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老萨勤健身只为体面赴死(组图)

一位路人走过萨达姆的画像。

  图为网上发布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受刑后的视频,在萨达姆的颈部可以看到明显的伤痕。继多国首脑对处死萨达姆的方式表示不满后,英国首相布莱尔9日也表示,用绞刑处死萨达姆“是完全错误的”。

  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辩护的一名律师说,萨达姆告诉他,为了在面对绞刑架时有一个好的体形,他曾加强身体锻炼,把骑脚踏车健身器的时间延长了1倍。

  据新华社电 路透社9日援引萨达姆的伊拉克籍律师沃杜德·法齐·沙姆斯·丁的话说,2006年12月28日他和另外一名律师曾到狱中看望萨达姆期间,萨达姆告诉他们,自己前两天锻炼身体35分钟。


  萨达姆2006年12月30日凌晨被处死。萨达姆与另两名律师会面时,距离萨达姆被送上绞刑架不足48小时。

  “我正在作出额外的努力,以向他们证明,一个阿拉伯人带着荣耀和捍卫原则的尊严死去,”沙姆斯·丁引用萨达姆的话说,“死刑将使萨达姆·侯赛因在今后的100年里成为一个标志。”

  拒绝使用镇静剂

  沙姆斯·丁说,在狱中身着黑色大衣、吸着古巴雪茄烟的萨达姆称,伊拉克上诉法庭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判决后,一名美国医生曾提供镇静剂,但遭到他的拒绝。

  沙姆斯·丁说,萨达姆告诉他,自己有“足够的信仰”,不需要镇静剂,“我将带着勇敢的心和干净的双手”死去。

  萨达姆还向他的来访者和附近一名美国看守递上了雪茄烟。萨达姆说,在他2003年12月在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抓获前的数天里,他经常大白天渡过底格里斯河,他先是游一段泳,然后再用渔民的小船渡河。

  沙姆斯·丁透露说,萨达姆背诵了有关骑士精神、持久力、英雄主义和圣战的诗歌。萨达姆说,诗歌帮助他度过了监狱生活。

  沙姆斯·丁援引萨达姆的话说,伊拉克将成为“比越南还严重的泥潭”。

  与沙姆斯·丁告别时,萨达姆说,他将留给伊拉克人一个信息——“美国在伊拉克的末日快到了”。

  伊拉克总统呼吁

  推迟处决萨达姆同案犯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10日说,伊拉克政府应该推迟处决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两名同案被告——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前情报局长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和前伊拉克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艾哈迈德·班达尔。

  去年11月,巴尔赞、班达尔和萨达姆一同被法庭判处死刑。伊拉克官员曾说,两人将于最近几天被执行绞刑,但没有透露具体日期。

  塔拉巴尼当天同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共同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塔拉巴尼说:“在我看来,我们应当在执行死刑问题上再等等,应当审视局势”。

  巴尔赞和班达尔的死刑执行日期原本与萨达姆同日,但伊拉克当局已经推迟了刑期。

  伊拉克政府一名发言人9日说,伊拉克决心已定,将“在几天内”对巴尔赞和班达尔执行死刑。

  “有一些技术问题。伊拉克政府已决定执行伊拉克法庭作出的判决,”马利基的发言人阿里·达巴格说,“我们将在几天内处决他们。我不能给出具体日期,但我们正准备作决定。总理将在几天内作出决定。”

  美国曾试图推迟萨达姆死刑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9日说,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曾希望将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执行死刑的日期推迟10天或2周。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曾表达一个愿望,希望死刑执行延期10天或2周。”马利基在接受阿拉伯卫视台采访时说,但伊拉克政府拒绝了哈利勒扎德的上述请求,因为推迟执行将引发“不满萨达姆的人”示威游行。

  “的确有这一请求,但事实上我们出于上述安全考虑拒绝了它。”马利基说。

  法考虑归还

  “萨达姆别墅”

  据新华社电 法国外交部9日说,法国正在考虑向伊拉克政府归还伊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同母异父的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所有的一座别墅。

  法国媒体报道,这一豪华别墅位于法国戛纳风景区,面积数百平方米,内有2个游泳池,价值约1200万欧元,被当地人俗称为“萨达姆别墅”。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这座位于富人区的豪华别墅一直无人居住,也无人看守。《费加罗报》说,担任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时,巴尔赞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购置了这座别墅,并喜欢在别墅休息。

  曾为萨达姆撰写传记的赛义德·阿布里什说,萨达姆从来没去过那座别墅。

  法国外交部说,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003年的一项决议,前伊拉克政府的一些资产被冻结,其中包括这座豪华别墅。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外交官员表示,伊拉克方面“花费很长时间”才在巴格达的档案中找到别墅所有权证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扎德 | 萨达姆 | 伊拉克 | 9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