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去年哈尔滨117万农民进城务工 占农村劳动力总数48%

  东北网1月11日电去年,哈尔滨市共有117.2万农民脱离土地进城务工,占全市农村劳动力总数的48%,其中19.2万人走出省外,融入到全国的大小城市中。这些进城农民不再只从事简单体力劳动,他们的工种已扩展至60余个,其中有6.9万人成为行业管理人员,15.9万人从事技术性工作。

  10日,据市劳转办统计,去年哈尔滨市共转移农村农动力117.2万人,比3年前的66万人增加近80%,外出打工已成为多数农民的自觉行动。为帮助他们就业,去年哈尔滨市对31.5万农民进行了技能培训。未经培训的农民月工资平均为500至600元,而经过培训的则可达800元以上。去年哈尔滨市外出打工的农民共赚回58.5亿元,人均年收入4998元。令全市农业人口人均实现劳务收入1144元,比去年同期多252.61元。

  以往人们的印象中,农民掌握的技能不多,务工的领域比较狭窄:男性主要在建筑工地做力工,女性主要在饭店做服务员。为扭转这种局面,2004年起,哈尔滨市开始重视农村劳动力的技能培训。昨天,记者从市劳转办获悉,去年全市免费培训农民工的“阳光工程培训学校”已达114家,学校一律采取订单式培训,即一直培训到学员熟练掌握了某项技能,并上岗工作才算完成一个培训指标。并与用工企业对接联合培训,把用工单位的技师请来,按签订的技术工种进行培训,培训合格者直接进厂工作。技能培训拓宽了农民的就业渠道,如今,哈尔滨市进城务工农民的就业工种已由3年前的10余个发展到现在的60余个,几乎遍及第二、三产业涉及的所有领域。

  同时,哈尔滨市在北京、大连、天津、上海等地建立了45个劳务用工基地,并与浙江、江苏等省的几十家中介组织和用工单位对接洽谈,促进农民到更广阔的空间去打工挣钱。据统计,去年,哈尔滨市离开本省在国内其他城市打工的农民达19.2万人,占转移总数的16%,目前,仅在长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有5000多人。此外,还有4.9万农民出国务工。

  就业门路扩宽的同时,一些农民掌握技能后成为企业的技术人员,其中的佼佼者成为行业管理人员。据统计,去年哈尔滨市农民成为技术和行业管理人员的共22.8万人,占转移总数的20%,他们中月工资高的可达数千元。作者:马青云鞠红梅来源: 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编辑: 张昭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要求推迟处决萨达姆两名助手·哈萨克斯坦议会批准马西莫夫出任总理·····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别信喝酒御寒·····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