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对隐性欠薪不可逆来顺受

  岁末年初,有关欠薪的话题热闹起来.与过往不同的是,白领欠薪也来凑热闹。据近日广州媒体报道,仅在天河北写字楼里,已发生两起白领追讨欠薪的事件。

  笔者浏览了一下网站,发觉白领欠薪虽不像农民工欠薪那么普遍、那么严重,但也不是少到可以忽略的地步;这种现象不独一地一城才有,而是很多城市共有的“通病”。

王颖是沈阳一家软件公司的白领,节假日加班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却很少能按规定拿到加班费,不仅如此,她平时极少能正常下班,经常要多加两个小时的班,多数周末都在公司度过,元旦期间她加班3天,按规定至少应拿700元加班费,可最后老板只给了她100元。

  据劳动仲裁部门介绍,白领隐性欠薪一般有三种情形,一是工资缩水,企业以各种借口不发全额工资;二是无薪加班,不发加班费或只是象征性地发一点;三是虚假年薪制,对部分管理人员或销售人员,说好年薪10万,到年底能兑现一半已谢天谢地了。曾遭遇过隐性欠薪的,既有销售人员、业务骨干,也有部门助理、经理,甚至还有个别中高层管理人员。调查显示,61%的职场人士表示自己所在单位没有关于加班的规定,超过半数没享受过加班费、交通费、餐费等福利。面对隐性欠薪,超过六成的人则选择沉默,在私企、外企任职的人更是忍气呑声,逆来顺受。

  白领人士之所以对欠薪“逆来顺受”,大致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来他们有一定文化,爱面子;二来手头相对宽裕,不像民工那样急着等米下锅;三来欠薪“隐性”化,老板付了部分欠了部分,至于欠了什么、欠了多少,则比较模糊。更主要的是供求关系,同样的报酬你不干大把人要来。白领的身份虽说不同于民工,但在老板面前依然是打工一族,权衡利弊之后,保住饭碗自然成为首选目标。很多老板正是利用了白领的这种心理,有意无意地欠薪,开始属试探性,后来便得寸进尺,能减则减、能省则省,并渐渐地对这样做心安理得。

  其实,要回加班费之类,绝不是老板的施舍或人情。《劳动法》对员工的报酬及其支付、节假日加班费及其支付,都有具体规定。因此,白领们须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在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应把有关数额及支付写得清清楚楚,免得让老板钻空子。出现被拖欠情况后,不仅要敢于维权,而且要善于维权,比如,先婉转地对老板作提醒,如老板无动于衷,则暗示有下一步行动的可能;如老板提出“少发”、“缓发”,应让他开欠条写明少发的金额,真打起官司来可作书面证据。

  不可否认,就业严峻确是现实,保住饭碗也确实不易,但保住的饭碗,不应是残缺的饭碗才对啊!拿起崩口的饭碗,吃起来会舒心吗?而且,老板的相对强势地位,是建立在白领群体沉默的基础上,一旦整个群体都敢于说不,强弱的天平很快就会发生变化。

  套用一句讲消费权益的话,我们不妨对白领们也说:薪酬权益在你手,据理力争要开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欠薪 | 白领 | 老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