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六千字劝学家书寄语堂弟

  本报讯(记者 杨小刚)“过去、现在、未来,在别人眼里、在自己心里,你是什么样的人……”近日,初二14岁的曹鑫(化名)收到了刚上大一、家是农村的堂哥写来的一份人生感言,堂哥用自己的经历,从人生、劳动、学习等方面“苦口婆心”地劝学城里的堂弟。

  农村堂哥10页感言劝弟

  在这份感言里,身为大学生的堂哥曹军锋从个人对自我的定位、生活、看书、劳动、孝敬父母等方面洋洋洒洒写了10页信纸,6000余字。曹军锋讲述了自己在扶风县老家上高中时,每星期只有25元生活费,但用来吃饭的只有十二三元,剩下来的钱全部用来买书了。

  翻开字典,对人的定义是:能制造工具、并使用工具、进行劳动的高等动物……所以作为一个人,首先必须懂得劳动。

  你比我幸福,你是城里的孩子,衣食无忧,学习条件也比我好。记得小时候我参加奥林匹克竞赛,所有的训练材料都是借来的,而你从小就有“名师”授课……所以要珍惜你的学习及生活条件,努力在学习上取得理想的成绩。

  哥建议你带着明确的目标常做家务,让劳动融入到你的潜意识里,体验你的劳动换来舒适家庭环境的喜悦,及被父母认同时的兴奋……

  看完这些话后,曹鑫给堂哥发了一条短信:“堂哥,我一定会以你为榜样,好好学习,好好做父母的孝顺儿子!”

  想让堂弟不要留下遗憾

  “19岁的曹军锋居然对生活有这么深的感触,真让我们这些父辈惊讶……最近曹鑫的表现明显好多了,看来同龄人之间的沟通确实可以越过隔辈的鸿沟。”曹鑫父母感慨地说。

  据曹鑫的父亲介绍,侄子曹军锋从小在扶风县长大,家境不是很好,所以曹军锋从小学习就很刻苦,2006年9月,曹军锋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录取。而曹鑫虽说年仅14岁,但平时一直比较淘气,也不好好学习,夫妇俩为此费了不少心但仍无济于事。去年9月,曹军锋来西安上学后,曹先生便琢磨着通过曹军锋的优秀去感化儿子。“见到堂哥后,原来对我们‘守口如瓶’的曹鑫居然和堂哥有说有笑的……曹军锋每次去看曹鑫都会和他聊这聊那,给曹鑫辅导学习。前一段时间没见曹军锋过来,原来他一直在酝酿这份人生感言啊!”

  1月9日晚,记者电话联系到曹军锋,据其介绍,由于当时上中学时条件比较艰苦,“留下了很多遗憾”,所以他希望堂弟不要再有这些遗憾,此外,看到堂弟学习、生活条件这么好,但表现却不是很理想,他便想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说服堂弟。“由于学校功课越来越重,而且这些话不好意思当着堂弟的面说,所以就利用课余时间写了这份感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军锋 | 曹鑫 | 堂弟 | 学习 | 劳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