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养老金已缴三月 账户还是“零”(图)

去查询的群众被拒之门外,说是因为“每周三下午学习”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我2006年的养老金三个月前就缴了,为啥账户显示还是‘空账’?”连日来,吕先生在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和省人才服务中心多次查询后发现,自己明明缴了2600多元的养老金,但在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上却显示的是“零”。由于得不到合理解释,吕先生心里直发慌。

  质疑:缴了三个月还是“空账”

  家住西安市长安区的吕先生原本在青海工作,2006年辞职回到西安工作,同时将自己在青海缴纳了10年的养老保险转至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
2006年9月22日,吕先生在省人才服务中心一次性缴清了自己全年2678元的养老保险金。当时经办人告诉吕先生,从缴纳之日起1至3个月,保险金将转至吕先生在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申请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上。

  2006年12月26日,吕先生前往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查询时,意外发现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上,自己2006年的养老保险金额为“零”。此后,吕先生拿着自己缴费的手续赶紧到当时缴费的省人才服务中心养老保险缴纳处咨询,对方工作人员称养老保险已经转至其个人账户。而当吕先生再次前往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查询时,对方解释,吕先生2006年的养老保险根本没有转到其个人账户。截至2007年1月7日,经多次查询仍不见自己的养老金到账后,吕先生对西安市养老保险缴纳和管理产生了怀疑:“他们的解释根本无法令人相信,这里头一定有问题!”

  解释:业务量大,正在录入

  根据吕先生提供的手续,日前记者前往省人才服务中心核实,据该中心养老保险缴纳处一位姓裴的工作人员介绍,吕先生2006年的养老金的确已经缴过了。裴先生说,通常一个月后,养老保险金就会由他们转至缴费人设在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上。

  而当记者在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查询了吕先生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后发现,吕先生2006年的养老保险为“空账”,所缴费用为零。对于吕先生养老保险“空账”一事,该处办公室主任职峰的解释是:“由于业务量大,录入电脑系统有一个过程。”

  “三个多月了还没录入?这是一个专门的机构呀!他们的工作效率就这么低?”吕先生对代缴养老保险的省人才服务中心和管理养老保险的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持怀疑态度,并表示自己将到相关机构查个究竟。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俞刚 采写

  省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

  养老保险没到账有多种原因

  昨日下午2时30分许,记者就市民缴纳了养老保险金数月,个人账户却仍是“空账”一事前往省社会保障局采访,局办安排综合处业务科一位叫杜启光的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

  “部分群众去年养老保险没有到账的事实是存在的,有主观的原因,也有客观的原因。”杜启光从业务的角度对群众的猜测进行了解释。据介绍,由于全省各地条件千差万别,采用计算机管理系统时间不一致,存在手工记账期间个人账户的稽核等问题,加上电脑不稳定,部分群众的数据没有及时录入电脑查询系统的情况是存在的。杜启光称:“个人账户集中录入数据量大,数据复杂,保证个人账户按时记齐记准是管理的一个难点。”他说,受个人账户随时都在变化(退休、死亡、转移、停保)等因素的影响,直接导致了部分个人账户的数据没能及时录入。

  “办公经费不足、征缴和管理办法存在漏洞也是造成部分群众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数据不能及时录入的原因之一。”据杜启光介绍,按照要求,社保部门应该每年为参保人员打印账户清单,“费用太大了!仅为全省278万人打清单一项,一年的费用就得200多万元,我们根本没有这个费用。”

  据了解,由于不能及时为每位参保人员提供清单,参保人员就没法及时了解自己的养老保险金是否及时进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这就为企业和代缴养老保险的中介机构提供了挪用养老金的“空子”。按相关政策,职工养老保险金应在每月15日前缴清。“但在实际操作中,许多企业和代缴机构都是按月、季度、半年和全年缴纳的。”

  “个人账户数据量大,准确性和完整性要求高,必须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杜启光说,目前省局正在努力更新相关设备和建设一支优秀的计算机管理队伍。

  百余人查个人账户吃闭门羹

  市民建议个人账户应设立多渠道查询方式

  昨日下午,西安市百余市民前往位于尚朴路的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查询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时被吃了闭门羹。

  “大老远地跑来只想查一下去年的养老保险有没有到账,他们却停止对外办公,听说下周才有可能查询。”昨日下午2时许,家住西郊三桥车辆厂的杨女士站在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大门口一直不愿意离开。和杨女士一样前来查询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十余位市民更是不平:“听说昨天还能查询,今天突然又不让查了,也不知道为什么?”

  杨女士是陕棉十厂的下岗职工,2002年企业破产后,从2003年开始,厂里数百名职工开始向省人才交流中心的代征点缴纳养老保险。前几天,杨女士过去的一位同事孙女士前往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查询个人账户时发现,自己缴纳了4年的养老保险金额竟然是“零”。

  听到消息后,昨日上午,杨女士赶紧同十多个一起缴纳养老保险的同事前往当初缴养老保险的省人才交流中心查询,在确认自己缴过费用后,昨日下午杨女士等人又赶到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查询自己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从下午1点整整等了一个小时,一上班我们就准备上楼查询,却被值班的挡在门外,说经办处今天不对外办公,让我们下周来查。”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看到,一位守在大门口的值班男子不时将前来查询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市民从大门内推出来,生硬地说:“门上有通知,自己看去!”记者看到门口一木板上写着“每周三下午学习”。而在另一份打印的通知上,还写着“11日、12日切换电脑系统”等字样。“13日、14日是周末,你们下周再来查吧!”值班男子不时给前来查询个人账户的市民解释。

  据了解,目前市民能自由查询个人养老保险账户的惟一途径就是通过设在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的电脑查询系统。据记者粗略统计,昨日下午,约有百余位西安市民在查询个人账户时没能如愿。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应当设立多渠道查询方式,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能将管理部门的工作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西安市民吕先生建议,西安应当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的经验,开设语音查询电话、电脑查询系统和网络查询系统,以方便市民及时查询自己的养老保险缴费情况和基本养老金待遇等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启光 | 养老保险 | 个人账户 | 查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