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市教委决定 感冒发烧学生期末可缓考

  前日,市卫生局与市教委紧急磋商,决定为因感冒高热无法参加期末考试的中小学生,在寒假后开学初单独开辟“考场”,且不算补考。昨起,北京134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启动流感样病例日报告制度,“加密”监测流感疫情。

  8日,市卫生局还组织首都公共卫生专家委员会专家专题研讨日前北京以流感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现状。

  过半流感样患者为青少年

  前日,北京市卫生局下发《关于加强呼吸道疾病医疗救治和报告工作的紧急通知》,将流感监测哨点由日常的67家再增67家囊括北京地区134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

  《通知》要求,哨点医院需将每日内科门、急诊总人数和流感样病例数在第二日早班时分别进行网络直报,便于北京市卫生局及时掌控流感疫情。目前,北京地区流感样病例的哨点监测显示:全市日就诊流感样病例,58%是15岁以下青少年。

  期末延期考试不算补考

  虽然北京市中小学校一直有“发热38℃以上不得上学,退烧后需有医生证明才可复课”的要求,但公共卫生专家分析,目前正处于中小学期末临考阶段,许多家长不得已造成相当数量的孩子带病坚持上课,同时也带来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中蔓延的风险。

  为此,北京市卫生局与市教委9日紧急会商,决定为因感冒发烧无法期末考试的中小学生,由所在学校在寒假后,新学期开学之初再组织一次难易相当的考试,并且不算补考。

  鼓励感冒患者回社区复诊

  由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毒日益活跃,医院就诊感冒患者激增。1月1日至8日,北京市急救中心接受的4197次急救电话中,发热病人259例,呼吸系统疾病419例,均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以上。

  对呼吸道病患“挤爆”医院门急诊的现状,市卫生局要求各医院医生充分利用患者就诊时间,向患者宣传科学防病知识,并动员感冒、发热患者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复诊,同时,鼓励患者多采用较为便宜的中药治疗。

  医务人员须“一患一洗手”

  为避免呼吸道病患在医院“拥挤”就诊时发生交叉感染,市卫生局要求各医院预检分诊台、急诊、感染科及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在接诊时,须做到一患一洗手;须进行自我基本防护;同时,切实执行“病案可追溯”的首诊负责制和主检医师负责制,规范对流感样病例的监测、筛查、隔离治疗和诊断。

  中国未现流感大范围流行征兆,总体活动低于去年同期

  中国近期出现大范围流感流行的可能性不大,但局部或小范围的流行不可避免。昨天,卫生部针对我国北方地区普通感冒及流感活跃,局部时有暴发疫情的现状,做出监测通报和专家预测。

  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显示:2006-2007年度,我国流感的总体活动水平要低于2005-2006年度同期水平,但进入12月份以来,我国南、北方流感样病例占内科门诊比例的水平均有明显上升,在部分周次(2006年最后两周)接近或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北京、天津、吉林、黑龙江、甘肃及陕西等部分北方省份的流感活动强度明显高于南方省份。

  从监测结果来看,2006-2007年度流感流行季节的流感样病例中确诊流感的数量(即流感病毒的分离数)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百分比(8%-10%)也低于上年同期(10%以上),但近期有明显上升趋势。

  卫生部说,目前,我国已进入2006-2007年度流感流行的高峰期,北方地区的流感活动呈现逐渐增强的趋势,流感暴发疫情有所增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感冒 | 流感 | 病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