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核心报道:今年起铁路春运票价不涨

  铁道部全面取消“春运涨价” 中国“春运涨价”历史从此告终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2007年春运将从2月3日开始至3月14日结束。

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为期40天。铁道部预计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56亿人,同比增长4.3%;日均发送旅客将达388.8万人。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王勇平说,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一票价政策实行后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王勇平说,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克服困难,全力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努力为旅客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创造较好的旅行环境。他同时呼吁,旅客应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铁路部门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

  王勇平还表示,每年春运,铁路部门投入成本其实很高,大于收益,但今后不会通过春运车票涨价冲抵成本。

  郝劲松:“这是民意的胜利”

  “2007年春运应该彻底停止涨价,因为春运涨价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1月7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自山西太原发出一封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昨日,当接到铁道部取消今年“春运涨价”的消息时,远在山西的郝劲松当时就跳了起来,他告诉记者,心口上悬着的那块大石终于得以落下,“我认为这是民意的巨大胜利,我相信在今后公民与政府的沟通中,能够树立一个比较好的范本。”

  中消协:呼吁五年终如愿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京生是2002年铁路春运涨价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五年来一直在为铁道部取消春运涨价而呼吁。昨天,在听说这一消息时他异常兴奋和惊讶地说:“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当得到铁道部的准确答复后,他说,消费者呼吁数年的愿望终于实现,2002年铁路春运涨价听证会以来的努力终于有了好的结果。

  网友:一致拥护春运不涨价

  随着有关今年春运客票价格不上浮消息的发布,网评一致叫好,网民绝大多数都表示,铁道部的这一举措为人民做了一件好事,是政府在不断进步的表现。

  人民网网友IP:220.164.209.*表示,这一决定是对那些至今仍认为自己涨价合理的行业的一大挑战,铁道部这一做法是非常受老百性欢迎的。铁道部这一决定大快人心。真正体现了为农民工和弱势群体着想。

  新华网友“白鹿泉边”表示,确实是一个好消息,为那些春节期间需要乘火车回家的人来说,真是雪中送炭,为民解难,社会和谐。

  记者体验购票难 长夜受冻苦排队 只为“坐着”回家

  本报讯 (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王龙涛)啊!好冷呀,昨天凌晨5时,古城西安还没有从睡梦中醒来,霓虹灯还在闪烁,白天车水马龙的街道,此刻只有疾驰而过的汽车留下的呼啸声,记者要去西安小寨火车票预售点体验一回大学生买票的不易。

  记者5点多赶到小寨预售点时,发现自己已经落后了,售票窗口前已经排了100多名学生,记者只排到158名。这个预售点是24小时营业,三个窗口中,两个在正常售票,排队的学生大多买的是1月21日的车票,因为昨天早上八时才开始销售21日的车票。排在3号窗口第一名的是西安西郊某民办高校大二学生王同学,他和其他两个同学是1月9日19时就来到这里排队,他要购买21日到沈阳的卧铺或硬座车票,因为学校在组织征订团体票时不保证有座位,考虑家远,如果没座位一路上会太难受,所以放弃了学校订票。在9日零时开始销售第12天的车票,所以9日下午他来到这里准备在10日零时购买21日的车票。可是到9日晚上将近24时,售票员说第12天的车票改为早上八时开售,这让他进退两难,他与其他同学一样排到10日凌晨2时,冻得实在受不了,只好花10元钱到附近的网吧避寒,到凌晨4时,才回到售票点排队。

  冬天的夜晚寒冷刺骨,同学们大都是两三同学“接力”排队。到早上八时开售21日车票时,排第一名的王同学被告知没有卧铺票,他只买了一张到沈阳的硬座票,在一号窗口排第一名的女同学也是排了一个通宵的队,购买1676次21日去包头的车票,仅买到了两张无座车票。有两位同学购买21日的延安车票也只买到无座位票。

  记者被冻得写字的手都不听使唤,同学们挨冻买票更叫人心疼。为何不在学校订学生票?排队的同学冻得一边搓手跺脚一边说目前团体订票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的学校在组织订票时事先声明不保证座位、不保证车次、不保证具体日期,这样挫伤了学生订票的积极性,同学们建议在前期订票时铁路部门最好能保证座位,这样学生心里就有了“定心丸”。一位陕西中医学院的家在新疆喀什的同学告诉记者,回一趟家要坐三天两夜的火车,如果订票不提供卧铺,一下坐这么长时间谁能受得了。

  历年春运火车票涨价幅度

  2002年 硬座15%,硬卧、软座和软卧上浮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2003年 上浮最高维持在20%,有涨有降

  2004年 上浮幅度为硬座15% ,其他席别20

  % 2005年 硬座上浮15%,其他席别20

  % 2006年 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郝劲松 | 王同学 | 春运 | 21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