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地中海度假天堂濒临消失(组图)

  去年,西班牙发生严重干旱,在太阳的炙烤下,向日葵田的地面开始干裂。 (资料图片)
芬兰女孩用“加温”的雪人表达对全球变暖的忧虑。(资料图片)

2006年是美国历史上最热的一年。(资料图片)

  全球变暖!

  编者按:

  这个冬天,注定让人温暖,又让人焦虑。

  因为温暖,西伯利亚的熊无法冬眠,阿尔卑斯山的滑雪场不得不人工降雪揽生意。

  因为温暖,纽约的樱花提前两个月绽放,中央公园里的女子穿上了露背的夏装。

  因为温暖,有消息称,全球变暖已成为日本人心目中最重要的环境问题,而美国人也开始反思自己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不合作。


  有科学家指出,2007年,将是历史上最热的一年。或许温暖在下一个冬日又将成为全球性焦虑的代名词。如何做才能减少地球的报复?人类不能不焦虑……

  焦渴

  本报综合报道欧洲大陆上那一片片拥有悠久历史的肥沃土地,给全世界带来了美味的葡萄酒和橄榄油,还有那堆成山的谷物和乳制品。然而,欧洲科学家在10日发布的一份重要的报告中,却对这个大陆的未来做出了非常悲观的预测。报告声称,残酷的气候变化和不断上升的气温,将使整个欧洲大陆在未来变得“面目全非”。

  根据科学家的预测,在未来一个世纪内,这些土地中的绝大部分都将经受不住气候变化带来的可怕后果,而这片大陆上的各种野生动植物也将面临毁灭性的破坏。

  与此同时,欧洲人的现代生活方式也将面临同样的厄运。随着地中海气温的升高,曾经的度假天堂将再也不适合欧洲人夏天避暑,而阿尔卑斯山等山脉上冰雪的消失,也将无法让欧洲人像从前那样在冬天滑雪。这一切不仅将带来导致严重的经济后果,也将带来可怕的社会后果:届时,气温过高导致的死亡人数将大幅上升,暴风雪和洪灾等各种极端天气也将变得更加频繁和可怕。

  标志着欧洲角色转变

  报告预测,在气候变化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欧洲国家成为受益者,至少在一开始时是这样。在欧洲北部,由于无霜期变长,植物生长季节相应变长,农业产量将会增加。而由于地中海变得太热,北海和波罗的海沿岸的游客也将增多。此外,因寒冷造成的死亡和疾病也将变少。然而,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远远超过正面影响。

  英国《独立报》称,这份重要报告的出台,标志着欧洲在推动全球对抗气候变化进程中角色的转变。欧盟将参考这份报告,制定新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负面影响

  旅游:

  度假胜地

  将向北移

  报告指出,“气候条件最好的区域,目前还在地中海,但今后将逐渐向北移”,而这一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报告称,北欧国家的居民每年都前往地中海享受阳光和大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游客潮,人数曾占当年全球旅游人数的1/6。每年度假时的消费高达1000亿欧元,由于气候原因所导致的游客流和金钱流的改变,都将对这些度假胜地造成巨大影响。

  农业和渔业:

  地中海国家

  将失去农业

  在失去大量游客的同时,地中海国家还将失去他们的农业。由于干旱以及频繁发生的森林火灾,农作物产量将急剧下降,整个欧洲农业将面临越来越艰难的处境。而欧洲面临的食物供应威胁还将不止于此:由于海水温度升高,北海等海域的淡水鱼群将往更北的海域游去,原来的淡水鱼储量也将因此变少。

  极端天气:

  洪灾更严重

  热死者增多

  “在未来几十年,极端天气的范围和频率都将增加。在欧洲许多地区,洪灾会变得更加频繁,也更为严重。”尽管在欧洲北部,被冻死的人数可能减少,但在欧洲南部被热死的人数则将大幅增加。根据报告中最极端的假设,在2071年至2100年间,全球气温将比1961年至1990年间高出3℃,届时被热死的人将比现在多8.6万人。

  升温

  气候变暖加速生物进化

  油菜花变得“越来越早熟”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发表报告称,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加剧,一些生物也在加快进化的速度以适应气候的变化,其中一种油菜的花期在短短7年时间里提前了16%。科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进化爆发”的前兆。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的学报上。

  加州大学生态与进化生物学教授亚瑟·维伊斯表示,这种现象表明草类植物很可能会跟上全球变暖的步伐,从而可以适应环境的变化。但是一些生命周期很长的植物,却不具备这种迅速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例如加州红杉的寿命可以达到数百年,其进化的速度就要慢得多。

  维伊斯对一种生长很快的油菜的研究发现,在短短的7年时间里,这种油菜的繁殖方式就已发生改变。维伊斯在温室里播种了两组油菜种子:一种是在1997年出现连续5年的干旱前采集的,另一组则是在2004年采集的,当时干旱气候已结束。

  这些油菜又分别分为三个部分,每一部分所灌溉的水量都不相同。在每一部分的比较中,在干旱气候后采集的种子都会提前开花,意味着它能够在土壤变干之前结出种子来。而遇到干旱情况时,迟开的花则会在结出种子前枯萎。

  ≈人的生殖能力

  提前到十三岁半

  在进化时间表上,这意味着速度有多快呢?维伊斯计算的结果是,这意味着这种油菜的生命周期在7个年头里已经提前了16%。他说:“在植物的成熟期上,这应属于一个相当大的变化。”

  维伊斯还做了一个对比:如果人类的进化情况和实验中的油菜一样,那么人类具有生殖能力的年龄将在7代人的时间内,从目前的约16岁大大提前到13岁半。

  维伊斯表示,全球变暖将会导致很多生物进化的现象出现,到时科学家将需要很多进化之前的植物以供研究。

  全球变暖:

  日本人眼中最重要环境问题

  据新华社电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最新一项调查表明,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已经取代废弃物污染问题,成为日本国民心目中最重要的环境问题。

  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曾在1997年和2002年进行了两次环境问题调查。当时共有25%的人认为废弃物污染是最重要的环境问题,分别有4%和10%的人认为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是最重要的环境问题。而在最新一次调查中,27%的人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最重要的环境问题,26%的人认为废弃物污染是最重要的环境问题。研究人员认为,调查结果可能反映了人们对全球变暖所造成的环境灾难的担忧。

  法国出现

  罕见暖冬

  据新华社电法国气象台9日说,元旦以来,法国出现罕见的暖冬天气,全国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高8摄氏度左右。根据法国气象台发表的气象数据,巴黎8日至9日夜间的最低气温为11.2摄氏度,打破了1922年同期创下的9.5摄氏度的历史最高记录。与此同时,法国东部和中部许多城市这个夜间的最低气温都创新高。

  炙烤

  2006

  美国有史以来最热一年

  美国国家气候资料数据中心9日发布报告说,2006年是美国有气候详细记录112年以来平均气温最高的一年。报告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美国每年排放的大量温室气体是美国气温逐年增高的“罪魁祸首”之一。

  本报综合报道今年冬天美国东部地区出现了异常的暖冬现象,以往这个时候,纽约等地应该是一片白雪皑皑的景象,但今年的纽约却温暖如春,6日纽约的最高温度达到了22.2摄氏度,打破历史同期最高气温纪录。此外,原本应该在初春开放的水仙、樱花都提前在新年期间开放。

  根据美国国家气候资料数据中心的数据,美国2006年的平均气温比美国整个20世纪的平均气温高出了2.2华氏度;在2006年的12个月里,有7个月的平均温度高于历史平均温度。

  隶属于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NOAA)的国家气候资料数据中心认为,美国出现创纪录的高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美国近年来遇到了特殊的天气条件,二是美国长期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造成的恶果。

  美国国家气候资料数据中心的主管杰伊·劳瑞莫表示,“美国人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对气候造成的影响,我们制造了太多的温室气体,这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

  美国国家气候资料数据中心指出,除温室效应外,正在太平洋上生成的“厄尔尼诺”现象也是美国出现高温的主要原因。

  随着气温升高问题的现象越来越明显,美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由于布什政府一直不愿签署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因此温室气体问题在美国显得愈发严重,美国自己也成为温室气体的受害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美国 | 气候 | 全球变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