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赴港生仔 “港爹”讨骂声一片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去年前10个月内地孕妇赴港生的新生儿已超2万人,占香港新生儿数量的一半,成为棘手的问题。香港特区政府最新的构想是,要求内地孕妇入境时须出示香港医院入院或有关产前检查的证明,否则将拒绝其入境。

  珠海人Jack最近发帖讲述赴港生仔经历,被网友恶言相向,九成网友反对赴港生仔。

  偶然催生赴港计划

  去香港生孩子的动机,是初为人父的Jack老被问到的问题。让孩子拥有一张香港身份证的好处,Jack认为根本无须赘言。

  Jack夫妇赴港生孩子的计划有点仓促。“去年10月份的一天,腹中胎儿已经8个多月的老婆听她的一个同学说,在深圳的亲戚,5月份临产前跑到香港去生了,是香港的浸会医院,连月子都在那边坐完才回来,轻松得很。”

  近在身边的香港产子成功经历,让Jack夫妇油然而生莫大的兴趣来,“我们为何不试试呢?”Jack回家潜心上网寻找种种“赴港产子”的中介机构。Jack最终选定广州的一家“安产服务”中介。这个机构给Jack开出“指导价格”:给医院的费用3万元左右,如产妇分娩过程中出现任何医疗问题则另加;中介代理费1.3万元~1.8万元。

  约4万元的价钱达到了工薪族Jack的理想水平,他当即拍板,并在去年11月带着妻子来到广州这所中介报名。在给中介的账号上打了3000元订金后,中介机构给了他一个电话号码--香港“接应人”,Jack和对方约好了一切事宜。

  入境时出现“惊险镜头”

  和其他赴港夫妇要算准预产期“卡”在签证留境期内战战兢兢过境、并随时担心在半路上出现分娩状况的夫妇不同,为保安全Jack夫妇选择了可以预定日子的剖腹产。

  2006年11月28日清晨,预计妻子接受剖腹产日子的前一天,准备就绪的Jack夫妇拿着港澳通行证,提着大包行李起程。他们选择的交通工具是坐船,从珠海直接坐到香港的港澳码头过关。一路上太太都没有出什么状况,唯一让夫妇不安的“惊险镜头”出现在入境的时候,香港统计局一名工作人员似乎已经等候多时,截住大腹便便的Jack太太,询问他们到香港的目的,到了香港后住哪里等问题。早有准备的Jack回答得十分流利,他称自己是和妻子一起到香港亲戚那里探亲,“我想他也不能把我们怎么样,法律没有说孕妇不能过来探亲的。”

  剖腹产3天就出院

  到了九龙尖沙咀,接应他们的是一名香港人,他第一时间把夫妇俩直接带到了香港浸会医院做检查,Jack的太太还没入院就先交了1500元的检查费。

  产检显示Jack的太太身体状况良好,可以马上接受剖腹产手术,当日太太就住入了该院。而Jack再给中介人员5000元,并以380元一晚的价钱,住进了尖沙咀一条街上的公寓里。第二天晚上,他住到了亲戚家里。

  2006年11月29日,Jack的太太接受了剖腹产手术,十分顺利。两天后,太太就可以下床走动了,“甚至可以抱着小孩走”。12月1日,仅仅在香港医院里住了3个晚上的太太告诉老公,可以回家了。夫妇俩在出院时结账,为该医院一共付出了近3万元的医疗费用;而最终给予中介的代理总费用为1.28万元。“这样算下来,我们在香港生这个孩子花了4万多元,很值啊。”

  一切就如想象中一帆风顺。看着自己的千金,Jack越回想越兴奋,一周后他在天涯上发了个帖子,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兴奋心情。没想到的是,这个帖子在贴上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引来了潮水般的谩骂,“显摆”、“无聊”、“卑躬屈膝”、“歪道”、“不光彩”、“抢占香港人福利”、“丢内地人的脸”……两天里几乎每个时间段都有无数网友跟帖,其中9成意见都表示不赞成。

  “花几万元能给孩子买个美好的将来,怎么不值?这些钱我们不是拿不出来,平时省省也就有了,不会对生活水平造成很大影响,况且在内地要上大城市的户口也不容易啊,到北京上个户口不也要七八万元吗?为什么涌到内地大城市去的人,就没人指责?”Jack认为,香港本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人们不应对他过多指责。

  Jack说:“家里人一直都不怎么同意,说花这么多钱买个香港身份,值得吗?”Jack说他在澳大利亚的亲戚对此也感到万分不解:“他们问,现在内地发展不是很快吗?这样做有没有必要?我也不是觉得内地不好,但是对于孩子的将来来说,香港毕竟还是有很多好处内地还没有的。比如说香港人的护照,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地区都免签证;还有他们的教育制度,从上幼儿园开始就不用交纳学费等费用,只需要交纳每个月的教材费;还有福利政策……所以那句名言很有道理啊--‘香港好,内地好;内地好,香港更好。’”

  将来孩子读书无人照顾

  然而,Jack也有自己的苦恼。他目前正忧心于女儿几年后就读幼儿园的问题。据悉,香港的公立幼儿园可以免费提供学位,但是就读者必须自己负担1000港元/月的教材费。“钱还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没人照顾她,她妈妈作为监护人可以陪她在那边读书,但我一个人怎么养得起三口人?”

  同时,他也忧心于自己女儿的将来。“我听不少香港人说,内地人这几年集中在香港生下的孩子们,将来肯定会‘回流’香港,无论读书、就业……个个都是一个坎。”对于这些,他坦言自己并没有想得那么长远。(广州日报)

  新闻链接

  非港孕妇在港产子 涨价至4.8万

  为遏止非本地孕妇来港产子,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最快将于2月起实施对非本地孕妇在港产子的新收费制度。香港医管局将按她们有否预约及进行产前检查,费用分别增收至3.9万或4.8万元。

  (南方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赴港 | jack | 香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