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六旬翁巧手创意“套字春联”

      现场毛笔写字、左手阴阳剪剪字等艺术“写”字方法,在古城门春联征集办公室都已相继亮相,而将四个不同的字用一种艺术的形式套写在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既有技巧又有艺术美的“字”,又成了此次古城门征集春联办公室的又一大亮点。

昨日,古城门春联征集办公室来了一位有着特别技巧的“写”联者,他在现场所展示的“字”,让记者和前来送春联的人都叹为观止。

   昨日,年近六旬的郭增发,带着他为古城门所写的一副特别的春联,来到古城门春联征集办公室,之所以说这副春联特别,是因为他送来的春联,每个“字”是将一组四字成语用不同的形式套在一起而呈现出来的。在征联办公室,当郭增发将他细心卷起来的“字”打开时,令记者和前来送春联的所有人都惊呆了,他所拿出来的“字”打眼看似一个形态“怪异”的大“图案”,可仔细看,原来是将“百福临门”、“万事亨通”、“天顺人安”等四字成语,用繁体字的形式写好,再套在一起,成为一个别样的艺术“字”,而每副单联就是用七个大“图案”所做成的。

   记者了解到,郭增发的这副“春联”,是他把近一年来所创作的跟新年有关的吉祥“字”组合起来,做成的一副“春联”,他告诉记者:“在看到古城门征集春联的活动报道后,我一直在琢磨这事,也想为咱西安的古城门写春联,可是想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将我的套字组合起来,送给咱们古城西安,现在刚好进入2007年,我就套了一些吉祥的字词,一是恭贺新的一年的到来,另外就是想借这些吉祥的词,预祝这次古城门征春联活动能够圆满成功。”

   在攀谈中记者了解到,2005年年底,郭增发一次偶然在古玩市场上看到老祖先所留下来的“招财进宝”、“黄金万两”等套字后,才产生了套字的想法,到现在,一年时间,他已经成功套出150多个“字”。他告诉记者:“说起套字,这不仅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技巧。套这些‘字’一般都是用吉祥的词语,像‘百福临门’、‘日进斗金’、‘万事亨通’等词语,这些词要套在一起,有很多种形式,但主要有‘串’、‘拉’、‘撑’几种方法,这样出来后就会套出不同样子的‘字’。一般是套复杂一点的词,因为像带‘一’、‘二’等笔画越简单的词越不好套,而且套‘字’,最好是套繁体字。为了丰富内容,有时要套一些平时所说的口彩语,这些口彩语里面的吉祥词语比较多,但一般会出现一些生僻词,这样就需要细心琢磨,才能套出真正好看的‘字’。”

   

    5副“幸运春联”今日展示

   1月4日起,此次征联活动的“春联征集办公室”应广大参与者要求,每日从所有应征春联作品中随机抽出5副“幸运春联作品”加以展示。同时,“幸运春联作品”的创作者将幸运地获得城墙春节灯会门票2张的奖励。今日5副获“幸运奖”的春联作品及其创作者名单如下:

    幸运作者:刘建珍 (女49岁)

    幸运地域:西安市经二路115街坊陕钢家属院

    幸运作品:解放门

    古都长安喜临门,门门临喜

    今朝大唐创和谐,城城祥和

    幸运作者:马建勋 (男42岁)

    幸运地域:沈阳市黄河北大街白山路

    幸运作品:北门

    红尘千古,脚下秦川八百里

    青砖百叠,梦回长安第一门

    幸运作者:梁佳杰 (男62岁)

    幸运地域:宝鸡市38号信箱506分箱

    幸运作品:玉祥门

    嵩军屯组练,戎马难逃遭厄运

    冯将军长缨,万夫辟易却收功

    幸运作者:张玉英 (女76岁)

    幸运地域:天津南开三马路华兴楼

    幸运作品:朝阳门

    九鼎辉煌,纛领古都齐策马

    一城壮丽,车奔前路永朝阳

    幸运作者:胡周崇 (男53岁)

    幸运地域:西安市纺织城西北一印

    幸运作品:南门

    是今古名城,人文胜地,挂贺岁春联,五洲瞩目

    为礼仪大国,唐汉帝都,看迎宾盛典,四海倾心

   

    一些趣联 游戏联平仄可放宽

   就人们普遍关注的对联平仄宽严要求,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相关的专业人士。专业人士介绍说,每一个字平仄都要相对既不可能,也没必要,可以放宽,这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已经解决了的问题。问题是怎样放宽?放宽到什么程度?

   专业人士认为:一些趣联、游戏联可以放宽;关于三连平或三连仄的问题,也可放宽。另外,关于在上联或下联自身的句子里,词组要平仄交替这一条可放宽。他认为,这一条可以这样要求,如能做到这一点,当然是好的,但应当放宽。也就是说,在这方面不必强求一律,可严可宽。这是因为:

   (1)成语在中国汉学的词组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它以精练的文字、丰富的内涵,在各种文学作品中,特别引人注目,对联也不例外。可是在众多的成语中,有相当的成语词组,自身没有交替。例如:黔驴技穷、貌合神离、愚公移山、登峰造极、力争上游、精打细算、群策群力等等,这些词组就没有交替,总不能把这么多、这么好的成语排斥在楹联之外吧?

   (2)中国的文字有几千年的历史。如同其他事物一样,随着历史不断发展和变化,一大批新的、富有时代特色以及外来的词组成了常用的文字,这些词组也有很多自身没有平仄交替。如:五讲四美、精神文明、讲政治、讲正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是硬道理、实践检验真理等等。如果过分强调自身平仄交替,这些词组就永远无法进入楹联。

   

  2007-1-104:40:43
  2007-1-95:13:03
  2007-1-82:25:00
  2007-1-61:49:34
  2007-1-53:47:45
  2007-1-44:00:20
  2007-1-11:25:49
  2007-1-11:25:11

 

 



      小孩写的春联会不会悬挂到西安古城墙的大门上?为什么在去年才想到给西安古城门挂春联?小孩的作品有机会获奖吗……昨日上午,西安市未央区三星小学8名中国少年通讯社陕西分社的小记者,带着他们的采访任务,随几位辅导老师来到春联征集办公室,就此次征联活动涉及到的许多少儿应征问题,采访了春联征集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

   昨日11点左右,此次征联活动特设的春联征集办公室,突然“闯”进13位“不速之客”,尤其是8位身穿“中国小记者”红色服装的少年儿童,统一的着装和手中的“武器”(采访本和采访笔)显得格外的扎眼。从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原来“不速之客”大都是西安市未央区三星小学的“中国小记者”,除了8位中国小记者外,其他5位都是小记者的辅导员和带队老师。听说有“媒体记者”来采访,春联征集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赶紧从楼下赶上来接待,还未等急急赶来的被采访者喘口气,就被小记者们包围:“为什么在去年才想到给西安古城门挂春联?”“小孩应征有获奖的机会吗?”“小孩的作品如果写得不好有无鼓励奖?”“小孩参加此次活动都有什么条件?”“为什么要在千年古城墙上征集悬挂春联?”……据了解,这8位小记者虽然是首次执行采访任务,但问问题的方式和采访的大胆,丝毫不逊色于久经沙场的老记者。连珠炮式的一番“轰炸”采访,让被访问者一时也有些手足无措,尤其是一名9岁小记者见缝插针的一番连续追问。

   正当小记者们的现场采访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巧遇西安电视台《直播西安》栏目的两位记者也来“凑热闹”。原本来采访征联活动的电视台记者,突然被眼前稀奇的景象所吸引,立即将镜头转向现场采访的小记者,一时间,真正的被采访者倒成了配角。记者采访了解到,这8名现场采访的“中国小记者”,都是该校2006年12月25日组织的“我们从这里起飞师生素质大展示”活动中,刚刚加入“中国小记者”行列的优秀少先队员,年龄最小的不到9岁,最大的也只有12岁。带队的辅导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想通过这样的大型活动锻炼孩子的社会实践能力,加强在校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当日下午,两名小记者代表分别将各自采访完成的新闻稿件送到春联征集办公室。他们在各自的新闻稿件中写到,通过此次采访活动,不仅锻炼了小记者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也使小记者们对西安古城墙的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200多封“征联贺卡”送祝福

   “西安九城门10万元全球征春联”活动的征联环节,从2006年12月12日开始进行到2007年1月时,适逢新年佳节举国欢庆的日子。期间,春联应征活动也因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封封来自天南海北的应征春联信件,也在佳节来临之时,用于邮寄应征春联作品的“外包装”,突然间换成一个个饱含浓浓祝福的“贺年卡”,许多情深意浓的节日祝福,也在一封封应征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其中,更多融入的是对这次活动的真心祝福,对辛苦工作在一线工作人员的感谢。

   记者昨日从“春联征集办公室”了解到,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3日,就先后有200多位春联应征者,从全球各地用“恭贺新春”的贺年卡送来春联作品和节日祝福。许多应征者在送上自己的应征作品时,同时真心祝福这次征联活动圆满成功,并在来年的继续征联过程中越办越好,真正办出自己的特色和水平,力争使西安古城墙和古城西安,能够通过这样的全球征联活动走向世界。

    两副短联巧妙合成一副长联

    今年38岁的医生田东先生,十几天前,曾为西安古城墙的大南门撰写了两副春联作品:

    千年坚墉巍峨壮阔鸣礼乐(上联)

    六丈峻壁浩荡恢弘奏华章(下联)

    仰溯十三朝古都彰显隋唐盛气(上联)

    拜约八百里锦地招携秦汉遗风(下联)

   昨日上午,田东先生又将这两副应征作品改动后合并成为一副长联,通过电子邮件传递过来,两副短联合并后的新创作作品为:

    仰溯十三朝古都,千年坚墉巍峨壮阔,礼乐辉煌彰显隋唐盛气;

    拜约八百里锦地,六丈峻壁浩荡恢弘,华章澎湃招携秦汉遗风。

    教师应征春联作品今展示

   此次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活动,从2006年12月12日正式开始进行到现在,所有参与此次征联活动的应征者中,除了有楹联专家和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普通农民和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外,许多高校和中、小学校的教师也纷纷激情参与进来,通过各种渠道将自己苦思冥想出来的春联作品传递到春联征集办公室。为了鼓励来自校园的这份特殊的爱心支持,今日征联展台,随机选出了四位参与征联活动的教师作品加以展示。

    应征作者:袁清松(女 中学教师)

    应征地域: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汉冢中学

    应征作品:(东门)

    邦兴善政,定博得故国长安,黎民长乐

    城沐惠风,可迎来千家同福,万户同春

    应征作者:李军(32岁 大学教师)

    应征地域:四川省内江市内江师范学院中文系

    应征作品:(南门)

    千载帝王气,辅佑关中,古都向日春光早

    五洲华夏风,奔来阙下,盛世腾龙国运昌

    应征作者:韩军宏(38岁 小学教师)

    应征地域:西安市蓝田县北关小学

    应征作品:(西门)

    融中外,大唐盛世彰四海

    贯古今,华夏文明脉千年

    应征作者:赵明东(33岁 中学教师)

    应征地域:山东省淄川区岭子镇黄家峪中学

    应征作品:(北门)

    轩敞北门,楼晖三秦,至今唐韵悠悠

    峥嵘西部,信誉四海,自古陇风荡荡

   

    西安书法家远道归来先报名

   多年奔走于全国各地进行艺术演出,关于家乡西安城门征集春联的消息,还是家里人通过长途电话告知的。昨日,为了能尽快报上名,西安书法家李小原先生专程从桂林赶回西安,一下火车就直奔春联征集办公室。而他的书法作品,则是在途中借用一家银行咨询台书写而成的。

   昨日13时许,当李小原先生提着背包行囊,风尘仆仆地走进春联征集办公室,从背包里拿出两副春联书法作品时,记者看到,这两副用毛笔书写在宣纸上的春联还未干透。“我刚从桂林演出完,今天上午刚下火车,因为担心赶不上报名,两个小时前,我在经过南大街一家银行时,借用人家的咨询台,用自带的笔、墨、纸临时书写成了这两副联。”李小原告诉记者,当他说自己是为了给我们西安城的大门撰书春联时,银行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都非常支持。整个书写过程中,由于他占用了地方,给许多前去办事的市民带来了许多不便,但他发现,没有一个人对他的举动表示反对,反而非常支持,并用热烈的掌声给了他莫大的鼓励。

   “我虽是西安北郊人,可到全国各地去演奏萨克斯却是我一贯的生活方式。2003年的一次,当我在演奏完萨克斯之后,用自己的一副书法字赢得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掌声后,我的书法便成为我所到之处的另一个‘亮点’。”李小原说,当在西安的家人通过长途电话告诉远在桂林演出的他,关于家乡城门征集春联的消息后,他非常兴奋,一时间归心似箭。想到再过两天就得到延安去拍电影,李小原便抽了两天空,赶紧回西安参与这次春联征集活动,他想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的建设与美化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2007-1-113:54:53
  2007-1-104:40:43
  2007-1-95:13:03
  2007-1-82:25:00
  2007-1-61:49:34
  2007-1-53:47:45
  2007-1-11:25:49
  2007-1-11:25:11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