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印成功试射返回式太空舱

  载人太空飞行迈出第一步

  印成功试射返回式太空舱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0日宣布,印度当天成功地使用一枚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将首个返回式太空舱和3颗卫星送入太空,标志着该国载人航天计划迈出重要一步。

印度空间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对此表示:“这次(飞行)使命可以写入教科书。”

  “这是伟大的一天”

  当地时间1月8日早上5点48分,位于印度南部安得拉邦的斯里哈里科塔岛上的发射平台进入倒数72小时计时,10日上午9点23分,一枚极地卫星运载火箭携带一个返回式太空舱和3颗卫星升空。

  电视画面显示,一枚红白相间的火箭从印度南部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升空,控制中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一片欢呼。印度空间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说:“这对印度是伟大的一天。我们做到了,正确地做到了。这次任务取得成功。”

  首发返回式太空舱

  这次任务的一大亮点是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首次发射返回式太空舱,这是为了测试印度所掌握的探测器重返大气层以及回收技术,为将来的无人乃至载人航天任务做准备。

  太空舱将在距离地面635千米的轨道上运行11天,然后在第12天接受地面控制中心的指令返回。在降落伞的帮助下,太空舱会在孟加拉湾一带着陆。据称,太空舱最多可在轨道上呆30天,在返回之前,它将进行一系列的微重力试验。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声明中说,执行任务的极地运载火箭属四级型,全长44米,上面携带一个550公斤的返回式太空舱、一颗印度自行研制的680公斤的遥感卫星、一颗印尼和德国理工大学合作研制的地球观测卫星(也称大学卫星,重56公斤)以及一颗阿根廷的小卫星(重6公斤)。

  新设备实现重复发射

  这次任务的另一亮点是印度使用了一个被称为“双重发射适配器”的设备,它可以让同一枚火箭将数颗大型卫星送到轨道上去。1999年和2001年,印度分别发射了3颗卫星,但都没有使用这一设备,因为它们都是小型卫星,而这次有两颗大卫星。

  据介绍,四颗卫星固定在火箭第四级部上端,它们依次脱离火箭,飞往预定轨道,第一个飞出的是最重的遥感卫星,接下来是阿根廷小卫星,返回式太空舱和大学卫星。当一颗卫星飞出后,运载火箭会调整方向然后发射第二颗卫星,这样可以避免意外碰撞。

  返回式太空舱在轨道运行至第10天时,地面控制人员会发出指令,把它的圆形轨道变为椭圆。地面控制中心主任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确保地面控制人员在前10天里可以持续追踪到它的身影,以便准确及时地发出返回指令。”(新华张运贵)

  档案

  载人登月探火星印太空计划很牛

  极地卫星运载火箭是印度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但预计印度将于2008年使用类似的火箭向月球发射首枚无人探测器“月球1号”。

  2006年11月,在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召开的会议上,印度约80名顶级科学家一致投票支持印度在2014年实现载人航天,在2020年实现印度人登月梦想。

  此外,印度还计划2013年前发射火星无人探测器,寻找火星生命证据。

  但印度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去年7月也曾遭受重大打击,一枚携带印度最重通讯卫星的火箭升空几秒后在分解阶段突然转向,发生爆炸。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