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5年送千名果农“留洋”

  本报延安讯(记者 杨德合)11月下旬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可忙坏了洛川县黄章乡方相村果农贺树昌,因为他天天都要外出给人“讲课”。原来,贺树昌从日本“留学”带回来了冬季剪枝新技术。

  此前,洛川县人均补贴5000元组织了包括18名果农和4名技术员在内的首批考察团赴日本学技术,贺树昌是其中的一员。

据悉,洛川县将在未来5年内,补贴200万元组织千名果农赴日本考察学习,5年后实现全县每个村至少有一名赴日学习的果农。

  “海归”果农成了香饽饽

  9日下午,记者在方相村村头果园见到了今年44岁的贺树昌,他正一丝不苟地为乡亲们指导从日本学回来的冬季剪枝新技术。

  据了解,贺树昌种着11亩苹果,2006年收入8万余元,成了村里的富裕户,这次海外学习更让他“身价”大增。他告诉记者,回来后乡亲们亲热地称他们为“海归”,他们都成了三乡五里的香饽饽。这一个多月里,他成了大忙人,每天都外出给人讲课,忙得不可开交,山西、汉中、宁夏的一些果农都来找过他。

  “日本的苹果是论个儿卖,一个苹果的价钱就能折合人民币14块,超市里卖的苹果个头一样大。”谈到日本之行,贺树昌感触多,他说,日本的果园管理水平确实高,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每村至少有一人去“留洋”

  据洛川县果业管理局局长安金海介绍,2006年,洛川果园面积已达50万亩,总产值8亿元,卖苹果收入占果农总收入的90%以上,年收入5万元的苹果种植户全县达3000多户,苹果已经成为洛川的主导产业。

  “我们县在十一五期间规划拿出200万元作为补贴,用5年时间,输送一批优秀果农、技术能手分批次到日本学习考察。5年后实现全县每个村至少有一名赴日学习的果农。”洛川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王建斌说,洛川果业要实现“建全国一流,创世界名牌”的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让果农在技术上突破,而这首先要让他们在观念上有突破,“他们经营了多年果园,让他们亲自出去看看别人的技术,回来用亲身感受传播新技术,果农们更容易信服、接受。”

  “补贴200万元,对我们全县的果业发展来讲很合算,就等于聘回来了一些土洋结合的专家。”王建斌说,至于人员选派的审核上当然很严格,他们须是农民,须有文化、有知识、有技术推广能力,因为考察者回来后要写出考察报告,负责巡回宣传培训。

  据悉,洛川近日已选派第二批赴日考察的果农,将于1月18日出发,目前正办理签证。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