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天府早报

春运火车票终于不再涨价了(图)

  持续多年的“逢春运必涨价”时代结束,经济学家认为:此举打破了铁路垄断行业的暴利
  过去,由于春运期间火车票票价上浮15%-20%,去广东东莞打工的四川人陈奎富往返成都和东莞两地时,搭乘火车硬座的花费大约是639元-662元。但从今年起,陈师傅如在春运搭乘火车硬座,最多将能节省110元。

  昨(10)日,国家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外宣布: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停止票价上涨,此举意味着持续多年的“逢春运必涨价”时代结束,意味着类似陈师傅这样的数千万旅客将直接受益。


  调查

  票价不再涨,这个消息是真的?

  ]]铁路局:

  春运不涨价确有其事

  昨日,全国春运工作会正在北京如期召开。会议上,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却透露出一个“重镑消息”: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是铁路部门继去年春运实行临客票价不上浮后,推出的又一新举措。记者第一时间采访成都铁路局,铁路局有关方面称,这项举措“很突然,事先并无任何的征兆。”

  成都铁路局宣传科科长任田勇称,昨日中午,他们是在网上获悉这一消息。随后,他们立即与铁道部新闻处取得联系,对方证实了这一消息准确无误。但截至昨日下午6时,成都铁路局还没有接到铁道部下发的任何有关此举措的规定和具体措施。

  运力更紧张迎接考验

  任田勇认为,今年春运期间铁路票价不上涨,将让成都的铁路运力迎来新的考验。

  此前,成都铁路局关于今年春运临时客车运输能力的方案已正式出台,预计今年春运2月3日到3月14日的40天期间,成都铁路局将运送旅客1250万人,比去年增加122万人,民工客流将继续以5%的幅度增长;预计学生客流将超过53万人。同时,由于今年春运较去年春节滞后20天,节后将出现两个客流高度重叠现象,即学生客流与民工客流高度重叠;北京、乌鲁木齐等北方客流与上海、广州客流高度重叠。这些现象将使成都铁路局运能与运量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

  任田勇说,今年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票价将上涨15%,届时,将会有大批旅客被分流到铁路上,造成运力更加紧张。“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全力保证运力,让旅客走得好,走得了!”

  ]]旅客:

  不信:真的不涨价?

  昨日,距春运还有20多天,成都火车北站已提前显现出火爆景象。售票大厅内人头攒动,31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窗口前的长龙排到大厅外。

  从河南洛阳来成都打工的肖勇强排在售票队伍中,当记者告知他今年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上涨这一消息时,肖勇强的第一反应是:“啊?不可能吧?到时候一定又会涨上去的!”肖勇强来蓉务工已有三年,据他讲,前两年他都是春运时才赶回河南老家,硬卧票平时是178-200元左右,但春运期间价格上涨到210-240元左右。到达洛阳后,他需要再乘几个钟头的汽车才能到农村老家,乘汽车的费用也比平常涨了近20%,这一来一去,要多花一两百。肖勇强说,今年他“学乖”了,提前收工,赶在春运开始前回老家,“这省下来的钱,给孩子买两身衣服多好啊!”

  记者随后采访了九名排队买票的旅客,其中有六人与肖勇强的反应一致,大家对“票价不上涨”一事将信将疑。

  担心:会更难买票吗?

  而刚从广东返川的乐至人曾师傅一听说春运期间不再涨价,连说了三遍:“太好了!”但曾师傅随即又有些担心。他说,自己已在广东东莞打工六年,每年春节才能回老家探亲,但往往很难买到回广东的火车票,“票价不涨了,票串串一次买更多的票,我们不是更难买票了?”

  与曾师傅有同样担忧的,还有来自广元的周师傅。周师傅称,一旦票难买,他们只能买短途票,上车再补高价票,花费依旧会增多。

  回顾

  火车票价上涨史

  2002年1月12日,国家计委首次举行了国家级的铁路价格听证会。当年,硬座涨幅15%,硬卧、软座和软卧上浮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2003年1.17-2.25,铁路运输13478万人次,同比增长12%,是历史上旅客发送量最高的一年。上浮最高维持在20%,有涨有降。

  2004年1.7-2.15,预计全路发送旅客将达到137万人次,同比增长2%。上浮幅度硬座:15%其他席别:20%学生票、伤残军人票不上浮。

  2005年1.25-3.5,预计发送1.37亿人次。票价上浮幅度硬座为15%,其他席别为20%。

  2006年1.14-2.22,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11.84亿人,其中国家铁路11.32亿人。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早报记者孙琪李洹莹摄影华小峰

  争论

  春运涨价,为民还是为利?

  ]]铁路局:

  涨价是为“削峰平谷”

  从2001年1月13日起,全国部分铁路局的部分时段的列车车票将开始上浮。铁道部确定,春运对部分运输能力紧张地区的列车、时段实行票价上浮。

  成都铁路局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称,当年涨价是为了“削峰平谷”,以达到均衡运输的目的。业内人士称,中国铁路的运量还不能完全满足全社会的需求。尤其是在春运期间,客流量畸形膨胀,在短时间内,部分路段流量大大超过运量。严重超载,不仅使乘客受累,而且使铁路的设备受到损失。为了防止客流高度集中,铁道部用调节票价的方式调整客流量。

  谈及此次为何突然宣布停止涨价?该有关人士称,其他原因“不好说”,但有一点原因可以肯定:农民工是春运主流,停止涨价,是政府更加关怀农民工的举措。

  ]]经济学家:

  不涨是停止垄断暴利

  春运期间票价上涨是否能够充实运能,削减客流?对此,省社科院经济学家陈武元认为,从最近几年的春运情况看,票价涨了,但服务质量未“涨”,相反在局部出现下滑。此外,按照中国人的习俗,每年春节必然回家团圆,涨价与否,并不能在很大程度上阻挡人返乡的脚步,通过涨价调控客流的说法“不攻自破”。

  陈武元说,“春运票价上涨”其核心是运输部门与民众利益的“博弈”,尤其在绝大多数人选择回家过年的前提下,运输部门其实是垄断了客源。平时定员为108人的硬坐车厢,春运期间超员达140—150人,许多人连座位都没有,过道厕所挤得密不透缝。这时,铁道部门已经算超额盈利,一旦再涨价,铁路部门就是在成本相对不变的前提下,获得“暴利”,“在没获得更好服务的情况下,掏比平时多15%的钱,合理吗?”

  陈武元认为,春运期间的铁路客流基本由学生、民工、探亲旅游三部分组成。对票价最敏感的当属在外辛苦一年赚钱的民工,而他们也是每年春运期间最庞大的一支客流。此次停止票价上涨,是打破了这一垄断行业的暴利,能减少农民工的往返成本,有利于他们将减少的成本更好用于农村建设,促进社会发展。

  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基本准备就绪

  据新华社电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0日表示,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4月18日正式实施。这次大提速,标志着中国铁路既有线提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是在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浙赣、胶济、武九、广深线等既有干线实施的200公里速度级的提速,有条件的线路列车运行时速可达250公里。

  大学生订票掀高峰

  早报讯(记者李洹莹孙琪)成都大部分高校今年的放假时间都在元月15日到26日之间,从1月5日开始,川内高校的学生可正式预订往返火车票,众多家在外地的学生开始为火车票而奔忙。昨(10)日,记者在成都火车北站售票大厅前看到,大厅内31个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掀起了春节前第一个学生订票的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田勇 | 孙琪 | 王勇平 | 春运 | 涨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