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自行纳税一周 沪上鲜见申报

  我国实行年所得超过12万元者自行纳税申报开展一周以来,收入在全国领先的上海市民有多少去申报?逾期不报会有怎样后果?

  咨询者多于申报人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上午来到位于向城路的浦东新区税务局。

在办税服务大楼内,相比二三楼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科室的热闹,四楼的个税申报服务咨询办公室相对冷清。

  记者在那里逗留了半小时,前来咨询的不超过5人。据了解,自1月4日申报首日来,来申报的人数不是很多,但来咨询和领表的人有不少。

  “此次申报的截止期是3月31日,第一周里来领申报表的有很多人。”相关工作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并递给记者《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的宣传手册,“上面详细的都有”。

  “有很多市民不明白这次只要求申报自己的收入,并不是要大家缴税。”该官员澄清。

  记者遇到了一位来自外资医药企业的咨询者,他主要是替公司同事来咨询,“我们是从媒体上获知申报消息的,大家觉得有必要来申报,公司会帮员工集体办。”

  该人士认为,目前网站和媒体上的一些公开信息,对具体申办手续的阐述不够详尽,“此外,让我们不解的是,我们平时都按规定纳税,为何现在开始要申报?”

  在金桥的浦东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咨询台前同样也是“门庭冷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自申报首日来,接待的都是前来咨询的人,没有一人正式申报。

  按规定,个人年所得超12万者自行纳税申报有三种方式,包括邮寄申报、网上申报和办税服务厅申报。

  记者昨日走访了在四平路的邮电新村邮政所,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已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树立了广告牌,但是目前仍没有一个人前来该邮局申报,咨询的人也寥寥无几。

  临平路邮电支局的情况稍好些,目前有10余人来该局购买了邮寄申报单的专用挂号信封。

  税务局领导“带头”申报

  对门庭冷落之象,某区税务局官员向记者解释说,这是第一周,市民需有一个了解过程,“何况截止期是3月底,所以大家也不着急来申报”。

  据记者多方了解,各区县税务局早就对个人纳税申报进行了宣传教育。比如,在上两月的区级财务例会上,税务局就向区所辖的各单位进行过教育宣传。一些区县还通过电邮、区新闻媒体等各类形式,向该区纳税人进行了通报。

  一位税务官员告诉记者,由于预计到一开始申报的人数不会很多,该区税务局向一些重点单位“打过招呼”,“我们局一些领导也都积极响应,已经申报过了。”据悉,1月1日上海各区县税务局长都已进行过申报。

  据国家税务总局的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8日,全国14个省市目前有近3000人办理了自行纳税申报。

  上海市税务局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不便透露申报人数等相关数据,“在合适的时候,我们会在网站上公布”。

  逾期不报最高罚一万

  在观望的市民中,关心最多的是逾期未报将有怎样后果。

  据了解,若年所得12万以上的纳税人未在规定的3个月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将被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另一方面,若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因此造成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记者昨日询问了多位税务官员,他们都表示目前国税总局未对惩罚细节作出进一步明示。

  “你们有办法查到这些违规行为么?”

  “我们这里还是掌握相当资料的,”某区税务官员说,“只要企业来我们这边进行过税种核定、申报过税收,我们的系统会自动记录下数据。”这些税收数据,将使监管部门很方便地“揪出”那些年工资薪金在12万以上的“漏网之鱼”。“但其他收入所得,我们追踪的渠道不多”。

  有税务官员向记者表示,国税总局“个税申报”背后深意之一,就是对国民的其他收入情况进行“摸底”。“自去年下半年来,股市资金越来越充裕,但都不是国有资本。现在,民间资本的实力远超想象,国家也想通过此次申报对资金来源探个究竟。”

  税务代理机构没生意

  早报见习记者汪蕊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可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或他人代为办理纳税申报。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已经申报个税的个人并不多,而委托税务代理机构申报的更是几乎没有。

  个税申报办法颁布之时,业内人士认为,个人所得税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计算复杂,一些纳税人难以准确自行办理纳税申报事宜,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能给税务代理机构带来商机。

  不过,记者采访了本市多家税务代理机构后发现,到目前为止,竟然还没有一个纳税人或是相关公司希望他们代理其申报业务。

  “本来我们对‘申报业务’这个市场报很大希望。因为据我们大概估算,上海年收入超过12万元以上的高收入者数量至少会达到几十万人,远远超过目前上海涉税中介机构数目。但是哪知到现在,还没有客户前来要求我们代理该业务。”一位税务代理机构的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

  另一家税务代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他所在的税务代理机构也没有接到任何有关申报的业务,“看来‘申报业务’并不是我们想象那样‘富含商机’。”

  但是这位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他个人认为目前‘申税代理’业务无人问津并不代表该业务没有市场。“我觉得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由于12万元以上纳税人申报启动正值年初,大部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正处于工作忙碌阶段,而且距离截至日期3月31日还有很长时间,所以现在鲜人问津也是正常的。”这位工作人员说道。

  但是市民中有多少人愿意委托税务代理机构办理申报业务呢?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个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市民,除了一位市民愿意委托代理机构办理,其余的均表示会自己办理自己的申报业务。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委托他们办理我得承担风险,而且还得查询哪一家比较正规,有这个时间,我还不如自己去办税服务厅详细咨询。”

  新闻附件

  哪些人需要办理自行纳税申报?

  1.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

  2.从中国境内两处或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

  3.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

  4.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

  5.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

  以上第一种和第五种情形是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新增加的规定。其中,“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没有具体明确是哪种情形,因此,《办法》规定,这种情形的纳税申报具体办法,根据国务院明确的具体情形另行做出规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报 | 12万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