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周至鼓乐震撼香港名“指挥”(图)

  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阎惠昌

  (左一)专程来西安考察西安鼓乐 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周至南集贤西村、东村、何家营等几家传统西安鼓乐社昨日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国际著名指挥家、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阎惠昌先生。在听完各乐社的演奏后,阎惠昌表示,西安鼓乐的内涵确实太丰富了,他有意将这一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介绍给香港市民。

  昨日下午2时许,与阎惠昌约定的时间还没到,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刘宽忍就提前来到了周至南集贤西村鼓乐社社长田效黎的家。
在二楼的排练厅里,社员们为迎接阎惠昌而开始排练,刘宽忍则在一旁认真倾听。

  下午4时许,阎惠昌在省音乐界几位人士的陪同下来了。南集贤西村鼓乐社老社长田中禾在讲完该鼓乐社的历史渊源之后,就带领大家清唱了一曲《柳生芽》,阎惠昌和其他几位乐界人士凝神倾听。清唱“热身”结束后,田中禾在支好的大小四个鼓前落座。只见他拿起鼓槌,鼓点快时让人看不清鼓槌,慢时铿锵有力,在铙、锣,梆和群笙众和下,气势磅礴的《破阵乐》将在场的所有人都镇住了,阎惠昌一动不动地听着……

  大家后来又演奏了《南吕一枝花》、《十美女进膳》等曲目,田中禾中途摘了帽子,头上直冒热气,而阎惠昌的眼睛一直紧紧盯着田中禾手中的鼓槌,似乎陷入了音乐的美境中。

  演奏结束后,阎惠昌拿着相机要给田中禾拍照,询问几个鼓的年代和名称。阎惠昌后来激动地告诉记者:“太丰富了,其价值绝对不亚于古琴!”阎惠昌说,他已经同省文化厅沟通好了,今年五月,西安鼓乐将赴港与香港中乐团交流。“但仅仅交流是不够的,西安鼓乐需要好好挖掘,我打算在香港办一些音乐会,把西安鼓乐推荐给香港市民。”

  刘宽忍说,除了把西安鼓乐介绍到香港之外,省文化厅下一步将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征集利用鼓乐的素材进行再创作的音乐作品,把西安鼓乐推向现代舞台。本报记者王黎莉

  小资料

  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阎惠昌

  阎惠昌,1954年生,陕西合阳县杨家庄乡上洼村人。阎惠昌于1987年中国首届专业评级获授予国家一级指挥,自1997年6月起应邀出任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他曾先后指挥北京、上海、台湾、新加坡及香港等地专业中乐团,他的艺术和指挥才华得到国内外乐界一致赞誉。所录制多张唱片中,其《如来世家》及《二胡现代作品集》获台湾唱片金鼎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惠昌 | 鼓乐 | 香港 | 西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