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火车票春运不涨了 再也不涨了(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廖卫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昨日在北京召开。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当天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6年涨价政策终结

  昨日下午,王勇平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表示,铁道部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从今年春运起,各类旅客列车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意味着2001年以来实行了6年的春运火车票涨价政策的终结。

  王勇平说,从去年春运开始,铁路部门对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所有临时旅客列车实行了票价不上浮政策。
今年,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该政策实行后将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他同时呼吁,旅客应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铁路部门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

  成都正准备发公告

  “我们已经得到了这个消息,一切听铁道部的安排,正准备发公告!”昨晚,成都铁路局新闻发言人吴家梁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平静地说,成都铁路局正在制订春运方案,不涨价对老百姓是好事,铁路部门能够应对票价取消上浮后可能带来的损失。

  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显示,在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里,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其中,四川是客流集中的重点干线。成都铁路部门预测,成都铁路局将发送旅客1250万人次,增开临客94.5对。

  对老百姓来说,铁路春运不涨价是个利好消息本报资料图片姚远摄

  不涨价.疑问

  车票是否更难买?成都铁路局新闻科任科长认为,取消涨价的后果是至少5年之内,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现状难以缓解。

  铁路究竟“损失”多少?有铁路局员工算了一笔账:以成都到北京的T8为例,涨价取消后,每开一趟铁路部门要少收入约7万元。

  票贩是否趁机猖狂?一些铁路局员工认为,这次票价不再上浮,客流肯定会增多,看到有利可图,票贩子将会蜂拥而至。

  不涨价.观点

  不涨是公民社会的胜利:媒体从业者曹林认为,从春运涨价拒不听证,到2002年举行了一次听证;从针对所有人都必须涨价,到去年民工的临客不涨价;实际上“春运铁路涨价”在全民声讨中已经失去了最后的防线。

  涨价符合经济规律: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春运期间票价应该涨,这符合经济规律。“不涨价无疑将有更多的旅客选择铁路,同时,不涨价也留出了更多的利益空间”。

  不涨价.期望

  服务希望能跟上:教师林卫萍表示,现在票价不再上涨,铁路方面的收入显然是降低了,那服务能够跟上吗?希望铁路在提速的同时,还能包括服务的提高。

  公路航空也不涨:铁路不涨价,会否挖走陆空客流?省运管局局长认为,公路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运输企业涨价降价都可以。而川航负责人则称,一切定价策略都要看市场的情况,随行就市。

  新闻速读

  成绵乐线:3年内通车

  中国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在2010年初具规模:一是由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届时将初步建成,成都-绵阳-乐山等城际铁路将陆续通车运营。二是各大区域之间大能力货运通道网络将基本形成,新建的上海-成都等重要干线将建成投产,铁路“瓶颈”状况将大大缓解。三是铁路网区域布局将发生重大变化。西部地区的路网规模将增长27%。

  城际客运:今年公交化

  2007年,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南、中原、西北、东北的重点城市间将大量开行城际快速客车,实现公交化运输。铁路部门还将在跨区域的主要中心城市间开行动车组快速客车,大幅度压缩列车旅行时间。西南等地区将全面优化和增加普通客车,大幅提高这些地区的客运能力。

  京沪高铁:确保年内开建

  铁道部今年将确保京沪高速铁路顺利开工建设,并在2010年基本建成。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的京沪高速铁路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条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的客运专线,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也是全国客货运输最繁忙、增长潜力巨大的交通走廊。

  (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春运 | 铁路 | 票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