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宝鱼:从市场到餐桌还有多远?

  元旦刚过,就传来“多宝鱼重新游回市场”的消息,但目前市场销售仍不景气,商家希望相关部门尽早给出权威说法,打消市民的顾虑。

  正是为了消除消费者的疑虑,多宝鱼在进入深圳市场时,附带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希望以此重新唤起消费者的信任。

不过,市民的疑虑并没有完全消失。事实上,从去年12月26日起,多宝鱼在北京、上海等地相继解禁,但各地的报道都在说多宝鱼在当地生意惨淡。

  多宝鱼事件之后,生产、销售、加工的整个产业链都受到影响。当初多宝鱼给生产企业和销售商家带来丰厚回报,出了问题,大家都没有生意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哪怕是少数的企业,少数的商家不尊重消费者权益,破坏诚信,都可能带来全行业的巨大损失。如何加强自律和诚信,就成为相关经营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实际上,多宝鱼事件也给众多监管部门上了一课。他们把守着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需要在市民心目中建立更过硬的权威地位。这次重新回归市场的多宝鱼有了权威部门的认证,应该说是恢复消费者信心的必要手段。但是,消费者仍心有余悸,社会上过去出现的种种虚假认证曾经害人不浅,如今,进行了认证的多宝鱼从养殖场、认证中心、批发零售市场到餐桌一路走来,也不能绝对保证清白,在运输过程中,在等待销售的储存过程,都可能为了保鲜而被某些商家添加一些有害的物质。也许有人会说,有了上次的教训,商家吃了豹子胆也不敢再动什么手脚,否则,多宝鱼这个本来就已经脆弱的产业真的就无可救药。但怕就怕万一有商家胆大妄为呢?

  要消除这些疑虑,也就需要为消费者进行安全把关的职能部门出来,告诉消费者该无公害食品认证是否合法可信,也要通过经常性的抽检来进一步打消消费者的疑虑。相关部门做好日常监管,才会令市民放心。多宝鱼重新回到深圳市场的时候,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对这批多宝鱼进行抽检,以确认其是不是真正的无公害食品,确保深圳人安全食用。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组织检测这些重新进入市场的多宝鱼,使市民尽早放心地吃上多宝鱼。

  多宝鱼重新回到市场是好事情,而要让消费者恢复信任,重新成为餐桌上人们喜欢的美味,确实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而且,多宝鱼只是众多食品中的一类,诸如淡水鱼、肉禽蛋等食品都关系到全体市民的卫生安全,尽管监管、检测的工作繁重,但不可或缺。(见A5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多宝鱼 | 市场 | 消费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