天,但是目前成都火车站客流量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成昆线、达成线等部分热点方向列车车票较为紧张。另外,从今日起,成都至重庆的城际快速列车车票预售期改为3天。

  据车站方介绍,截至昨日下午6时,仅成都火车站售票大厅就售出4万余张车票,其中学生票占据一半。随着铁路客流量增加,目前成昆、达成等方向的车票相当吃紧,其中到昨日成都至宜宾、达州、攀枝花等方向10天内的列车车票已经被售完。

  此外,由于成都至太原客流较多,成都铁路部门决定从即日起至本月29日,每逢单日增开成都至太原的临客L18次列车。

  4月18日全国铁路大提速

  据新华社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昨日说,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4月18日正式实施,有条件的线路列车运行时速可达250公里;2007年中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预计将达到2560亿元,新线铺轨2099公里,复线铺轨2347公里,电气化铁路投产2019公里;大规模铁路建设已在全国大地上全面展开,中国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在2010年初具规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刘志军 | 杨富 | 王勇平 | 成铁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