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盐田:公务员要写“博客”

  盐田:公务员要写“博客”

  网上工作日志成为月度量化考核的重要依据

  晶报讯(记者彭晶)盐田区考核公务员、雇员的依据之一是他们填写的网上工作日志,而且去年网上月度量化考核抽查,两位政府雇员因考核不合格而被解聘。

这是记者昨天从盐田区政府了解到的。

  干了多少活儿一查就清楚

  “今天参加了新年升国旗仪式,激励我们在新的一年中更好地工作!”这是盐田区政府公务员梁彬心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的网上工作日志的开头语,这篇日志还总结了当天做的七项工作。

  “一年干得怎么样,让每一天来说话。”盐田区早在2005年9月,就开始试行月度量化考核制度,工作人员必须在纸质日记本上写下工作日志,以作为考核依据之一。去年1月1日开始,又要求区直机关、各街道、事业单位把这种考核方式网络化,工作人员必须在网上填写工作日志。

  据了解,该制度要求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考核一级。根据“逐级授权”和“跨级管理”的原则,区领导可以查看全区工作人员的网上工作日志,其它部门领导也可查阅所分管人员的日志并对当天日志填写评语,月底实行逐级打分。考虑到保密工作的要求,每一级领导均不得查阅非自己分管工作人员的日志,同级之间不能互相查阅日志和得分情况。这就使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够得到及时反馈和监督,并形成评价其工作的重要参考。

  “阳光日记”3天内填写

  盐田区纪委监察局办公室主任余永弘告诉记者,前年发本子记工作日志的方式有个明显的缺点,个别不自觉的人若记录不及时,会过段时间再补,而在网上填写工作日志,只能在3天内填写,超过3天就无法再记录,只能在补填栏内填写。盐田区检察院办公室工作人员梁彬心说,网上工作日志在院里有个好听的名字—“阳光日记”,她认为这种形式具备直观实用、公开透明等优点。如只要输入某一天的日期,就可以迅速地查到当天的情况,比纸质文件快捷方便,又节约环保。

  公务员坦承受到一定约束

  “网上月度量化考核对我们来说的确有一定的约束力,每天都会多开动脑筋,多找点工作,往基层跑的次数也比从前多多了。”公务员们表示,网上填写工作日志和工作计划,能较客观准确地反映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有效地克服了工作“忙闲不均”、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另外,由于每位工作人员都必须根据自身岗位职责和领导交待的工作,于月初填写“本月工作计划”,一旦工作中出现了问题或都不得不完善的地方,领导可以填写评语及时指正,不但强化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也强化了他们的工作执行力度。

  实际上,去年盐田区共开展量化考核检查778次,现场或网上抽检工作日志9096人次,发现和纠正一般日常工作纪律问题1038件,处理工作人员19人次,其中两位政府雇员被解聘。

  网上工作日志

  其他省市也有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浙江奉化市国税局在局域网上自行开发“网上工作日志”系统,山东淄博周村公安分局在公文签发系统中增设了“网上工作日志”,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每位干警,也被要求填写“网上工作日志”。“网上工作日志”减少了大量的听汇报和会议次数,使决策的科学性和效率大大增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彬心 | 工作日志 | 网上 | 填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