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走过102个春秋 毛主席警卫病逝

  哀乐阵阵,悲泣声声。昨日的郫县烈士陵园格外庄严肃穆。

  8日凌晨3时35分,曾担任过毛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警卫、成都健在年龄最长的老红军———102岁的刘华荣去了。消息传出后,成都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送上花圈,寄托浓浓哀思。

昨日下午,郫县县委、县政府为刘老举行了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今日,刘老的尸体火化后,将长眠在新都宝光塔。“他走得很安详。”刘老的儿子刘全胜说。

  现场:刘老遗体上盖着党旗

  “刘华荣同志千古!”昨日傍晚,郫县烈士陵园。这里每个角落里都飘荡着哀乐,近百个花圈摆放在刘老的灵堂两边。进入灵堂,刘老安详地睡在鲜花簇拥的灵柩中,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父亲因肺部发现肿瘤,医治无效去世的。”据刘全胜介绍,一个多月前,刘老的肺部出现问题,经常疼痛难忍。家人感觉情况不对,赶紧将老人送往医院。医院检查发现,老人肺部有一个很大的肿瘤,已无法进行手术。刘全胜说,尽管父亲得了不治之病,但他面对恶疾很坦然,走的时候也显得十分安详。

  女儿:99岁还扫800米长巷

  “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亲属的眼里,刘老不但慈祥,而且是一个非常勤快的人。“他99岁时,还每天坚持扫小区前的公共巷道。”刘老的三女儿刘志坚说,她家那时住在郫县西街五权巷,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父亲就坚持义务清扫小区前长800米、宽2米巷子,一直坚持到3年前该小区拆迁。

  2004年8月的一天,老人感冒了,家人劝他不要再去清扫巷道,准备送他去医院。“可他坚持要扫完地后才去医院,那时他已是99岁的人了。”刘志坚说,见劝说不起任何作用,她们只好从别处拿来扫帚,直到把巷道清扫完后,刘老才去了医院。

  儿子:父亲用草药救济乡邻

  “父亲对子女要求十分严厉,然而对别人却十分宽厚。”刘全胜说,刘老退休后,经常去附近采野草药,甚至到了都江堰的大山中。刘老采来的野草药除家人用外,其他全部免费送给附近贫穷的乡邻。

  在刘全胜眼中,父亲是一个无私的人,从未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为子女谋前途。刘全胜说,1970年8月,老人曾经的部下、当时任成都军区政委的张国华将军找到父亲,问他有什么实际困难,并提出可给他的孩子解决两个工作岗位。“父亲说不给组织增添麻烦,婉言谢绝了。”张将军先后两次提到工作的事,但刘老都没同意。

  刘老的长征故事

  长征中挖野菜经验被推广

  1935年6月,刘华荣在长征中奉命加入以红四方面军为主的左路军保护朱德总司令。刘华荣深知在行军途中粮食紧缺,于是就带领大家挖野菜。一天宿营后,朱老总看见10连战士正在煮野菜吃,就问连长刘华荣:“这些野菜好吃吗?我来尝一尝。”“可以,好吃……现在部队人多,要过雪山草地,沿途筹粮更困难,吃野菜是个好办法。”

  当朱老总得知刘华荣是仪陇老乡后,就亲切地问他:“你知道有多少种野菜可以吃?”刘华荣当即向朱老总作了详细汇报,朱老总点头称赞:“我找到你这个野菜师傅了。”朱老总当即吩咐刘华荣带几个战士把所有能吃的野菜找回来给部队介绍推广。第二天,刘华荣就把野菜摆到总部旁的空地上,所有部队干部都来参观学习。后来,宣传队还带上标本,沿途给部队宣传推广。

  找张国焘完成朱老总使命

  1936年11月,刘华荣在红军九军团当教导队队长,任务是保卫朱总司令。当时由于张国焘未经许可,擅自行动,被国民党军分割包围,情况十分危险。朱总司令率领部队紧急援救,虽然打跑了敌人,却没有发现张国焘。就对刘华荣说:“给你一个特殊使命,张国焘可能已渡过了黄河,你把他找回来。”当刘华荣追到黄河边时,发现张国焘果然已过了黄河。

  随后,刘华荣率30人登上5只船,冒着狂风大浪渡过黄河,找到张国焘,并将他带到朱总司令身旁。第二天,朱总司令给了刘华荣一封介绍信,郑重地说:“还要给你一个特殊使命,就是把张国焘送到延安毛主席身边。”经过艰苦行军,刘华荣将张国焘送到毛主席身边。毛主席称赞说:“你一路辛苦了,任务完成得很好。”

  刘老的长寿秘诀

  生活有规律老人活了102岁

  刘老活了102岁,长寿有什么秘诀?家人认为,首先是刘老爱动脑思考,每天早上,他要坚持看完3份报,看不完报纸,就决不出去;其次是多运动,20多年前,刘老就主动打扫小区那条800米长的巷道,而且风雨无阻,锻炼了身体;最后是生活很有规律,刘老一日三餐定量定时,解放后就不抽烟,只偶尔喝点酒。

  新闻人物

  老红军刘华荣

  刘华荣,仪陇县人,1905年生。1932年参加红九军团三十二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长征。历任红军九军团班长、排长,红军教导师十八团三营教导员、连长、副营长、教导员,120师政治部管理员,二野十八兵团六十军政治部管理员、医院主任。1950年转业后任郫县粮食局局长、县委办公室秘书。1965年退休,1983年改为离休,享受副厅级待遇。

  记者王可然实习生王敏成昨晚10时摄影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华荣 | 张国焘 | 刘全胜 | 朱德 | 刘志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