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民呼吁“廉价药单”多现身

  本报昨天刊登了合肥市张女士在医院只花了3毛钱就治好了父亲急性胃炎的报道,报道引起很多市民关注。众多市民称,如此“廉价”的药单,在医院现在已是可遇不可求了,即使是一些很小的常见病,去趟医院也得花个几百元,甚至看个感冒也要上百元。

  “一病返贫”让一些人根本不敢“生病”。“廉价药单”似乎离我们也越来越远。对此,记者昨天采访了省武警医院急诊科主任宁少伟医生。他称,即使在大医院内,一些常见病花几元钱同样也能治愈,他并为记者开出了一份“廉价药单”。在这份药单上,一些常见病,如一般的感冒或拉肚子都只需要两三元钱就能解决问题,治疗费用都没有超过10元。宁少伟医生称,目前“过度医疗”是“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

  百姓欢迎“廉价药单”

  “以前感冒去医院花费上百元是常事。”昨天上午,合肥市的李先生看到本报报道后称。他现在感冒只要自己花上5毛钱,买盒维C银翘片,在感冒症状开始出现时服用就没事了。“去医院看病,患者是被动方,医生开什么药,患者根本不知道哪些药该吃,哪些药不该吃,是贵是便宜只有医生自己知道。”李先生称,患者所承受的医疗费用高低完全掌握在医生手上。即使是在医院开了处方去药店买药情况也同样存在。

  合肥市的周先生对于“廉价药单”更是有感受,他3岁大的女儿以前常常因咳嗽到医院看病,每次花费都是上千元。后来,经过一位朋友介绍,他找到一位老专家,老专家称开这么多的药根本没必要,只给他开了几元钱的药,结果孩子一吃就好。两相对比,治疗费用相差了上百倍。“为什么同样的病症,两个医生开出的药单却相差如此悬殊?实在值得思考。”周先生认为,医生的医德是其中的关键,对于百姓而言,昂贵的药单一般人是难以承受的,有效的“廉价药单”是多多益善。一些常见病小钱能治好

  当医生为张女士的父亲开出3毛钱的药单时,张女士一度怀疑医生开错了药。“廉价药单”是否真的在我们身边消失了呢?为此,记者昨天邀请省武警医院急诊科的宁少伟医生为记者开出一份“廉价药单”。发现,普通感冒、急性肠胃炎等疾病,在没有并发症等其他状况下几元钱就能解决问题。

  A病症:上呼吸道感染费用:2~3元

  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普通感冒,凡病毒或细菌感染局限于上呼吸道医学上都称之为“上呼吸道感染”,全年都可发病,一般以秋、冬、春季以及气候变化时多见。症状主要有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等症状。

  对于这种常见的感冒,其实不治疗不服药基本上一个星期内也可自行痊愈。用药是为了减轻和控制症状。这种疾病使用“速效伤风胶囊”即可,虽然这是一种很传统的药,但效果很好。目前市场上虽不断出现一些新的治疗感冒药物,但也都是为了减轻和控制感冒的症状。

  B病症:急性胃肠炎费用:2~3元

  这种疾病主要是由于进食被细菌感染的食物或饮食不当导致的胃肠粘膜急性炎症。以上腹痛及呕吐为主要者称为急性胃炎,以脐周围或下腹痛兼有腹泻为主者称为急性肠炎(俗称拉肚子)。既有呕吐、上腹部疼痛又有腹泻者为急性胃肠炎。多见于夏、秋季。一般这种疾病,在没有出现明显脱水症状时,使用黄连素即可。

  C病症:急性支气管炎费用:0.5元左右

  急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和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常因上呼吸道感染上下蔓延引起,亦可由受凉或接触刺激性气体引起。主要症状是干咳或阵发性咳嗽,多见于呼吸道感染症状,冬季较常见。使用普通青霉素即可。

  D病症:癔病费用:0

  常见的神经官能症,常在明显的精神因素作用下突然起病、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复杂易变。临床常见的患者一般是因吵架时突然晕倒,随后表现“呼吸困难”、“抽搐”等,多因情绪激动或紧张导致,女性较多见,且有群发性癔症。一般患者表现出来的“呼吸困难”等症状并非实际呼吸困难,只需通过针灸等暗示治疗即可治愈。

  E病症:急性扁桃体炎费用:0.5元左右

  过度疲劳、受寒、抵抗力下降导致发冷、发烧、咽痛、吞咽痛。使用普通青霉素即可。

  为何出现“过度医疗”

  对于为什么现在会出现“大处方”、给病人多做检查等现象,宁少伟医生称:现在很多医生在给患者做检查、开药时,处于一种自我保护状态。由于目前医患关系紧张,因此很多医生为了避免医疗风险,就出现了只要患者肚子疼就做B超等检查,这样能多排除其他毛病,可以避免以后出现问题,导致医疗纠纷。但也不排除一些医生为了私利,开“大处方”、多耗医疗器材,进行“过度医疗”的现象,患者唯一能依靠的只有医生的个人职业道德。

  同时,他提醒,一些患者用药时不能跟着广告走,看到广告说什么就认为绝对是好的,广告上出现的新药自然比一些老药要贵。新药虽有新药的好处,但老药经过长时间使用,足以证明其药效和安全性。所以对于一些“廉价药单”来说,廉价药更是百姓们需要的。(吴尚)

  来源:

  安徽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少伟 | 医生 | 感冒 | 症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