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于改善梅林关及周边区域交通状况工作告市民书

  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实现交通通畅,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梅林关及周边区域交通拥堵问题一直困扰着往来于梅林关的市民。对此,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非常重视,已采取多项改善措施。

但是到目前为止,梅林关及周边区域交通拥堵问题仍未能得到彻底解决,给进入梅林关的市民带来许多不便。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群众表示深深的歉意,并诚恳接受市民群众的批评。新年伊始,为让社会各界和市民进一步了解市政府解决梅林关及周边区域交通拥堵问题的决心和各项举措,更好地推进相关改善措施的落实,现我们联合发布《关于改善梅林关及周边区域交通状况工作告市民书》,欢迎广大市民群众予以监督,并提出建议。

  一、梅林关及周边区域交通拥堵的现状与原因

  (一)交通拥堵现状

  根据测试记录,2003年梅林关日均进关车辆已达8万自然车,梅观路关口段、彩田路以北段高峰小时单向车流量为5000标准车/小时,交通饱和度0.6至0.9,交通堵塞时有发生。2006年11月27日,市交警局现场测试表明,梅林关日交通流量为双向26万自然车;在16:00~20:00,双向交通流量为14800自然车/小时;交通拥堵点主要位于出关方向民乐跨线桥南侧,一般拥堵时间约为25分钟,车辆排队距离约800米;其次位于民乐跨线桥西侧,一般拥堵时间约15分钟,车辆排队距离约200米。

  (二)交通拥堵原因

  梅林关交通拥堵问题有其历史与自然地理条件等方面的客观原因,也与该区域的规划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民乐跨线桥改造等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缓慢,特区外公共交通服务相对落后,交通组织不够合理,有关部门交通综合组织协调工作不到位等方面因素有着直接关系,以至于出现2006年3月初梅林关严重堵车现象。对此,市政府已经责成有关部门进行深刻反思,认真整改(参见“梅林关现状交通存在问题图”)。

  二、市政府整治梅林关交通问题已采取的多项措施

  (一)实施梅林关口改造。一是清理和迁移与联检站职能无关的展场、堆场等设施,渠化分流公交、社会客货运车流;二是在联检站两侧设置公交接驳场站及公交、的士上落客区,设置公交专用道、公交停靠站等;三是增设地面人行过街设施及人行天桥,完善相应标志标线等交通诱导设施。梅林关口改造于2006年3月份完成后,分流了关口各种交通流,消除了关口交通瓶颈,完善了公交接驳,合理设置公交上落客区,完善了行人设施,创造以人为本的交通环境。

  (二)优化调整关外公交停靠站,分设、增加公交停靠站。迁移梅观路两侧公交停靠站点,解决了因公交车辆进出站所导致的梅观路交通堵塞问题。增设梅龙路“梅龙路临1”停靠站、“梅龙路临2”东侧单边停靠站、“民乐环岛临时”单边停靠站、梅林检查站出关方向关外人行天桥下增设“梅林关外接驳站(临时)”单边公交停靠站,梅龙路惠鑫公寓前增设“梅龙路临2”单边公交停靠站,上述工作已于2006年11月前完成。梅龙路临时公交站旁增设人行天桥的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缓解右转上民治跨线桥通道拥挤状况。一是增加梅观路右转梅坂大道车道,拓宽龙门架;二是在民乐跨线桥北侧增加一条中小型车辆右转上民乐跨线桥匝道。上述工作已于2006年11月前完成。

  (四)强化公交服务。利用梅林关口公交场站设施条件,增加关外始发性线路9条,关内10条;增加途经梅林关公交大巴线路6条110辆运力指标;11条公交线路高峰时段开行区间车43辆。上述工作已于2006年4月起开展。

  (五)加强交通组织。一是按目的地出行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增加道路指示标志和隔离护栏,明晰划分车道,规范行车秩序,加强交通管理,最大限度发挥道路通行能力,上述工作已于2006年8月开展;二是从均衡交通流着手,自2006年12月1日起,为减少梅观路普滨加油站前车流交织,在交通流量调查基础上,通过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增设3级交通标志牌、施划指路文字标线和车道指示标线,设置电子监控系统,严格区分不同车型、各股交通流的行驶车道和路线,将出关方向前往梅观高速公路的客车及小型货车与前往梅坂大道、梅龙路方向和出关大型货车分道行驶,实施后效果良好。

  三、市政府从根本上缓解梅林关交通问题的近期措施

  (一)新增深圳中部特区内外联系通道,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分流梅林关交通压力。

  一是加快建设福龙路,南接北环大道、香蜜湖路,北接龙大路,分担龙华及其以北片区与特区交通联系,使该片区交通流通过福龙路通道在10分钟左右抵达市区。该项目由市建筑工务署负责,计划于2007年底建成通车。

  二是尽快完成新区大道建设,北接龙观路,联通布龙路、和平路、人民路、红山路、留仙大道、玉龙路、石龙路、金龙路,南接南坪快速路直通皇岗北路;启动金龙路建设计划,将梅龙路与新区大道打通(金龙路建设已列入近期建设计划,金龙路临时道路将于2007年第一季度完成)。上述措施,可使龙华及其以南片区交通流不通过梅林关直达市区。该项目由市建筑工务署负责,新区大道南段计划于2007年年中建成通车,新区大道全路段计划于2007年10月1日具备通车条件。

  三是建设坂雪岗大道南段,南接南坪快速路;建设玉平路(原清平路)北段,打通华为、坂雪岗片区交通流从玉平路进入市区通道。目前,坂雪岗大道至南坪快速联系道路已列为近期建设计划,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在2007年底动工(参见“梅林关周边路网近期改善示意图”)。

  (二)改善梅林关现有通道交通条件。

  一是重点完善特区外民乐跨线桥的转向功能,实施立交改造,同时对关外路段进行改造。结合立交改善,增设行人过街设施。民乐跨线桥改造前期立项工作由市规划局负责,于2007年第一季度完成,工程建设工作由市建筑工务署负责,计划于2007年年内建成通车。

  二是结合民乐跨线桥及相关道路改造工程,跟进优化调整关外公交线路、公交停靠站。

  三是继续做好早晚高峰时段梅林关开行区间车工作,最大程度缓解市民乘车不便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梅林关口公交接驳场站功能,完善公交接驳。梅林关公交接驳站乘客候车廊计划于2007年1月建成。

  四是在交通组织方面,采取微调措施,不断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加强交通管理,规范行车秩序。

  (三)进一步完善梅林关周边道路交通节点,确保最大程度发挥道路交通能力。结合市公路局于2008年进行的布龙路改造,改善梅龙路与布龙路节点立交。

  (四)加快建设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充分发挥大容量公交客流疏解作用,优化交通出行结构,缓解道路交通需求,改善深圳中部特区内外交通联系;同时完善区域公交接驳体系,提高公交运营效率。

  咨询及监督电话:

  市规划局:83949160

  市交通局:83228000

  市公安交警局:122

  深圳市规划局

  深圳市交通局

  深圳市公安交警局

  二零零七年元月十一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林 | 梅龙路 | 关及周 | 梅观路 | 布龙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