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田区牵手“四方”破解融资难

  政府牵头,银行、民营企业、担保公司集体约会

  福田区牵手“四方”破解融资难

  深圳商报记者黄青山管亚东实习生向菁通讯员钟志浩董晖

  本报讯民营企业融资难,难在哪里?福田区牵线搭桥让民企老总与银行和担保公司面对面谈“恋爱”,话合作。

昨天,福田区“四方”互动促进企业发展融资恳谈会议在博林诺富特酒店举行,政府、银行、企业、担保公司四方代表共300多人聚首一堂共谋创新发展,携手破解民企融资难题。

  福田区辖区企业服务中心作为本次四方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是四方洽谈模式的首倡者,是第二次在福田区组织主办四方互动恳谈活动。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也是本次会议的主办者,这次带来了八大金融创新产品,都是为中小企业量身订做。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贺海涛到会讲话,区领导乐为银企洽谈充当“首席牵线人”。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助理祝九胜到会热情推介建行服务新模式,向中小民企抛“绣球”。福田辖区民营企业家登台畅谈发展蓝图,陈述融资渴求。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和深圳高新技术投资担保公司领导也热情发言,表示要为银企合作当好“中间人”。会议期间,四方代表交流信息,切磋论点,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多家企业当场与建行达成融资意向,更多企业家表示从本次恳谈会受益,企业的融资环境将越来越好。

  设立投融资服务联盟

  福田区是总部经济的密集区,也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沃土。福田区区长李平表示,福田区对民营总部企业和中小企业,坚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据了解,至2006年底,全区共有民营企业6.1万家,占福田辖区企业总数量90%以上,占了全市民营企业数量的四成以上,民营企业总注册资本金超过900亿元。民企对福田财政税收的贡献率继续提高。从税务部门了解的数据来看,辖区除国有、集体及外资以外的民营经济2006年度所交纳的税收接近120亿元,占全区税收的六成以上,民营经济已成为辖区重要的财税源泉。

  福田区为本次四方恳谈会带来了多份“见面礼”,其中建立“福田投融资服务联盟”和设立“公共抵押物”的构想和计划特别引人关注。福田区领导表示,福田区有关部门研究建立“福田投融资服务联盟”,提高融资配对效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要把金融机构和各类资本市场的作用都发挥出来,福田区政府有关部门将积极展开对建立“福田投融资服务联盟”的调研工作,尝试将各银行、担保机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投资银行等各金融机构以及会计、审计、法律、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组织起来,成立服务联盟,为民营企业提供直接贷款、风险投资、资本市场融资、资产及产权交易等全方位的融资服务。

  为民企切出200亿信贷“蛋糕”

  在人们的印象中,建行长期在基础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中“大把”投钱。现在,建行高度重视民营中小企业信贷这一市场机会,特别是在我国金融市场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的背景下,建行深圳分行把发展中小企业融资定为建行发展战略重点之一。本次四方恳谈会就是建行主动提出当主办方,取代上一届的银行主办方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

  福田作为中心区,是现代商业、高科技和文化产业的聚集区域,也是银行金融机构的必争之地。近年,深圳建行在福田民企中培育发展了一批优质客户企业,显示了共赢共进的态势。2006年4月,建行与深圳市政府在五洲宾馆签署金融合作协议,承诺将向深圳市的中小企业和特色产业提供200亿元信贷支持。为配合银行的发展战略,组织机构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深圳建行成立了小企业经营中心,负责小企业信贷业务的经营管理,配置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人员队伍,选择和培训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客户经理队伍,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

  深圳建行根据中小企业业务特点,进行授信流程再造,提高办贷效率,降低办贷成本。中小企业业务不同于传统的以大企业为主的“批发”业务,为适应中小企业客户“短、频、快”的资金需求,深圳建行精心打造了“速贷通”和“成长之路”两类不同的服务品牌,解决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融资需要。

  新闻链接

  四方洽谈论点纷呈

  促进民企完善管理制度

  福田区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赵天利

  促进民营及中小企业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以适应市场竞争。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部分原因还在于部分中小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未能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因此,福田辖区企业服务中心还将组织和加强对中小民营企业的培训工作,促进中小民营企业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完善财务制度,以适应市场竞争,健康发展。

  首先,要利用财政资金,建立民营及民营企业培训服务平台,与优秀培训机构合作,为民营及中小企业提供关于经营、管理、金融、财务、法律、会计、人力资源开发等内容的培训,帮助民营企业培养合格的人才,促进中小民营企业逐步改善经营管理,规范财会制度,熟悉信贷操作,增进银企之间的互信。其次,鼓励发展涉及经营管理、金融投资、财务会计、培训教育的中介机构,利用市场手段,不断改善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软环境。

  开辟民企融资“绿色通道”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助理祝九胜

  正如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指出的,信贷如食物一样,是人的一样发展权利,应坚决捍卫它。建设银行将充分关注中小企业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积极为中小企业发展助跑加速。

  建行深圳市分行推出的“速贷通”按照零售业务方式设计,专门解决小企业初创时期信贷需求急迫,而又没有银行授信额度的难题。在提供足额有效担保前提下,可快速满足小企业融资需要,主要的发放对象是小企业法人,最高贷款金额500万元。“速贷通”业务采取高效快捷的“柜面”式操作,分单处理,无需进行客户评价和额度授信,按照零售业务方式提供便捷、快速的信贷服务。

  “成长之路”是建行专为企业信息充分、信用记录良好、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全程持续支持的信贷产品,按照专门的中小企业客户评价办法对客户进行评级、授信,评级授信后即可获得建行持续、快速的信贷支持。

  把无形资产纳入担保评估

  深圳中科智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锴雍

  按照传统做法,只有土地、厂房、设备才能作为贷款担保,而中小企业往往没有这些不动产,这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之一。

  中科智针对这一难点进行了系列业务创新:没有固定资产,但企业有商标、专利,中科智将无形资产进行评估,开创了无形资产的担保业务;企业家的个人信誉及房产、汽车等也可以进行评估,开展了企业家个人无限责任的担保业务;企业的库存也可作担保,物流银行由此诞生;中科智还对企业自主开发的设备进行担保评估;还把企业的应收账款纳入担保条件。

  政府伸援手为企业“输血”

  深圳市安华计算机有限公司谭志宁

  我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企业住处化建设的民企,在福田区的支持下不断做强做大,被中国计算机报评为“华南IT渠道百强深圳最具竞争力渠道商第九名”。

  2005年9月,公司通过福田区辖区企业服务中心的货款担保推荐,由高新技术担保公司担保,以80万的房产抵押获得了2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辖区企业服务中心的支持下,2006年11月又获得了200万元支持,使企业经营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还获得了辖区企业服务中心贷款额1%的担保手续费补贴,既解决了融资难、担保难,又减轻了融资成本。

  急企业之所急

  深圳市威勒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程德民

  我公司是集产销研于一体的专门生产高科技钨、钼产品的民营企业。因为开发生产磁控管阴极组件,我们的资金缺口很大,于是找到福田区辖区企业服务中心。中心派专人联系我公司,并向各有关银行推荐企业,深圳市商业银行经考察审核后,及时向企业发放了贷款,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困难。

  2005年3月我们又向中心提出了要求贷款贴息的申请,中心联合考察组即来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评审,对我公司这个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并按规定给予了贴息。目前公司产品出口欧盟、美国、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产品销量占国内市场60%以上。

  建行支持每年以50%增长

  深圳市怡亚通有限公司副总裁金军平

  2001年至今,怡亚通与建行一直保持良好的客户合作关系。金军平介绍,在以建行为代表的银行的支持合作下,怡亚通营业额以每年50%左右的速度增长。同时,怡亚通良好的信誉和创新的管理技术也是建行选择怡亚通作为重点客户保障。

  建行专门安排两个客户经理为怡亚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只要怡亚通与银行有业务交易,银行业务终端机就不关。怡亚通实行的是“境外现款提货”,原来经常出现国内代理客户付款后,由于银行到账不及时,延误国外客户拿货时间。

  现在建行实行的“实时付惠,实时到账”承诺真正使怡亚通达到“一日快捷通关”的目标。如一个香港客户早上10点打账到企业账户,2个小时后他就可在香港拿到货物。并且建行紧盯每笔订单,提升付款速度。建行优质的服务,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使得我们与建行之间合作更加密切。

  (深圳商报记者黄青山管亚东实习生向菁通讯员钟志浩)

  本版摄影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

  图为昨天,福田区“四方”互动促进企业发展融资恳谈会议在博林诺富特酒店举行,政府、银行、企业、担保公司四方代表共300多人聚首一堂共谋创新发展,携手破解民企融资难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志 | 林诺 | 向菁 | 黄青山 | 金军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