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法官牵手2500名调解员平息纠纷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鼓法 记者 殷骏)借助社会资源,结合多种处理方式,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这一“诉调对接”机制,是鼓楼区法院推进调解工作的重要举措。据悉,该院通过这种方式,仅去年就成功调解近百起诉讼纠纷。

  记者得知,鼓楼区法院每年办结案件超过5000件,但一线法官却不足40人。案多人少,怎样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涉诉和非诉纠纷呢?该院从审务进社区、法官与地方组织共同化解矛盾中受到启发,着手实践把诉讼调解与社会大调解结合的“诉调对接”模式。据悉,鼓楼区有着良好的社会调解资源。如该区7个街道,每个街道有一个调解委员会;92个社区,每个社区有一个调解中心;甚至每一栋楼都有一位民调信息员,而像这样的民调信息员,鼓楼区全区就有2500多名。这张细密的调解网络,成为该区法院实践“诉调对接”的坚实基础。

  “诉调对接”模式,主要有两个办法。其一为“委托调解”,即将案件委托给相关部门调解。如不久前,该院受理了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一烤鸭店因把客厅改成烤鸭炉,将二楼住户地面温度烤得很高,严重影响对方生活。法官向双方所在地社区发出“委托调解函”。在社区调解下,双方很快就达成了调解协议;

  其二是“协助调解”,即邀请社会资源来协助调解。该院曾受理过15名白血病患者状告输血感染丙肝案。因医患矛盾十分突出,这些案件一旦处理不慎,会破坏正常的医疗秩序,还会影响社会稳定。为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鼓楼区法院邀请了省卫生厅工作人员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等协助调解。经过5轮调解后,这些案件现已调解结案。

  目前,为进一步拓展合作资源,鼓楼区法院成立了审务进社区办公室,专门负责协调协助和委托调解工作。如今,该院与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之间,均建立了比较畅通的联系和沟通渠道。该院还通过定期集中授课和讲座、进社区开示范庭等形式,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

  鼓楼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协助调解和委托调解的实践,有效整合了辖区内的各种社会资源,形成网络和规模优势。在处理纠纷和化解矛盾方面,缓解了法院因司法资源相对有限所带来的巨大压力。此外,这一模式还降低了当事人的对抗情绪,体现了对当事人自主选择权的尊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调解 | 法院 | 鼓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