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0639110+区号

  《你可以发短信报警了》后续

  通讯员 李军飞 记 者 唐泽文

  本报讯 短信报警的号码好难记啊!为啥不用“区号+110”?短信报警为啥还要收费?联通和小灵通啥辰光好发短信报警?

  昨天,快报报道了浙江要全面开通短信报警的消息,许多读者和网友提出了问题。

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和省通信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针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解答。

  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还透露,开通短信报警后,截至昨天下午4点,杭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到短信94条,其中举报手机非法短信类16条,举报扒窃、赌博、假发票的4条,其余大多为咨询和感谢一类。

  为什么号码这么复杂?

  短信报警号码复杂的原因,和信息产业部分配给移动、联通、电信的短消息接入号段各不相同有关。如果使用“区号+110”,只能在2008年1月底前暂时满足移动用户的需求,联通、电信用户则必须用另外号码。

  为了方便用户记忆和使用,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一安排,浙江省短消息类服务将于今年10月31日统一使用“106”号段,各家电信运营商原先使用的不同号段将在2008年1月31日停用。所以,省公安厅决定直接采用“1063911057×”作为短信报警接入号。其中,106是浙江地区代码,3是非经营性代码,9是公益性代码,110是报警代码,最后三位数是所在城市的区号代码(高速交警是122)。

  为什么要加后三位的城市区号(571,572,573等)?

  因为短信不像110报警电话那样,可以自动接入最近的110报警台,需要经过人工判断。如果不加后缀,所有的110短信报警都将由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判断处警,难以操作;而如果要将报警短信分到县级110,则短信报警号要加四位,群众很难记忆和使用。经充分考虑和权衡,省公安厅最终决定采取在10639110后加三位数电话区号,由地级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统一受理本市范围内短信报警,再向相关县(市、区)公安机关或市局本级处警单位派警处置的模式。

  为什么还要收费?

  短信报警是在尚无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背景下,公安机关主动推出的便民举措,参照国内已经开通短信报警的苏州、天津等地的做法,由移动公司按照普通的短信资费标准收取费用,公安机关不收取任何费用。

  短信报警开通时间表

  自昨天杭州率先开通短信报警后,湖州、金华今天也将正式开通,其他8个市公安局和省高速交警总队目前还在内部试运行。

  省公安厅将在总结这3个城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尽早开通省内其他城市,最迟不超过7月1日。

  另外,省公安厅将充分考虑公众的意见,力争在年内开通对联通、电信小灵通用户的短信报警服务。

  补充提示

  在全省各城市都开通后,报警人可自行选择短信报警平台,报警人尽可能准确选择,如杭州市民在宁波出差遇险,可直接发短信到10639110574,如果先发给杭州就容易耽误时间。

  基于短信存在延时、丢失的可能性(如在春节短信发送高峰时),省移动公司专门为110短信报警设定了发送最高优先级,但公安机关仍建议市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在向110短信报警的同时,将短信发送给亲属、朋友,由他们通过电话向110报警,多管齐下,提高保险系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区号 | 报警 | 短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