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建设部一夜废止中小户型意见稿

  建设部仅发布一天的《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昨天被予以废止。该意见稿拟放宽部分地区小户型住宅面积,与此前“90/70”政策“一刀切”的要求不符。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作为一份“推荐性技术文件”,《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文件要求。

经研究决定,对《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予以废止。

  当天,在建设部网站上已找不到“征求意见稿”全文。

  面积修正系数有“漏洞”

  建设部朝令夕改“甩乌龙”令业界一片哗然。

  上述征求意见稿最为惹人注目的是,修正了各地各类住宅套型建筑面积标准。按照修正后的标准,天气寒冷、层高较高的住宅,90平方米的套型建筑面积标准可以有一定的上浮,从全国范围来看,最大的浮动可达到106.2平方米,而上海19层及以上的高层建筑则可达到105.3平方米。

  意见稿中明确“中小户型”得房率应高于75%,其“面积控制标准”参照气候类型和住宅层数两大系数。

  根据去年5月颁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即“国六条”)要求,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即“90/70”政策)。

  不过,“按照征求意见稿标准,建设部规定的70%的比重就很难进行控制。这一设计要点,留给了地方政府一些操作的弹性和空间,这是与‘国六条’出台的初衷相违背的。”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华东分院副院长陈晟表示。该“设计要点”存在的最大缺陷就是,只考虑了“90平方米”这一要素,而没有考虑到“70%”。

  设计要点仍会出台

  知情人士透露,正是“住宅套型建筑面积修正系数”的提出,令这份意见稿仅面世一天就夭折。

  建设部为了出台这一征求意见稿,其实已经酝酿了半年,还专门成立了课题组。去年7月,在建设部支持下,相关单位展开中小套型住宅设计竞赛,去年12月共选出65个住宅设计优秀方案。当时,建设部负责人表示,这65个设计方案中的一些设计思路将被纳入建设部正在组织编制的《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随后,专门针对此设计要点的研究编制课题组组长、建设部住宅建设与产业现代化技术专家委员赵冠谦对外透露,“设计要点”初稿完成后,还包括征求意见稿、送审稿、报批稿等阶段。

  据上述人士透露,虽然建设部网站上已经删除意见稿全文,但这份文件已发到有关设计单位。建设部于1月9日公布这份征求意见稿时就指出,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1月26日。

  看来,“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并没有停止编制的步伐。

  知情人士透露:“设计要点”的意见稿还会做进一步的修改,其中,修正系数肯定将被删除,即仍会坚持“90/70”政策“一刀切”的执行力度。

  有分析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不出意外,“设计要点”下月正式出台的时间表不会变。

  业界评说

  不给地方调控放松的错觉”

  早报记者 梁文汇

  大华集团副总裁陈宁表示,即使真的按照设计要点实施,户型浮动的空间也是有限的,与其期待这一点点的浮动空间,还不如花时间来设计很符合要求的产品。

  陈宁表示,“设计要点”考虑了气候差异和层高因素,但事实上这些因素不一定需要通过扩大面积来弥补。比如高层房源往往公摊面积会大一些,这是因为现在的单元结构往往被设计成一梯四户,如果做成一梯两户,公摊面积就不会比低层房源大。“这个设计要点是有一定的理论依据,也考虑到了市场的要求。因为相对寒冷的地区,对墙厚的要求比温暖的地区高,在面积是应给予更多的空间。”汉宇地产总经理施宏睿则表示,设计要点出台一天后即被废止,原因是地区性的需求不能与“国六条”的硬杠杆有冲突。“这是一个信号,政府不希望地方有放松调控的错觉。”

  施宏睿认为,建设部这一行为说明中央政府在2007年加强宏观调控的决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宁 | 建设部 | 意见 | 设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