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不涨了 亿万人盼了6年!

  铁道部昨天发布消息称,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据悉,这次推出的惠民政策,标志着铁路自2001年春运实施票价上涨制度以来彻底告一段落。这一制度的实施将惠及千万旅客。

消息发布之后,立即引起了各方面的热议。

  两大原因

  今年春节晚,舆论压力大

  对于此次“令人意外”的票价不上浮,消费者均感意外。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决定酝酿了一阵子,与外界盛传的“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呼吁春运不涨价”没有直接关系。不涨价决定,一方面源于今年春节较晚,比去年晚了20天左右,节前客流不如前几年那么积聚,涨价对于铁路“削峰填谷”的作用相对较小;另一方面主要考虑到舆论的压力和部分低收入人群的实际情况,涨价可能会增加这些人,尤其是农民工的支出。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尽管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但铁路部门将全力挖潜扩能,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王勇平说,不涨价消息发布后,铁路部门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希望广大旅客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

  各方反应

  中消协:呼吁五年终于如愿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京生是2002年铁路春运涨价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五年来一直在为铁道部取消春运涨价而呼吁。昨天,在听说这一消息时他异常兴奋和惊讶地说:“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当得到铁道部的准确答复后,他说,消费者呼吁数年的愿望终于实现,2002年铁路春运涨价听证会以来的努力终于有了好的结果。

  董京生说,在2002年铁路春运涨价听证会上,他就代表消费者旗帜鲜明地反对涨价,认为涨价并不能达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在京农民工也不可能因为涨价而放弃返乡过年。他表示,铁道部能够适时推出这一举措非常振奋人心,非常有利于老百姓,尤其是农民工。他表示随后会和中消协其他几位秘书长协商,出台一份书面的东西来回应铁道部这一举措。

  专家:涨价本就是趁火打劫

  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毛寿龙教授。毛寿龙认为,政府要提高公务执政水平,必然要让人民获得更多的利益;此外舆论也起了不小的作用。

  毛寿龙说,到了春节各家商场都在打折送券,都在让利,倒是火车票开始涨价了,有点像是趁火打劫。不涨价肯定能提高铁路的竞争力,但是铁路压力也会更大,还有可能会造成一些问题,比如票贩子活动可能会更猖獗了,打个比方,以前一张票200块钱,涨价到250块,票贩子卖300块,只能赚50块钱,现在票价不涨了,他们如果卖300块钱就能赚100块,利润更大了,更诱人了。

  网友热议

  人性化的举措希望再多些

  漂流漂:对于老百姓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外出打工赚点钱多不容易啊,为了过年能和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为了不让爹妈感到孤单,为了回家看看孩子,却要多付不少钱。感谢政府,这是送给我们的最好的新年礼物,但愿这样人性化的举措再多一点!

  小小兵:思乡之情、团圆之梦,在春节得以更好地实现。以往铁路的春运涨价在美好的愿望上轻轻地切了一个伤口,年复一年地撒一把盐。今年伤口终于愈合了!

  网友:好!靠涨价来阻挡老百姓回家的热潮确实有些牵强。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应该有更多方便民众的政策,铁道部这样做是真正意义上的建设和谐社会。

  滑力加:这个消息确实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春节是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这期间,有千百万民工、学生和各行各业的人要回家团聚。火车票不涨价,就会让大家在这喜庆的日子有一个好心情,多一分欢乐。铁道部今年开了个好头,希望其他春运部门也能如此。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郑州晚报

  新闻背景

  涨价6年“削峰”愿望并未实现

  2002年,在引人注目的铁路春运涨价听证会上,铁道部的三位司长陈说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客运市场的供求关系,称可起到“削峰填谷”、分流旅客的作用。

  然而自2001年春运涨价以来,究竟“价格杠杆”分流了多少旅客出去呢?数据表明,2003年春运铁路输送旅客1.34亿人次,2004年1.37亿人次,2005年1.4亿人次,2006年1.49亿人次,2007年预计1.59亿人次。郝劲松认为,以上数据表明,涨价根本没有起到“分流”作用,“年年春运年年涨,雷打不动。有数不清的人吃了铁路涨价的苦头。”全国人大代表纪尽善说,现在看来,当初听证时,铁路部门提出的“限客分流”、“削峰平谷”之说,很难让人不联想到是垄断的“幌子”。

  成都市民春运涨价早该取消了

  “春运不涨价,实在是太好了,我们一家在火车费上至少将节省近500元钱。”昨日,父母在北京的孙女士说,“一到春运就涨价的规定”早该取消了。据其介绍,现在成都到北京的卧铺票价为405元,去年票价上浮为20%,一个人来回一趟就要多掏162元,一家三口则要多掏486元。而老家在上海的黄先生同样也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现在成都到上海的卧铺票价为452元,现在不上浮了,一家三口在车费上就可以节约542元。”与探亲乘客不同的是,民工乘客也十分高兴。“我今年再去广州打工一趟就可以节约近40元,够我好几天的生活费了。”建筑工人赵兵说道。

  昨日,在市内一个建筑工地上,当记者把春运不涨价的消息告诉正在忙碌的建筑工人时,他们的脸上都写满“惊喜”。来自河南的农民工张清云显得有些激动。他说,由于春节期间车票难买,他从前年开始就不回家过年了。今年春运不涨价的消息唤起了他的思乡之情,他告诉记者,收工后就给家里打电话,告诉家人过年他要回家的消息,工地上的其他外来务工者听说春运不涨价也很激动。

  记者张镜屈永梅

  新闻立即评

  蜗牛的力量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这是中国消费者争取平权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这消息瞬间激起了网络欢腾一片,为了迟到的胜利而额手称庆。

  甘地说:善,总是以蜗牛的速度前进。这一刻,蜗牛终于爬到了胜利终点,这是“为权利而斗争”之不懈努力的胜利,这是“蜗牛”的胜利。

  我们知道,在铁路春运涨价面前,消费者一方面被束缚了“用手投票”权利(不开听证会),另一方面又实际失去了“用脚投票”权利(坐火车几乎是被动消费)。而正是在这样的双重困境下,“铁路春运不涨价”胜利的取得,当然显得尤为珍贵。

  多少年来,每到春运季节,铁路部门公布涨价方案和理由时,舆论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质疑,并一遍又一遍地呼唤,从来也没有想到过放弃。在我看来,正是有识之士坚持不懈地“为权利而斗争”,正是消费者永不言弃的权利自信,换来了今天“铁老大”的最终妥协。这再次证明了那个众所周知的道理:成功,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当中。

  试想,如果在多次质疑与呼唤失败之后,我们就对春运涨价失去了痛感,就在“审丑疲劳”中无奈地接受了现实,就放弃了“为权利而斗争”的勇气与努力,怎么可能还会有今天的胜利呢?对处在弱势地位的消费者而言,任何权利的争取都必然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都是“蜗牛”,最重要的是始终保持信心,不因为迈出去的十步还不及对手一步而气馁。

  “铁路春运不涨价”给我们的启示意义在于:消费者“生气”的力量,必须转化为行动的力量、信心的力量、坚忍的力量,所有这一切的总和,其实就是“蜗牛的力量”、放眼周围,需要中国消费者使用“蜗牛的力量”来攻克的堡垒还有很多,仅以交通运输系统而言,就有:公路春运票价涨不涨?火车站票该不该全价?坐飞机丢失行李能不能论斤赔?诸如此类。这个意义上,“铁路春运不涨价”既是一个成功的标本,更是一个前进的号角。

  请本文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反对声音未间断

  2001年,律师乔占祥因为涨价状告铁道部,败诉;

  2002年,在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团体的呼吁下,首次铁路客运价格听证会召开;

  2005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翔提交的《关于取消铁路春运车票违法涨价的建议》指出,铁路春运车票涨价双重违法:违背了《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铁路部门想以此调控旅客客流,但客流并没有因为涨价而减少。

  2006年,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郝劲松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违法败诉;

  2007年1月,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据京华时报

  新闻专访

  郝劲松:铁道部打我个措手不及

  “我认为这是铁道部顺应民意之举。”昨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到先后5次将铁道部告上法庭的“草根斗士”郝劲松,对于铁道部出台今年春运票价不上浮这一政策,郝劲松也感到十分意外,在意外之余则感到无比的高兴。

  记者:你什么时候知道这件事的?

  郝劲松:我一直在火车上,没有渠道第一时间知道这事。感觉很突然,有点不太可信。

  记者:那你当时是什么感觉?

  郝劲松:当然很好,但铁道部也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铁道部突然这样宣布,把我的全盘计划打乱了。

  记者:以前有什么大计划?

  郝劲松:如果今年春运还涨价不听证,我们已经准备了120人不间断地状告铁道部,让他接传票接到手软。

  记者:为什么前两天媒体的消息还是要涨价,今天就突然宣布不涨了?

  郝劲松:我猜测可能是高层起到了决定作用,总之这是政府顺应民意、适应潮流的做法。这表明垄断部门也是可以放弃既得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的。

  记者:铁道部作出这个决定与你的诉讼有多大关系?

  郝劲松:肯定是有关系的,但谈不上完全是因为我的官司。我只能算那一块石头,一石激起了千层浪。

  记者:你认为春运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郝劲松: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春运买票难,二是服务态度需要改进,购票体系也应该更加透明。

  记者:你认为春运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郝劲松:购票难,难于上青天。不要因为购票难、买票贵影响了好心情。

  记者:现在铁道部既然决定不涨价了,那你状告铁道部的官司还继续吗?

  郝劲松:继续啊,我要从法律上让春运不涨价一锤定音。 记者张镜

  人物档案“刁民”郝劲松

  郝劲松,男,33岁,山西忻州人,中国政法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主修刑事诉讼。从去年夏天开始,他先后7次将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北京铁路局告上法庭,原因是在火车上购物和在地铁上如厕时未能要到发票。去年,因为春运涨价,郝劲松将铁道部告上法庭。今年1月7日他写信给铁道部长呼吁今年春运不要再涨价,广为媒体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毛寿龙 | 张镜 | 董京生 |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