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布什伊拉克新政豪赌增兵:首批3500大兵月底入伊

  美国总统布什(右)计划于10日公布伊拉克新政策。熟悉新政策的美国官员9日向媒体披露了有关政策调整细节。对于布什的增兵计划,包括部分共和党人在内的国会议员持怀疑态度。就在9日,民主党宣布,将于近期在国会参众两院分别推动针对增兵计划的表决。

  首批增兵现驻科威特

  布什计划于当地时间10日晚9时(北京时间11日上午10时)正式公布伊拉克新政策。美联社说,布什9日与多名国会议员会面、致电英国、澳大利亚等国领导人,并开始练习将于黄金时段发表的演说。

  美联社援引一名国防部官员的话说,布什在新政策中计划向伊拉克分批增派2万名美军士兵,其中首批部队将在本月底抵达伊拉克。这批部队来自现驻扎科威特的陆军第82空降师第二旅,大约有3500名士兵。

  根据计划,还有数千名美军士兵已经接到可能需要驻扎伊拉克的通知。其中,部分已经在伊拉克的部队驻扎期限将延长,而已经准备派往前线的部队可能比原计划早动身。

  这名官员还说,军事调整可能还包括向海湾地区派遣“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以达到“警告叙利亚和伊朗的目的”。

  呼吁援手排除叙伊

  另一名美国官员对美联社说,布什将建议向伊拉克提供10亿美元援助,以帮助伊拉克改善就业情况、重振伊拉克经济。

  除了自掏腰包外,布什还将呼吁伊拉克的邻国增加对伊援助。不过,这名官员说,布什的对伊政策不会采纳伊拉克研究小组不久前提供的建议,即寻求叙利亚和伊朗帮助稳定伊拉克局势。

  另据路透社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布什将呼吁在今年11月以前向伊拉克移交所有省份安全控制权。目前仅有3个省份的安全控制权掌握在伊拉克政府手中。

  朝野一片反对声

  美联社说,自5日以来,布什已经与大约100名国会议员讨论即将公布的伊拉克新政策,但不少议员对他的政策持怀疑态度。

  民主党众议员罗伯特·安德鲁斯9日讲述当天与布什会面的情况时说,布什认为美军帮助下的伊拉克安全力量能够恢复巴格达稳定,为推进伊拉克政治和解进程创造“空间”。不过,议员们的质疑声笼罩了整个会面过程,他们怀疑“伊拉克安全力量是否愿意为自己政府出力”。

  同在9日,民主党领导人说,他们近期会在国会参众两院推动有关布什增兵计划的决议案。虽然上述决议案不具约束性,不会对布什增兵产生实质影响,但民主党希望通过这种“象征性”表决迫使共和党议员在增兵问题上表明态度,以达到进一步孤立布什政策的目的。

  根据美联社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民调结果,布什伊拉克政策在美国的民众支持率已经降至27%的历史最低水平。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政一览

  布什对伊新政策已基本定型,主要包括军事、政治和经济三方面的内容。

  在军事上,美国将向伊拉克增派大约2万名军人;

  在政治上,布什政府将向伊政府施压,为其设立缓解教派冲突及稳定国家局势方面的“指标”;

  在经济上,美国将投入大约10亿美元,加强伊拉克重建。

  数字伊战

  5

  万人至

  65

  万人

  伊拉克人死亡人数。目前各方对具体数字尚无统一说法,从5万人到65万人不等。

  3009

  人

  美军死亡人数。截至2007年1月9日。

  2.2834

  万人美军战斗中受伤人数。

  13.2

  万人美军在伊拉克总兵力。

  32.3

  万人伊拉克安全部队。

  84

  亿美元平均每月战事费用。

  2674

  亿美元

  战争费用总支出。据美国国防部统计,至2006年10月,战争开支已达2674亿美元。而如果加上2007财政年度的增加拨款,伊拉克战争总共耗费约3500亿美元。

  分析

  执意增兵多重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增兵伊拉克面临着多重挑战。美联社记者李·基斯分析说,仅仅在伊拉克方面,美军就不得不承担着打击逊尼派反美武装和什叶派私人武装的双重任务。由于此前的多次军事调整均没有取得预期成功,此次增派2万美军士兵可以说是一场“赌局”。

  美军2006年下半年在巴格达曾发动过针对反美武装和自杀式袭击的军事行动。不过,巴格达局势非但没有得到控制,暴力活动反而更加猖獗。当美军发动攻势时,逊尼派武装便展开“游击战”:美军每占领一处区域,反美武装就把袭击转移到其他地点;美军离开后,他们重新渗透回来。

  基斯认为,对于美军来说,什叶派武装比反美武装更难控制,尤其是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旗下的“迈赫迪军”。比如在萨德尔城,“迈赫迪军”被视为保护什叶派免受逊尼派武装袭击的保护伞,因而在那里大约200万什叶派居民中享受极高支持率。而如果美军决定与“迈赫迪军”对抗,那就可能陷入一场萨德尔城巷战之中。

  此外,萨德尔颇有政治影响力,在伊拉克政府和议会中均有不少支持者。由于他的支持,努里·马利基才能如愿当选伊总理。也正因为如此,马利基政府始终拒绝按美国要求对萨德尔武装实施打击。(新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伊拉克 | 9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