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飞机乘着反恐的翅膀(图)

  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10日证实,长期遭美国通缉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法祖勒·阿卜杜拉在美国的空袭行动中毙命。

  法祖勒生于科摩罗,32岁,早年加入“基地”组织,并在阿富汗接受恐怖训练。上世纪90年代,他进入肯尼亚境内,被怀疑在1998年和其他两名嫌疑人在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发动震惊世界的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20多人死亡。美国此后悬赏500万美元,捉拿法祖勒。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眼里,法祖勒还有一件案子在身。
2003年6月,他在东非的恐怖分支试图用载有炸药的飞机袭击美国驻肯尼亚使馆,迫使大使馆关闭一周。

  不过,要抓住他并不容易,法祖勒擅长伪装,会讲法语、英国、阿拉伯语和斯瓦希里语,他的活动范围遍及非洲、南亚和一些阿拉伯国家。

  这次根据索马里提供的情报,空袭成功,算是解了美国人的心头大恨。

  这是美军继9日派出AC-130之后,对“基地”的又一次空袭,当然,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路透社10日说,当天,美军又向索马里南部地区空袭,打击这里被疑为教派武装的主要躲藏点。

  看来,出手相助索马里过渡政府,这个忙美国是帮定了。索过渡政府一位副总理说,他指望美国特种部队快一点发起地面攻势。

  反恐的借口,让美国这次占了大便宜。索马里地处非洲之角,向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1993年,美国派兵摩加迪沙,却遭遇“黑鹰坠落”的失败,最终逼其在1994年全部撤军。

  教派武装在众多的军阀混战中取得了优势,并控制了首都,逐渐恢复了秩序。但这并不能让美国人感到高兴,因为武装教派与“基地”有染,而且,美国从去年开始想与教派武装的温和派建立联系,一直不能遂愿。

  现在,埃塞俄比亚出兵,帮偏安一隅的过渡政府赶跑了教派武装。这时候对教派武装下手,是最好的时机。

  当然,面对美国的“冒昧”相助,索过渡政府的态度是“在正确时间做的正确事情”,清除教派武装的最后势力,显然对双方都有利。

  但我们不能够忽略另一个事实,美军在第二次空袭时,炸死了至少22至27个平民。伊拉克战争也好,阿富汗战争也好,索马里空袭也好,最无辜的,仍然是平民。

  新上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担心这类新的行动将导致冲突进入一个新阶段,可能造成敌对行动升级”。欧盟官员也说,空袭行动从长远看“无助于”索马里的稳定,美国这种“单边行动”将恶化地区局势。美国是否因此又制造出一场战争,现在还很难说。(资料来源:新华社)

  主持人:李师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美国 | 索马里 | 空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