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用“三盆水”洗涤干部不良作风

  刘克梅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月9日在中央纪检会议上强调,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是我党在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在我看来,要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妨用“三盆水”进行洗涤。

  用凉水冷水洗头,荡涤作风霸道、骄奢淫逸、目中无人和懒散懒惰的“头脑发热症”。党员干部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政策能否到位、能否认真落实的关键保障,正是这种独特地位,造就不少干部的“性情优越感”,在群众面前装模作样、大摆架子、大讲排场、吆五喝六、唯我独尊、眼往上看、目中无人,特别是在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个别人大肆挥霍、公然赌博、奢侈堕落、包养二奶等,严重败坏了党纪国法。这时,他们往往处在无所顾忌的情绪亢奋期和头脑发热期。因此,这就需要进行“降温处理”,兜头一盆冷水浇过去,让头脑发热者从优越膨胀中清醒过来,从浑浑噩噩的梦境中醒悟过来。

  用热水温水洗脚,培养调查研究、用脚思考的务实作风。作风不良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官僚主义、长官意志、主观主义、形而上学、权力审美的盛行。在缺乏足够调查研究的情况下,不征询专家意见,不进行现场考察,坐在车上看看,摇下玻璃窗瞅瞅,工作不扎实,满足于“走读”现象,有些官员对那些国计民生的大事就敢“拍拍脑袋决策”。久而久之,这些官员脚部神经和脚的肌肉就会萎缩,进而造成行走困难和实事求是思想的功能退化。因此,这些官员有必要多用温热水经常洗脚泡脚,在穴位刺激中提升毛细血管的血脉畅通,提升健步如飞、“用脚思考”的习惯。

  用清水洗涤内心,涤荡污浊不堪的贪念、涤荡“圈子文化”的明哲保身、涤荡追求享乐的物化痕迹。不难看到,有些官员在利己主义的影响下,将公权变成了谋求私利的道具,信仰和政治理想蒙上了厚厚的精神污垢。这时,如果不进行及时清洗,就会被污垢同化,进而腐败变质。因此,必须用政治信仰和政治理想的清水为之进行除尘和清污,洗掉手上心头的“贪”字,勤政廉洁,干净干事,保持思想境界的一尘不染,弘扬洁身自好的真善美风气。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