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气温骤降 每天3000娃娃感冒

  昨日,成都气温突然骤降5℃,导致许多市民家中的宝宝感冒了。据卫生部门相关数据显示,最近因上呼吸道感染到成都各大医院就诊的患儿非常多,最多时一天超过3000人次,占到就诊病人的60%-70%。专家提醒,呼吸道感染是冬季的多发病,尤其近日天气寒冷,气候湿润,很多病菌存活在空气中,孩子因为体质较弱,很容易被疾病侵袭,家长应注意防范。

  现象惊人

  每天三千娃娃感冒

  昨日上午,省医院急救中心,四张长长的椅子上挤满了前来就诊的孩子和家长,就连走廊里也是正在输液的孩子。记者数了数,输液的孩子有35个,孩子的年龄大多在1岁-5岁。他们的症状都是高烧不退、咳嗽、嗓子发炎。据急救中心记录和门诊统计数据显示,当天共有100多名孩子因上呼吸道感染前来就诊。

  下午3时,记者在华西第二医院门诊部看到,输液室里室外,坐满了输液的孩子。2楼呼吸科,不仅过道上坐满了输液的孩子,甚至连医生办公室也成了临时输液室。一位姓宋的妈妈哄着哭闹的孩子说,上周末带着孩子逛街买衣服,没想到回家后孩子就感冒了。记者发现,在这些输液的孩子中,有8成都是感冒患者。

  据华西附二院门诊部唐主任称,近段时间感冒的孩子明显增多。昨日,该院门诊接待患感冒的儿童超过千例,比往日明显增加。其中以1岁以下的儿童居多,大多都是毛细支气管炎和支气管肺炎。据卫生部门数据统计,近一周儿童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比前段时间增加了40%以上,每天有近三千名儿童因感冒上医院。

  专家分析

  感冒高峰非流感疫情

  进入元旦以来,流感在北京呈高发趋势,每天有近5000人被流感病毒击倒。近期出现的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峰,难道和流感有关么?对此,省卫生厅和疾控中心专门于昨日上午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分析了我省近两年来流感疫情发生发展的情况和走势。专家认为,最近出现的儿童感冒高峰和流感无关,我省近期内不会大规模发生流感,但市民应加强各种防范措施。会后,省卫生厅和疾控中心将2万多份预防流感的宣传资料送到成都市内大专院校和中小学校园。

  对付流感

  接种疫苗最有效

  据专家介绍,流行性感冒的主要症状为发热(一般体温超过38℃)、全身酸痛、咳嗽等,会引起肺炎及其他并发症,严重时可致命。由于流感病毒主要借助空气传播,预防起来比较困难,目前唯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最好在流感发病高峰到来之前接种。

  专家支招

  防治儿童感冒有三招

  昨日,川大华西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文富强指出,最近气温下降快,室内外温差较大。文主任提醒广大家长,防治儿童感冒有以下三招。

  1、不轻易选择抗生素

  90%以上的感冒由病毒感染致病,所以原则上不应该把抗生素作为常规药物使用,除非孩子继发细菌感染,出现中耳炎、扁桃腺炎、喉炎等其他炎症,这时在给药时可选用一些抗生素药物。

  2、不要随意上医院

  医院人多气温高,空气中病菌含量大。如果只是普通症状,家长可以给孩子服用小儿惠菲宁、泰诺等药物,并注意多饮水。但孩子如果连续三天高烧(39-40℃)不退,并出现嘴唇干裂等症状时,就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3、尽量减少外出

  不要让孩子到超市、影院、车站等人多的地方,尽量减少外出。开空调时,最好控制在24℃以内,并注意增湿和通风。平时多给孩子饮水,多吃水果。

  记者张雁飞杨炯实习生廖钰媛摄影朱建国

  广州出现不明肠炎抗生素无法止泻

  广州各大医院最近频频收到腹泻病人,且多是急性肠炎患者,连抗生素也无法止泻。各大医院专科医生尚未能对接二连三发生的腹泻作出明确解释。

  据报道,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急诊科输液室,坐满了腹泻病人,以年轻人和小孩子居多。元旦以来,前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的腹泻病人就有232人。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每日的儿科门诊中,腹泻患者约占到10%-20%。

  对众多市民出现腹泻的现象,广州市疾控传染科科长刘于飞说,目前广州市尚未接到爆发的疫情报告,病例多数是零星散发,可能只是呈现季节性上升。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腹泻病例明显增加?最专业的医生们也各有说法,有的说是火锅,有的则说是天气。但目前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说法。据新快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感冒 | 孩子 | 流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