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春运期间火车票不涨价 好政策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杜悦)昨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一句“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让人喜出望外。

  王勇平说,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这一票价政策实行后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2月10日后客运压力会更大

  对铁路部门来说,当初制定涨价政策,初衷是为了在春节前后七天左右客流最高峰时分解客流,一旦不涨价,客流高峰时受到的压力,无疑会更大。

  铁路杭州站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也是刚刚获悉了铁道部的这一政策。涨价对铁路部门春运期间“削峰平谷”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可以促使部分旅客提前走,而且与公路客运相比,即使是涨价后,火车票的价格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的。

  去年春运期间,杭州站共运送旅客232万余人,今年预计人数会更多。春运期间火车票不涨价,带来的一个可能后果是客运高峰期的旅客将更为集中。这位负责人预计,今年杭州站在2月10日后,客运压力会更大。

  将适时出台相应对策

  杭州火车站的上级部门——上海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他们将适时发布一些应对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

  可以通过其他手段分流旅客

  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不涨价消息一出,就有不少网民发言,认为这是消费者的胜利。

  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谈及“不涨价”时表示,票价不上浮不是铁路客运能力已有很大提高,不需要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流旅客,而是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怀。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冯刚也认为,这体现了国家减轻农民工负担的决心。火车站、汽车站等,这些属于公共产品,不能完全追求利润,也不能一味通过价格杠杆形式来调节,应该考虑到公共利益。

  春运期间,坐火车返乡的大部分是学生和农民工,本来就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现在国家出台不涨价的政策,体现了对这一群体的关心。

  至于票价不上浮后可能出现的旅客集中问题,政府可以通过其他手段来调节。比如有些建筑工地工程结束得早,就可以让他们早点回家,保姆、钟点工等春节期间社会需求量特别大的工种,可以通过加薪等手段留住他们、错时回家,减轻铁路客运压力。

  新闻背景

  春运火车票连续6年涨价

  春运大幕一拉开,返乡洪流如潮来。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在这个时候,没有任何借口——纵然将自己挤成沙丁鱼,也要游回故乡。

  火车挤、买票难,铁道部门出台规定,涨价,“以价格杠杆调控人流,以市场手段分流人群”。从2001年春运开始,春运时期的火车票涨价成为“定式”。

  2002年,在消费者一片质疑声中,当时的国家计委,首次对春运铁路客运涨价问题举行全国听证会。听证后,定下的涨价幅度是:硬座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

  2003年至2006年,都未举行听证会,而调价幅度与2002年相同。消费者抱怨声更大了。

  几天前,铁路部门刚公布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在2007年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时间里,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紧接着,铁道部又宣布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不涨价,这项从“出生”时就备受争议的举措,终于走到尽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春运 | 涨价 | 火车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